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Baltic Sea),世界上盐度最低的海,地球上最大的半咸水水域,在北欧和东欧流浪的时候,我与波罗的海数次谋面,从此念念不忘。

  波罗的海得名于从波兰什切青到的雷维尔的波罗的山脉,波罗的海被西欧各国(如英国丹麦德国荷兰等)称之为东海,而被东欧的爱沙尼亚称为西海。

  波罗的海是欧洲北部的内海、北冰洋的边缘海、大西洋的属海,和北海以及大西洋相通但不相融。

  第一次与波罗的海亲密接触是从瑞典斯德哥尔摩乘游轮去芬兰赫尔辛基,一天一夜的海上航行,除了睡觉好像都是在甲板上度过的,就是看海,看海,看海。

  第二次相见则是几年前,一个人跑到德国北部的吕根岛,乘船在海上回望白垩岩,在海上栈桥上流连忘返。

  第三次是从芬兰赫尔辛基乘渡轮横跨波罗的海,去对面的爱沙尼亚塔林追风景,海上的云雨霞光总是令人惊喜。一天之内,我从北岸跨越到了南岸,又从南岸跨越回了北岸,波罗的海还算风平浪静。

  第四次应该是前年去拉脱维亚旅行,从空中飞过波罗的海,降落到了拉脱维亚首都里加里加(Riga) 位于波罗的海国家的中心地带,北距波罗的海15公里。5天的旅行令人难忘。

  第五次来到波罗的海则是在冬天,从芬兰赫尔辛基乘火车去北极村。有半天的时间在赫尔辛基短暂停留,便又跑到波罗的海,迎着冬日凛冽的海风,看冬天的海上日出。刺骨但美丽着。

  最近一次再见波罗的海就是去年夏天了。与朋友从柏林开车出发,一路向北抵达了德国北部波罗的海的Usedom,那是个美丽的日子,老朋友再聚,在海边竟是如此欢乐。

  波罗的海四面几乎均为陆地环抱,整个海面介于瑞典俄罗斯丹麦德国波兰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9个国家之间。

  向东伸入芬兰爱沙尼亚俄罗斯之间的称芬兰湾,向北伸入芬兰瑞典之间的称波的尼亚湾。

  波罗的海原是冰河时期结束时斯堪的纳维亚冰原溶解所形成的一片汪洋的一部分,大水向北极退去,地面下陷部分积贮的水域形成此海。

  最深的地方在瑞典东南海岸与哥得兰岛之间,水深超过459米。海底有浅脊隔开的许多海盆。

  由于北大西洋暖流难以进入波罗的海,海水得不到调节,致使冬季气温比较低,而且南北差异较大,夏季气温不高,且南北差异很小。难怪即使在夏季能下水游泳的日子也是屈指可数。

  在波罗的海一定要吃海鲜大餐

  在入海栈桥上的圆餐厅,吃着海鲜大餐,喝着德国啤酒,望着远处的落日辉煌,感觉实在是美妙

  在浅海里玩耍的小姑娘

  波罗的海风云变幻。如果说地中海的阳光灿烂孕育了一个个热情如火的文明,那冷静清冽的波罗的海则浇灌出了一个个颇为严肃认真的名族,比如德国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