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地图上东京大阪了咩?把这两点连成一条线,岐阜就在中间线上靠近大阪的地方。总的来说,岐阜算是在日本的正中间。所以,岐阜的外号是“日本的肚脐”(←真是不可爱的外号……)。

  接着,我们来聊一下岐阜有什么。

  喏,红遍网络的童话世界小房子,世界遗产什么的;

  喏,大到可以游泳的露天雪温泉什么的(是的,那只小小的是我);

  喏,古代留下来的,满是手工艺品和小吃店的老街什么的;

  喏,超级好吃又便宜的日本牛肉什么的。

  还有很多很多……

  ……

  所以,大家跟我来一起念:

  “雪温泉不止北海道,好牛肉不光神户牛。”

  想要跟别人不一样,想要不跟中国旅行团人挤人,

  岐阜是个不错的选择。

  说到岐阜怎么去的问题,我也有一些心得。

  最方便的是先飞到名古屋机场,然后一路从南到北慢慢玩。好玩的点都分布得比较远,都是一个小时以上的路程。当然,都有电车或者bus,但是像我这样行李多的,就会很痛苦……所以有车就最完美了!随时扔行李随时歇脚什么的,玩累了在途中先睡一觉还不用担心坐过站!(这也是参加旅行团的好处……)

  接下来是我给我的团员设定的行程,团已经早就报满了大家看看作参考就好。

  Day 1 浦东→名古屋机场

  浦东到名古屋中部机场,然后直接奔美浓!和纸之乡!

  美浓和纸是什么!客官您听我慢慢说!(认真脸)

  和纸和宣纸一样采用植物原料做成,因为纤维长所以薄且柔韧,有着美丽自然的纹理。现代纸因为采用了酸性药水等原因,只能保存100年左右,而和纸可以有千年的寿命。除了用作书画材料以及文物修复,各种和纸工艺品也是门类繁多,甚至会出现和纸和服和寝具,家装中也有很重要的地位。

  岐阜县美浓市从奈良时代开始便盛行造纸,日本有年代记载的最早的纸就是奈良正仓院所保存的,702年的美浓造户籍用纸。平安时期,美浓一直在制造宣命纸等国家用纸。室町时代美浓国的领导者土岐氏大力发展造纸业,那时候开始形成的商业街六齐市非常有名。

  到了江户时代,美浓的拉门用纸大量生产,“美浓判”成了拉门的规格,美浓甚至成了纸拉门的代名词。除此之外,美浓灯笼、和伞、扇子都很有名。美浓纸在1969年,被日本政府定为重要无形文化财产。

  好了啦我不废话了,总之就是人少古街小店多,大多数是本地土产或者各种和纸制品,信纸画纸写经纸不用说,纸钟纸灯笼纸花瓶纸雪花……就怕你想不到没有买不到。身为一只纸片党……我表示根本把持不住!

  而且因为没有被过度开发,店主们都超和蔼温柔,去拍一个酒店的老奶奶插花,人家顺手就送我一枝超美的山茶!老街散步好开心!

  顺便说一个,美浓车站附近有个停用的老车站,放着几只很美的退役电车,随便进随便拍,各种入戏各种high,凹造型圣地,十足十一个好片场啊(←误)!

  顺便再说一个,美浓还有个特色是他们建筑的某种屋顶部件udatsu,是商家防火用的,是富足的象征。然后他们就用这个部件做个了吉祥物……来自上海的林小姐表示,熊本吉祥物熊萌先生在外形方面一直独孤求败是有理由的……

  玩够了一车坐到高山,途中可以补觉。如果到得早,可以先去逛逛街看看小店,然后入住我很喜欢的温泉酒店。

  没有在到达日本第一顿安排我最喜欢的烤肉是有理由的!下图是我之前在那儿吃的晚餐。

  中午要是吃了一大堆就没有肚子吃晚上这些了!谁说的日本套餐吃不饱给我站出来!每次我都是扶墙出好么……

  吃太饱之后晚上有精力的人可以去散散步,高山市街的夜景也是很美的。消化一下之后回来泡温泉吧!酒店有专门为女性准备的,用古老仓库改造的独栋温泉哦!可以走来走去换着泡!泡完了记得要喝牛奶!喝的时候要把一只手插在腰上!然后就赶紧去睡觉吧,第二天要早起的呢!

  Day 2 高山→古川

  是的,早睡是为了早点起来逛宫川朝市。这是每天早上都会在高山市下三之町的路边举办的市场,和千叶的胜浦朝市以及石川的轮岛朝市并列称为日本的三大朝市。卖的几乎都是高山的名产,家制酱菜、新鲜的水果、年糕饭团和果子,鸡蛋啊米啊味增什么的生活用品也会卖,都是本地出产。当然还有各种小手工艺品,木头制品都超级有爱!

  然后就是著名的高山市街了。这儿有号称小京都的三町。从江户时代开始的商家街道完整地避过战火保存了下来。透过黑色木格门,两条街上各种可爱的小店让人目不暇接,足足可以泡上一整天。

  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吃,比如飞騨牛寿司飞騨牛烤串飞騨牛可乐饼飞騨牛排……等等等等。(当然还有别的各种好吃的但是我眼里只有肉!)话说牛肉寿司一定要吃!而且午饭安排了烤肉!农家直销!巨大一块真正的和牛,幸福得流泪好么!

  下午去古川,那是一个以酒和蜡烛为傲的城市,古代建筑保存得很好,而且当时到处都没有人,于是我便穿着和服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

  不过这次……你们别指望没有人了……因为我们正好赶上了一年一度的三寺巡礼祭!300多年来每年的1月15日人们为了追思亲鸾圣人(←我也不熟啦)会参拜三个寺庙,姑娘们都会穿着和服去濑户川边点蜡烛许愿,是个著名的求缘盛典(好吧我知道我娘肯定希望我去一下……)。当然,各种小吃摊子也会摆出来,就是个冬天的热闹庙会。

  想了很久要不要给团员们都租了和服再去嘚瑟,后来还是决定自愿。因为……真的很冷!很冷!很冷!我自己(为了拍照好看)是肯定扛得住啦,但是不保证大家都能抗……可以围观,也可以成为里面的风景,要怎样,up to you……

  逛完了晚上回高山,继续高级温泉酒店,吃好喝好好好用温泉暖暖身子吧~~

  Day3 高山→新穗高

  欧洲有阿尔卑斯山脉很有名。日本人说,我们也有!在本州中部的这一大匹山脉,就是日本阿尔卑斯。有雪山的话可以玩什么?看雪啊坐缆车啊滑雪什么的。嗯嗯,像我这种不常见到雪的四川人,能在厚厚的雪里打打滚就很开心了~~

  所以,我们去看雪吧。去走走雪之回廊,去坐坐新穗高缆车,然后去平汤温泉滑雪场(←我虽然不会但是我知道你们喜欢的!)。

  爬山滑雪啥的累了之后,直接再一车开到大山里面的温泉酒店。

  岐阜县盛产温泉,新穗高温泉是地处岐阜的奥飞騨温泉乡的其中一个。不同于温泉旅店集中的温泉乡,这边都是散布在山里的。而最不可比拟的,就是温泉的大小。这家酒店的大浴场简直开阔到爆好么!旁边都是雪山和河流,我也算去过不少日本的温泉了,这边的真是让我很震撼。

  还有……这个温泉是混浴,所以需要裹着毛巾泡。个人极力推荐晚上去,因为晚上根本没有人,暗暗的灯光被淼淼热气柔化,隐隐看到周围有着还没融化的雪,还一虽然看不到但能听见旁边河流的水声以及远山的气息,气氛简直好到流眼泪。

  当然,温泉酒店也是值得一说的。超级喜欢酒店的大堂的大火炉!明火烧柴,特别有昭和时期的感觉呢!楼下还有温泉游泳池,服务也很好!

  当然,温泉套餐也是很棒的,下图是我上次来这儿吃掉的东西。分量真的超级足……足到想打包回上海慢慢吃……

  总之雪国万岁!

  Day4 新穗高→白川乡

  终于到了这次行程的最高潮了。

  这张图你们看过吧?

  我第一次看的时候,也被征服了。怎么描述那种雪中小草屋在夜里闪闪发光的感觉呢?那大概是小时候买过的水晶雪球,静静地横在眼前像个浓缩的仙境,伸手微微一摇,雪花就会片片飘下。

  于是我就握拳,说一定要搞一次可以看点灯的团!

  然后,说起来满满都是泪……

  白川乡点灯,一年只有7次,只在1、2月的周末,每次两小时。(为啥不长期搞?村子里没钱啊……)所以,附近的房间大概都会在半年前预约一空。车辆也是限流,bus不让进,的士预约不上之类之类……本着“拼死也要让你们住一次合掌建筑尝尝鲜”的心情,一直跟岐阜地方政府的人沟通,从上海一直到当地观光课,亲自去当地管理处跟人点头哈腰,从住宿到交通,真是伤透了脑筋。而且中途定好的事情又变卦之类……最后终于都搞定了。

  但我坚信这些都是值得的。

  这边是有名的豪雪地带,正是为了要便于除雪,才有了像合掌一样的倾斜屋顶的建筑。厚厚的屋顶由茅草扎成,全用草绳固定,甚至不会用到一颗钉子。倾斜的屋檐下面住着整整一个大家族,大家围坐在一楼的火塘旁边生活,二楼三楼养蚕,而且升起来的烟雾有着除虫防湿的作用,一起屋内作业。楼上的横梁被300年来的烟火熏得漆黑,特别帅气。在已经被登录为国家重要文化财产的大屋“和田家”,甚至有作业时候使用的大型针供人参观。

  可以在村子里散散步,买杯热酒酿吃个可乐饼,逛逛寺庙,还可以泡泡小咖啡,也是不错的。

  而我们看完点灯之后要住的,也是合掌建筑。而且是比白川乡更原始的,另外一个合掌群落,五箇山村落。民宿虽然不如温泉酒店豪华,但是坐在火塘旁边的榻榻米上别有一番风味。更有当地特色的山菜料理当晚餐。

  接下来的时间可以回名古屋。名古屋的热田神宫是很厉害的啦,是日本三大神社之一,供奉着传说中三大神器之一的草薙宝剑,照片看起来不够帅但是名气很大哦!在日本除了伊势神宫,就这儿最有权威。然后可以去岐阜县的土岐市的outlet。日元汇率低成这样还免税不屯点年货说得过去么!!!去日本频繁如我每次都先摆着“人家才不要买”的高冷脸但是一到现场就开始血红了眼表示那个那个还有那个都是我的!

  我们在乡下玩了好几天,化妆品药品衣服以及亲友们交给的任务完成了么?没有的话我们在大城市解决掉好了。名古屋是日本数得上的大城市(其实除了东京大阪横滨名古屋别的基本上都是乡下我会告诉你们么……),百货公司商业区各种杠杠的,想跟我一起走去找找甜品什么的可以跟我走,但是迄今为止的经验是走进商业区就大家四散分离根本是溃不成军。所以,大家自便……

  过一天他乡的生活

  下载自在客APP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