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大意义(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4:05  荆楚网

  

湖北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大意义(图)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中共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

  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强调指出,要着力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这是继建设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又一重大战略构想。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地域范围包括襄樊、荆州、宜昌、十堰、荆门、随州、恩施和神农架等8个市(州、林区)。其主要内涵是:以丰富的生态资源为基础、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为灵魂、以发达的旅游产业为引擎,推动鄂西地区资源整合、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战略构想的提出与实施,对于进一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努力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加快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战略举措

  鄂西地区在全省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8个市州(区)的人口总量、版图面积分别占全省的50%和70%,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生态良好、文化多样,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最大的水电基地,也是我省重要的农产品基地和制造业基地。该地区拥有两个副省域中心城市——宜昌市、襄樊市,又有我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无论是从政治还是经济上看,该地区的发展都是关系全省大局、举足轻重的。由于历史、地理等多方面的原因,鄂西地区聚老、少、山、库区为一体,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据统计,2007年该地区GDP、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外贸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仅相当于武汉城市圈的64%、86.6%、29.5%、20.5%、85%,其贫困县占全省的67%,贫困人口占全省的70%。东部与西部的发展呈现出明显的长、短腿格局。湖北能否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不仅取决于武汉城市圈龙头作用有多大、经济实力有多强,而且还取决于圈外即鄂西8个市州(区)能否发挥比较优势,尽快融入全省加快发展的行列。可以说,没有鄂西地区的又好又快发展,就没有全省的又好又快发展;没有鄂西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委、省政府适时提出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战略构想,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主题与根本方法——加快发展与统筹兼顾,突出了生态和文化内涵,符合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兼顾了物质、精神、生态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体现了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见表一)

  二、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是实施开放先导战略、扩大对外开放的现实选择

  鄂西处于内陆腹地,具有相对封闭性。其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观念制约与对外开放不够。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将极大地推动该地区的改革开放。首先,有利于促进鄂西地区的思想解放和体制创新。旅游产业是开放型产业,对促进一个地区的开放具有引导和示范作用。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体现了开放性、合作性的时代要求,通过资源共享和国际国内人员的交往交流,可以带来先进的理念和管理模式,给人们的思想观念形成碰撞和冲击,进而对体制机制提出改革的要求,产生“倒逼”效应,达到以开放促改革的目的。其二,有利于在更大的范围内整合资源。它将逐步打破行政区划和行业的壁垒,将鄂西8个市州(区)整合为一个经济社会发展共同体,促进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为开放市场、促进鄂西区域经济一体化创造有利条件,构建开放式、兼容式、集成式大旅游格局。其三,有利于承接产业转移。旅游经济被称作“注意力经济”、“眼球经济”。提升旅游经济水平,客观上就是增强外界的注意力、吸引力,它在聚集信息、资源、人气和塑造城市形象、扩大区域影响、提升发展水平中发挥着重要的杠杆作用,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捷径和纽带。近年来,我省旅游业已经成为资本转移的“聚宝盆”和资本汇集的“洼地”,旅游投资出现“井喷”现象。2008年我省在建的旅游项目投资额达到288亿元,占全年全省社会事业在建项目总投资额的81.9%,其中新开工的旅游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10亿元。第三届中博会期间,全省各地签约的旅游投资项目,加上在建和新增的旅游投资项目,总投资额逾900亿元。一批境外和沿海地区的大财团、大企业正在大举向我省旅游行业进行资本扩张。可以说,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是一种政策导向,它吹响了扩大鄂西开放开发的号角,将为实施开放先导战略,整体推进全省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三、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是发挥比较优势、实现湖北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途径

  鄂西地区得天独厚,具有很多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有利条件。主要可以概括为五大优势:一是生态资源优势。鄂西是中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和中西接合部的生态走廊,有着独特的生态资源和生态优势。其森林面积占全省的54%,神农架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一块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特殊的地理环境也使之成为第四纪冰川时期各种动植物的避难所和栖息地,享有“物种基因库”、“天然动植物园”、“天然药库”等多项美誉。二是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鄂西浓缩并集中了湖北五大文化体系中的四大文化体系,即楚文化、三国文化、巴土文化和宗教文化。荆襄地区是楚文化发祥地,楚风楚韵源远流长;全省现存有三国遗迹100多处,其中以鄂西地区的襄樊古隆中、襄阳古城、当阳关陵古庙、荆州古城墙最具吸引力;《后汉书》记载的巴人发源地在古夷水(清江流域),巴土文化独具魅力;武当山是我国道教四大名山之首,代表着道教文化的神韵。该地区流传着许多中国第一诗人(屈原)、三国能人(诸葛亮)、绝代佳人(王昭君)的传说和故事,拥有他们的不少遗址遗迹。三是工程建设奇观资源。包括举世闻名的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大气磅礴,蔚为壮观。四是地域民俗资源优势。以土苗少数民族风情和武当山地区民间故事为代表的民俗文化,在全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一曲“龙船调”唱响世界,成为全球25首著名民歌之一;今年在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上,我省长阳县土家族歌手一举夺得原生态唱法金奖。五是区位优势。该地区毗邻我国西部,是入川陕湘渝的重要通道,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与世界知名的湘西、西安、川西等风景名胜旅游区道路相连,声气相通。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切合鄂西地区实际,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必将有力促进该地区的优势资源开发与利用,实现湖北境内东西互动、优势互补,为拓展全省发展空间、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注入全新的内容,是实现湖北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途径。(见表二)

  四、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是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社会和谐的内在要求

  “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是党的十七大报告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作为华中华南地区的绿色生态屏障(防止沙漠化东移南侵)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地,鄂西地区被誉为“中华之肺”、“华中水塔”,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也肩负着保护生态环境的神圣使命。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对于我省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缓解保护与开发的矛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交通条件使得目前鄂西地区的比较优势尚未有效发挥,许多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尚未实现向旅游资本的转变,而且还面临着环境保护与脱贫致富的双重压力。一方面,鄂西地区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品质高、种类全、规模和集中度好,具有广阔的开发空间和发展潜力。另一方面,鄂西大部分地区经济发展缺乏有力的产业支撑,发展不够仍然是最大的实际。出路在于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做大做强旅游经济。旅游业号称“无烟工业”,生态文化旅游业不仅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环保产业,而且带动性强、就业容量大、附加值高、富民效果好,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出发,鄂西地区在保护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的前提下,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走生态产业化的道路,发展旅游业和与之相关的生态农业和加工业,并为其他产业提供政策导向,既可以促进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有效避免重蹈“污染——治理——再污染”的覆辙,体现了保护、开发、利用的有机统一。

  五、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是完善湖北发展战略、统筹区域发展的宏伟构想

  区域发展战略有一个不断丰富和完善的过程。国家从实施沿海开放开发到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区域发展战略逐步覆盖整个中国,成为完整的战略体系。我省第九次党代会围绕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这一目标,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武汉城市圈一体化”、“推动‘一江(长江)两线(汉十、荆襄高速)’经济带建设”、“进一步增强宜昌、襄樊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经济实力”等符合湖北实际的发展思路,对全面提升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从区域经济的角度看,在继续加快武汉城市圈发展的同时,如何统筹武汉城市圈以外8个市州(区)的发展、缩小湖北西部与东部的差距,把既非武汉城市圈成员、亦非“一江两线”的市州(区)融入全省发展的大格局中,就成为一个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重大问题。“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这一战略构想,将我省武汉城市圈以西(外)的8个市州(区)全部囊括进来,形成以“黄金水道”——长江为主轴、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为两翼的“一江两圈”大格局,成为覆盖全省的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这实际上是对鄂西地区“一江两线”发展思路的完善与提升,也是对“武汉城市圈”战略的呼应和拓展,实现了从“点、线”向“面、圈”格局的飞跃,标志着我省的整体发展战略更加完善、丰富和科学,是切合湖北实际的大手笔规划。它不仅为鄂西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可以有效调动鄂西地区的发展积极性,而且有利于省委、省政府统筹全省发展,推动“两圈”互动、优势互补,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生态文化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