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德西南,海德堡是必不可少的一站。

  海德堡,内卡河畔的文化古城和大学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位于德西南巴登·符腾堡州,距离法兰克福约80公里,环山绕水,绿意盎然,在二战中幸运地逃过了被轰炸的劫数,从而完好地保留了中世纪风貌。它是浪漫德国的缩影,也是十三座德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歌德的一句“把心留在海德堡”,更给这座中世纪古城凭添了几分风情。

  今天的海德堡,更是现代印刷技术的领导者,可以说,集历史文化与高新科技与一体。和许多欧洲城市一样,海德堡也有新城和老城之分,新城区包括了CBD等商务场所,从而更好地保护了老城区的风貌。吸引世人来此的,自然是内卡河畔的老城区。

  以内卡河红棕色砂岩建成的海德堡(Heidelberger Schloss),静静地矗立在绿树葱茏的王座山上,俯瞰着这座古老的城市。

  城堡从13世纪起就开始兴建,历时400年之久才得以完工。建造过程中,伴随着欧洲不同文化时期的变换,城堡的建筑风格也随之不断变化,形成了哥特式、巴洛克式和文艺复兴三种建筑风格的完美融合,既是海德堡的城市标志,也是德国建筑史上的一处传奇。

  自14世纪以来,这里是普法尔茨选帝侯的官邸,16世纪时,因选帝侯支持新政改革,后被卷入欧洲三十年战争(1618-1648),城堡遭到法军的严重破坏。战争结束后,如同中国历史上的“和亲”政策,选帝侯把女儿嫁给了路易十四的兄弟奥尔良公爵。后来,因选帝侯的儿子夭折,路易十四借口其弟媳为选帝侯公主,想夺取统治权,选帝侯自然不同意,由此引发了“奥尔良战争”,海德堡城堡失守,选帝侯家族自此一蹶不振,迁居至附近的曼海姆。1764年,因闪电击中钟楼,海德堡宫殿被完全烧毁,废弃至今。

  乘坐齿轮火车,可直接到达城堡。

  木质缆车摇晃着上山,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仿佛将游人们的思绪带回了中世纪

  城堡入口处这座红色的凯旋门,规模不大,却是在1615年一夜之间建造而成的,说起来还颇具浪漫色彩,是弗里德里希五世送给其妻子伊丽莎白20岁的生日礼物。

  它确实不如法国的城堡气派,也没有德国的新天鹅堡浪漫,但残垣断壁,才是海德堡的迷人之处。

  右手边这座高耸的塔楼名为“路培希特楼”,以选帝侯路培希特(Ruprechtsbau)三世的名字命名。1543年,由路培希特五世将其扩建完成

  从城堡的平台,就可以眺望内卡河和河上的老桥

  城堡内墙壁上的日晷

  庭院内部最气派的建筑名为弗里德里希楼,以选帝侯的名字(Friedrich IV)命名,他于1583-1610为普法茨家族的选帝侯,整个建筑的建造持续了7年,外墙立面上雕刻了先前的15位选帝侯。

  德国不仅啤酒举世闻名,更是上等的葡萄酒产地。如今城堡内最大的看点,莫过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桶。由于数百年来战争不断,这已经是建造的同样大小的第四个酒桶了,它于1751年建造,可容纳22万升葡萄酒,当年竟然砍伐了130余棵橡树。

  横放的酒桶高达近两层楼

  酒桶对面的墙上还有个小矮人的雕像,名为“培克由”,是当时的酒桶卫士。据说他当年酒量极大,不喝水只喝酒,终因为一杯水而夭亡,从此他的形象就成为了海德堡狂欢节的勋章。

  城堡内还有医药博物馆,展示了数百年前的医药学。所以就有这个,难道当时的德国医学和中医是相通的?

  在城堡内的平台上眺望老桥和内卡河。 内卡河(Neckar),发源于黑森林,是莱茵河的重要支流,它宛若上天飘落在海德堡的一条丝带,静静流淌,在海德堡穿城而过。

  内卡河将海德堡老城分为了南岸和北岸,两岸的步行道都是当地人消遣休闲的好去处。连接两岸有数座桥梁,最有名的当属建造于18世纪的老桥(Alte Brucke)。

  老桥有它自己的名字,叫Karl-Theodor,是当时1788年下令修建此桥的选帝侯的名字,实际上,在同一位置上已经修建过多次桥梁,据说这座桥已经是第九次修建,如今它也是海德堡地区最古老的桥,在桥上可远眺王座山上的城堡。

  桥南端两座28米高的白色圆塔比桥的历史更为久远,修建于15世纪,曾经一度被用作收取“过桥费”。

  在桥南端,还有一只铜猴的雕塑,早在15世纪就已经建在这里,在当时是“丑陋、无耻、欲望和虚荣”的象征,建造在圆塔旁边,是用来讽刺“过桥费”,也表现了平等的含义。

  铜猴自然也是后来重修的,今天这只猴子建于1979年,给游客带来的是美好的含义,传说抚摸铜镜会带来好运,抚摸右手的食指会重回海德堡。

  如果不仔细看猴子旁边,还险些错过了这个小东西。一对铜鼠是雕塑家的签名。

  自古以来海德堡就是著名的大学城,海德堡大学始建于1386年,是德国第一、欧洲第三古老的大学,大学校区就融合在老城之中,甚至可以说,整座城市就是一所大学。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