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旅行的意义就是逃离。

  逃离的不是一座城,而是一段记忆。

  日本的街头满是黑压压的乌鸦,它们不会像北京的乌鸦那般盘踞在枝头,只有半夜才出现。

  日本的乌鸦大白天的就在雪堆上散步,就是飞也不会飞很高,也许只比麻雀高一点。

  林夕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黑压压的乌鸦 起飞啦飞得像白鸽优雅”我想他没有看过日本的乌鸦,它们像一个严肃的卫士,站在白雪上却不显突兀。

  走在札幌街头,有一种熟悉的感觉,仿佛这里不是异国他乡,只是一个边境小城。

  这里的人说着方言,我似懂非懂,这里的文字有些奇怪,但大约都是明白的。

  也许是因为春节的缘故,路上的行人都面带微笑,每个人都笑得像春天。

  在国内的我们,无论是闲庭信步还是忙碌匆匆间,都带着一张面具,不会哭不会笑,渐渐学会了礼貌性、职业化的表情。

  有时候,我们想发自内心笑一笑,却发现,除了相声小品笑话段子外,我们很难从心而笑。

  先是去了慕名已久的狸小路。
  一条旅游步行街,明明是宽敞大道却被叫做小路,确有些匪夷所思
  再加上有个“狸”的出现,不由得在听到这个名字时就会有中亲切感。
  也许在里面狸猫横行,龙猫也在某处休憩,小魔女会在天上飞,日本漫画大师宫崎骏笔下所有的漫画人物都生活在里面。
  一个狸字充满了幻想。一条旅游步行街,明明是宽敞大道却被叫做小路,确有些匪夷所思。

  入口处,一个穿深黄色狸猫装的女孩子站在画着初春元旦仙鹤的喜庆条幅下,红着个脸蛋给行人发传单。

  我想着拿过传单也看不懂,于是就没有接她递过来的传单,与她擦身而过。

  没想到她追着又绕到我面前,紧紧皱着一张脸,有些窘迫有些生气地硬是将传单塞进我手中。

  我讪笑,她没有再管我,转身又去给其他人发传单了。

  我打开看了看,正面是一张整条狸小路的手绘地图,用彩色铅笔将每家店面都绘了进去。而反面是各大商铺的打折和促销信息。

  我边在狸小路上行走,边将手绘地图看了又看,倒不是为了看上面商铺的位置,而是那漂亮的彩铅线条,和一笔一划勾勒的用心。

  我快步折回入口处,狸猫小姐还在那里发传单,我问:“you draw?”

  她脸上没有刚才的小愤怒,换上了一张吐舌头的可爱状:“yes。”

  本想多问问她为何要画这张地图,还要自己来发传单,无奈英语水平有限,狸猫小姐的英语也是非常一般,交流两句发现是鸡同鸭讲,只好结束谈话,对她竖起大拇指:“very beautiful picture。”

  她回了我一个灿烂的笑容,我赶紧抬起相机想给她拍张照,她却已跑去散传单了,仅给我留了张背影。

  大部分的店面都没营业,开着门的主要是充满了动漫公仔的游戏店,和吸引中国游客可用银联消费的店。

  每家店都有熊出没图案的衣物,白色恋人的巧克力,还有据说是当地特产的海藻娃娃出售,非常可爱,拿到手里就舍不得放下。

  一对中国的母女边逛店边交流说,现在的日本不好玩了,没有前两年那么多新鲜玩意了,好吃的好玩的台湾都可买到,还比日本要便宜。
  另外还说,现在日本越来越不像日本,到处是说普通话的。
  我在心里扑哧一笑,之前听过香港的朋友这样形容香港,现在又在日本听到大家这么说,可能在世界的各大城市,中国人都已经成了一股不可抗拒的消费力量。
  在手绘地图上,有一处商店很突出,用红色和黄色的彩铅绕着它画了几个圈,打开地图一眼就看到它。
  走到这处商店,果然聚集了很多人,各自选了满满一推车的商品在等着付款。
  店外挂了张SALE的白板,上面写着一些字,大概意思是说这家店仅经营到3号,春节期间商品清仓。
  难怪有这么多人,一定有很多东西打折甩卖。
  进到店里,我才发现我误解了清仓的意思。
  这里的商品并没有像在中国甩卖那样,在定价的基础上跳楼价大打折扣,而是维持了原价,有些狸小路其他店也有的商品,也几乎价格相同。
  我买了几样其他店看中没买的钥匙扣和日本特色的短袖T后,带着疑问走出商店。
  
走出小店,就听到几个台湾强调的女性游客在门口交流。
看来有疑问的人不止我一人。
有人不满地说:“这家店不是在甩卖吗?怎么都不打折的?”附和的人跟着点头。
一个举着小黄旗像是导游般的高个男生拎着满满一袋子商品走过来,听到她们的不满,微笑着加入其中:“这家店卖的都是正品,当然不打折啦。”
他突然这么说,让大家一下愣住,不知道如何回答。
“王导,你说这家店是你朋友家开的,所以带我们来购物。”一名阿姨回他:“但既然是清仓,还不就希望赶紧把货物都卖光,每个顾客都多买一些?你看你买这么多,肯定是暗地里打了折扣吧。”
有一些鄙夷的目光立刻落在了这位叫王导的身上。
对这些目光,他倒并不在意,继续保持微笑,说:“我买的这些肯定没打折,这家店就要关门了,所以我才请大家来买东西,店老板会感激你们的援手,而不至于因为倒闭而一蹶不振,也许不久他又会重头再来。”
 
说话间,小个子的狸猫小姐也一颠一颠地跑了过来,和王导打了声招呼,继而热情地拥抱了下。
男生微微弯着身,女生踮着脚,两个人的画面很和谐而美好。
看样子,两个人真的是很好的朋友,甚至从眼神中看得出,或许是情人。
女生目光扫到我便停下,然后伸着小舌头笑起来,并走到我身边。
我举起刚买的那些钥匙扣冲她晃晃,她用中文回我:“谢谢!”话语中尽是诚恳。
 
喜欢满脑子想故事的我,此时的脑中顿时出现了这么一则故事。
这家店的老板是个固执的金牛座男人,因为经营不善而导致自己的店面关张,迫不得已要在春节期间将店清仓。
节后,这家店将属于别人,而他将一无所有,从头再来。
他带着伤心落魄的心情,拒绝给自己所有的商品降价打折。
他善良的女儿将一切看在眼中,她知道改变不了父亲的决定,于是一晚未眠用彩铅画了张狸小路的地图,突出显示自己家的店,以便吸引游客来光临。
同时,她请做导游的中国男朋友带团员来此购物,用这样的努力给予父亲力量。
想着想着,已经走了很远,回头,已看不见那家小店了。
它消失在寒冷的空气中,消失在似有似无淡蓝色的雾中,消失在我泪眼朦胧中。
莫名地,我被自己杜撰的可能不是真实的故事而感动了。
善待落魄的人,不要他们的便宜,这是一种高贵的修养。
如果这位店长真的像我故事中那般,落魄了依然有尊严地面对人生,那我要鼓掌,那我要高呼,我要为他喝彩。
因为我们的生命太多的屈服,太多的不堪回事,太多的一蹶不振。
他给了自己尊严,于是他的女儿、女儿的朋友、朋友的朋友……和所有了解这一切的人,都会给他尊严。
 

 

  神威
  环球旅行家 作家 美食控,力求做一名见多食广的自游人。
  已出版旅游文集《有一天,我遇见了世界》、《出发吧!趁青春和梦想还在》
  微博:@神威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