睡醒睁眼,方才考虑在博洛尼亚的大半日,究竟要去哪里。

  博洛尼亚的标签不少,什么“红色之城”“拱廊之城”“美食之都”和“大学之母”等等。最后一个标签深得我心,我于是找啊找,在网上搜出一个地址——via Zamboni, 33,带妹头钻进停在酒店外的一辆出租车。

  这位司机大伯老花,看不清字句,也看不清导航地图,我按照网上说的,心虚地问他:载我们去最古老的“大学之母”吧,university of bologna。我以为这是一个本地人无所不知的景点,谁知人家不乐意了,直接怼了一句:where?the university is everywhere。语气之间颇有种你太小看我们这儿的架势,接着又问,所以你要去哪儿?

  我总不能说,anywhere。遇到这么执着的老人家,我认怂了,就说改变主意了,请他停在马乔列广场边上。这地儿他再熟悉不过,面带笑容地完成使命,嘱咐我们好好玩,仿佛挽救了我这个迷途的羔羊。

  即使下车,我寻找大学之母的心不死。妹头先在城墙边上自个儿玩了一会儿,我赶紧刷刷手机定个位。

  大清早的,除了睡不着早起遛哒的当地老人和清洁工人,起早贪黑的勤恳游客都没几丁吖。查地图过程中发现,两座著名的塔楼还没去见识一下,看着距离不太远,就慢慢走过去。

  博洛尼亚保留了许多中世纪建筑,其中老城区广场(Piazza di Porta Ravegnana)矗立的两座塔楼打破了天际线——加里森达塔(Garisenda)和阿西内利塔(Asinelli)。它俩建于1169年,是中世纪200座勾勒出博洛尼亚空中轮廓的塔楼中,硕果仅存的两座。较高的是阿西内利塔,也是中世纪时代博洛尼亚的最高塔楼。

  彼时,盛行以修建高塔来彰显家族财力,攀比之风大行其道。1109年,博洛尼亚两家势均力敌、财力相当的贵族,一家是阿西内利,另一家是加利森达——彼此竞造高塔。结果是加利森达家“欲速不达”,加里森达塔没有完工,并于14世纪时被削短以防倒塌,仅留下48米;而阿西内利家修的塔比较稳固,高97米,内有498级石阶通往塔顶。

  走近塔身,会发现由于其坐落在拥挤的街区之中,如果是站在地面,几乎没有合适角度拍下两座塔的全貌。但丁曾在他的著作《地狱》中提及这两座塔楼。

  据说在博洛尼亚有一个传说,当地的大学生如果登上高塔,就毕不了业。

  在双塔的后面,是天主教堂Santi Bartolomeo e Gaetano。斑驳褪色的墙面写尽了沧桑,流浪汉在拱廊的尽头睡觉。他占据了拍照的好地盘,但我也不方便惊扰他的美梦。

  有几只鸽子飞落在我们脚边。妹头兴起又喂上了鸽子。直到手中面包存货消灭,她终于肯随我踏进教堂看看。

  这座教堂应是建于5世纪的一座教堂的基座之上,难怪下半部分与上半部分建筑风格有些格格不入。

  待我们出来,中间空地上多了游客。流浪汉也起身了,靠墙坐着,仍然占据着壁画前的拱廊位置。

  我们便开走了,沿着一座座相邻建筑的拱廊,像是一座座桥,踏上寻找最古老大学之路。某网给出的信息并不明确,手中的权威旅行书也没有相关信息,我比较怀疑它作为景点的价值,以及含糊其辞的所谓图片。

  好奇心使然。

  从塔楼前绕过去,就是via zamboni大街。

  炎热的天气里,较少行人出入此街,店铺也是关门的居多。一栋楼挨着一栋楼,彼此之间用整体的外墙颜色来区分,我一路狐疑,一路小心地留意门牌号码。

  博洛尼亚大学是全欧洲第一所大学,建立于1088年,当时以法律和医学两个专业著称,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1988年在430所欧洲大学校长共同签署的“欧洲大学宪章”中,博洛尼亚大学被正式宣称为欧洲所有大学的母校,即“大学之母”。

  我俩不紧不慢地走了半个多小时吧,眼看门牌号越来越近33号,我却迷路了。

  按照google maps的导航指引,已经到了指定的地点。但无论从门牌号,建筑外的人流(没有),还是建筑外观(不够古老)来看,没半点抵达正确目的地的意思。更别说大门打开,可供人入内参观的可能。

  从其中一扇紧闭的门上,我看到了universita de bologna的字样,前缀是alma mater studiorum。那一瞬间,我回想起司机大爷说的至理名言,the university is everywhere。它的斜对面是一座看起来颇有年代的图书馆。

  我们仔仔细细地绕着这座建筑走了一圈,每一块牌子我都上前打量过,没有更多的发现。我的经验告诉我,应该就是这一带了,但导航失灵了。这是一所开放式的没有围墙的大学建筑群。

  我陷入一个博洛尼亚派握手楼的挤压空间,搞不清东南西北。我把一切可疑的看起来有可能是的建筑物都拍了照。

  可能是暑假吧。所以,没有人,没有人,没有人。

  还要赶下午的火车回米兰,即使近在咫尺,也没有时间继续搞清楚现场了。蝙蝠侠出没的地方,把我弄的团团转。

  就在写东西的时候,我不甘心地又查了google maps,惊人地发现门牌33号的地址就在alma mater studiorum universita de bologna的斜对面,再继续往前走一个建筑,应该就能看到了。如今是一个解剖学为主的博物馆。(幸亏没找到,否则我自己得被吓破胆吧)

  可能,这就是缘分吧。(多说一句,google 里展现出的实景照片可截然不同网红们胡乱拼凑的美图,真是误人子弟呀。因此,要么是地址有误,要么是图片错配。)

  昨天坐了慢车,所以今天为了能坐一小时快车赶回米兰和这天到达的山哥会合,就提前很多去确认是不是有快车,是几点的班次。

  有点犯傻的是,没意识到快车还得补差价,和问询处的老头你来我往了半天。他叫我去reserve,我说不用我有通票了。他说,你要去ticket office pay the difference。我说,我就想问问这个班次是不是available(因为google不准)。然后,感觉到他崩溃了。嘴里顿时念出一长串意大利语,估计是说这个中国女人是咋回事。

  好在,我决定去ticket office问一次,另一个和颜悦色的大爷说,你要补差价呀。我终于幡然醒悟,快车和通票之间还隔着好多钱呢。划了张票,满脸通红地,石头落地。[请注意,此时售票大爷根本没问我要妹头的票,我于是理解默认免票。在米兰车站买单程车票时,妹头同样被豁免。但是,这应该是一个疏漏。因为后面在佛罗伦萨,妹头被要求至少持有自己的通票,即便是免票的情形下。]

  赶回米兰中央车站,与山哥一道又去了米兰大教堂喂鸽子。

  傍晚,在米兰机场搭乘航班飞往南部的城市巴里(bari)。

  Easyjet干脆改叫Hardjet,所有乘客们被闷在廊桥上等了20分钟,大热的天气,还是得自己穿过停机坪走去飞机的那种,这就是廉航呀。

  抵达巴里机场时间挺晚了,抵达厅挤满了要往克罗地亚度假的英国人。出租车司机也问我们,是明天飞克罗地亚吗?我们说,不,后天。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