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动物园熊猫咬人 伤者翻栏入场捡玩具(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0:11  京华时报

  

北京动物园熊猫咬人 伤者翻栏入场捡玩具(组图)
伤者在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北京动物园熊猫咬人 伤者翻栏入场捡玩具(组图)
北京动物园5只大熊猫分布图,古古在其领地内屡次“作案”

  昨天12点55分,北京动物园亚运熊猫馆内,男子张校与6岁的儿子在熊猫室外运动场观赏熊猫时,儿子不慎将一个玩具熊猫掉入场内。张校翻过护栏,进场去捡玩具时,受惊吓的熊猫古古将其双腿咬伤。幸好两名饲养员及时赶到,将张校救下。

  熊猫扑倒不速之客

  张校是安徽萧县人,今年32岁。五六天前,他带着6岁的儿子小凯来北京玩。昨天,他与妻弟董俊喜一起,带着小凯到北京动物园游玩。进入熊猫馆后,他给儿子买了一个熊猫玩具,随后在熊猫馆的室外熊猫运动场外观赏。

  当他们走到最东侧的运动场时,围观的人很多,一只熊猫正在运动场内玩耍。小凯跑到最前排,他和妻弟站在后面。此时,小凯拿着玩具朝熊猫挥舞,一没抓稳,玩具掉到了场地中。

  见玩具掉落,小凯跟父亲吵闹着要玩具。张校看了一下,发现玩具掉落的位置距地面有两米多高,他喊饲养员,但无人答应。在妻弟的帮助下,他翻越高护栏,跳入运动场。

  张校说,他刚跳进场地内准备捡玩具时,就听上面的游客纷纷大喊“快跑”。他回头发现,本来在10多米外吃竹子的熊猫正朝他奔来,速度很快。

  张校赶紧沿着水泥墙跑,但没跑几步,就被熊猫扑倒在地,同时咬住他的右脚脖子处。情急之下,他开始反抗。但熊猫力量很大,他挣扎着试图站起来。

  此时,围墙外的游客大喊,“不要动,越动熊猫越咬。”他就试着静下来,熊猫松开了口。但没想到,熊猫刚一松口,又转而咬住了他的左小腿。

  妻弟跳进场地救人

  见到姐夫被咬,张校的妻弟董俊喜也跳了下去。

  董俊喜说,一切都发生得很快,整个过程也就五六分钟左右。董俊喜跳下去时,熊猫并未注意他,他就试图慢慢靠近熊猫,将姐夫救下。此时,熊猫异常暴躁,不时发出低吼。

  董俊喜慢慢抚摩熊猫的后背,试图让它安静下来,但并未奏效。

  很快,饲养员赶到。一名饲养员介绍,咬人的熊猫叫古古。见到饲养员后,古古一反常态地狂躁不安,嘴依然咬住张校不放。几分钟后,古古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嘴部慢慢张开。

  随即,饲养员上前,将古古和张校分开,并将其赶回寝舍。同时,他们将张校背到饲养员办公室内休息,并拨打急救和报警电话。

  随后,120急救车赶到,将张校送到人民医院治疗。经诊断,张校右腿轻微破裂,左小腿中部被大熊猫犬齿咬伤出血,伤口未伤及骨处,属于轻微伤。医生随即为其注射免疫用的狂犬疫苗,要求其住院观察。

  古古受惊被关“禁闭”

  昨天下午,在亚运熊猫馆看到,四只熊猫仍在自己的“地盘”内无忧无虑的活动,唯独不见了古古的踪影。

  饲养员介绍,古古因此事受到惊吓,一直被关在寝舍内。以后两三天都只能在寝舍内呆着,不会再到外面活动,直到情绪恢复正常为止。

  伤者:谁知道熊猫也咬人

  在医生为张校包扎伤口时,动物园派出所的民警对其做了问讯。而此过程中,张校也显得暴躁不安,甚至与民警发生争吵。

  当被问及为何不顾危险跳入熊猫馆时,张校说,“我只知道狮子、老虎咬人,谁也不知道吃竹子的熊猫也咬人啊!”他表示,不清楚熊猫是动作迅速、行为凶猛的动物。

  他称,在游玩过程中没有注意到护栏外有“禁止翻越”的标志。

  专家:熊猫有领地意识

  大猫熊属于哺乳动物纲、食肉动物目。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表示,虽然大熊猫性情温顺,但毕竟是野生动物,有野性,也有领地意识。大熊猫几乎不主动攻击人,若有人擅自侵入其领地,它会进行自卫反击,只起警告作用。但因大熊猫以竹子为食,牙齿锋利,故入侵者可能受伤较重。受到惊吓的大熊猫将在近几天更加警惕,但很快将恢复正常。

  北京动物园:不会赔偿受伤者

  北京动物园方面称,事发后,动物园启动应急预案,由公园派出所及公园管理人员共同处置。动物园工作人员表示,已为伤者垫付5000元医药费。因是成年游人自身违反游园规定,动物园不会对该游客进行赔偿。

  他同时表示,大熊猫运动场栏杆高度是按照相关标准、经过严格考量的,目的在于为游客提供最佳观赏角度,若加高或安装铁丝网,将影响大批游客观赏质量。

  北京动物园“熊猫凶猛”排行榜

  第一名:古古——1999年9月25日出生,2004年10月从四川卧龙来到北京。昨天已是第三次咬伤跳入其领地的游人,成为出境率最高的大熊猫,顺利登上榜首。但饲养员却表示,古古平时性格温顺,成为“凶猛”冠军,有点冤枉。

  第二名:吉妮——1993年11月4日出生于北京动物园,初产年龄最高的熊猫,饲养员公认性格比较暴躁,爱发脾气。曾咬伤一大学生,还曾挠伤饲养员。

  第三名:大地——1992年9月22日,好动,史上最活泼的大熊猫,是大家公认的有个性的大熊猫之一,获“最具潜力凶猛奖”。饲养员说,大地是最易怒的。

  第四名:英华——2003年出生,是双胞胎之一,小名胖胖,被游客、饲养员们公认是最温顺的大熊猫。

  第五名:萌萌——2006年9月13日出生于卧龙,因年龄尚幼,性格温顺。

  熊猫咬人事件

  2007年10月22日一12岁少年因好奇跳入大熊猫运动场内,大熊猫“古古”咬伤少年双腿。一名老外扔出一瓶矿泉水引开熊猫,男孩得以脱险。

  2007年8月4日兰州动物园一大熊猫饲养员遭熊猫撕咬,缝了100多针,疑因环境转变、水土不服。

  2006年9月19日一外地来京的男游客酒后欲与大熊猫握手,跳进其运动场内,受到惊扰的“古古”咬伤了他的右小腿。游客反咬“古古”后背,最终被工作人员救出。

  2004年2月1日一大学生趁大熊猫睡觉时,欲与其“亲密接触”,跳入大熊猫运动场,被正在休息的“吉妮”咬伤右脚掌及踝部。

  2000年11月成都市新都县新都四中的一名初中学生,翻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关养熊猫的铁丝网,被熊猫抓咬致全身皮肉裂伤。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熊猫 动物园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