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雨林的美食 五指山名菜盛宴等你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2月24日14:07

  2014年12月15日,由中共五指山市委、五指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五指山市旅游发展局承办的 “五指山味•食全食美”海南省五指山市“十大名菜”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五指山市旅游山庄举行。五指山市副市长王彦军、五指山市旅游发展局局长陈键、海南省烹饪协会会长郭绍明等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五指山地道美食集中亮相

  本次名菜评选活动以“五指山味•食全食美”为主题,重点推出富有五指山地方特色的菜肴佳品,深入挖掘五指山特色菜肴的文化内涵,展示五指山地域民俗文化风貌,突显更加浓郁的五指山味。

  据介绍,申报“名菜”的菜式必须具备3个条件: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方传统风味特色;能体现五指山市特有的餐饮文化、地域特征和传统技法;主要原料为本地生产,制作工艺精道,营养结构合理。 

  在所有参评的备选名菜中, “来自雨林”将成为最大的亮点。不论是雷公根、野灵芝,还是百花菜、山蒌叶,皆选自雨林独有的地道食材,通过饭店名厨精心烹饪制作,最大程度地还原食材本身的自然美味。源自雨林,所以食材多元、品类丰富,一切从野,所以健康营养、口味奇鲜。

  网络投票全面开放

  本次活动通过市民推荐投票、网络在线征集投票、专家评委审定等方式,评选五指山最具代表性的十大名菜和烹饪名店、金牌厨师等荣誉称号。经过本地宾馆酒店等旅游餐饮企业推荐,五脚猪、蚂蚁鸡、小黄牛、树仔菜、石鲮鱼等被群众所熟知的十七道五指山本地特色菜品均入围评选活动。 

  本次名菜评选活动已在新浪广东、新浪海南等网站设立“五指山味•食全食美”专题,发布参选菜肴的图片及参评理由均接受网友投票,同时还在五指山市各大酒店宾馆设立投票点,广大市民及游客可以通过网络投票、线下投票等方式为自己喜爱的五指山名菜投上支持的一票。最终评选结果将在12月25日揭晓并颁奖,比赛结束后,“十大名菜”还将参加海南岛欢乐节相关活动,让更多的人品尝五指山十大名菜,品尝地道五指山味。

  名菜评选意义重大

  本次“十大名菜”评选活动不仅为传承和弘扬民间饮食文化提供了机会,更为五指山市广大餐饮企业和优秀烹饪人才提供了竞技的舞台。与此同时,也向广大受众成功传播了绿色安全与营养美味的健康饮食消费理念,可谓一举多得。

  附1:五指山“十大名菜”评选活动网络投票链接:

  http://hainan.sina.com.cn/other/zt/wzsfood_top10/index.shtml

  附2:部分入围名菜简介:

源自雨林的美食五指山名菜盛宴等你来

  五指山五脚猪:五指山人对本地原种猪称“五脚猪”,亦名香猪,是五指山地区未经改良的小种猪。“五脚猪”的脚非常短小,个体不大,重量轻,养一年也只有百来斤,嘴尖且长,平时用嘴拱土觅食,嘴不离土,黎家人就认为它的嘴也是一只脚,固称“五脚猪”。虽然它也是家猪,可是黎家人饲养过程中未加圈养,一日饲养二至三次后任其在外自由觅食和活动,因而它的肉质结实,鲜嫩爽口,味道芳香,多吃不腻。白切或火锅味道具佳,风味独特。

源自雨林的美食五指山名菜盛宴等你来

  五指山四棱豆:由于五指山市的气候、地理条件独特,载种的五指山四棱豆细嫩,色泽翠绿,纤维少,野味纯香,被誉为“豆中之王”、“绿色金子”,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多种矿物质,营养成价值极高。含多种氨基酸,且氨基酸组成合理,其中赖氨酸含量比大豆还高,并含有丰富的脂肪、膳食纤维。它所含维生素E、胡萝卜素、铁、钙、锌、磷、钾等成分的含量尤为惊人,远远超过其他蔬菜,是补血、补钙、补充营养的极好来源,常食能治多种疾病,属保健型蔬菜。四棱豆逐渐走入普通消费市场,受到人们青睐,成为蔬菜大家族中的新贵。

源自雨林的美食五指山名菜盛宴等你来

  五指山雷公根:雷公根又叫连钱草,马蹄草,是一种黎族同胞经常食用的野菜。它的茎很长,葡伏生长在地面,叶圆肾形,花为红褐色,有清热,解毒、利尿、促进伤口愈合、强化血液循环、滋补神经的功效,将它与河里的小鱼虾或肉骨同煮,是极为可口的佳肴。现在五指山地区常见的做法是与排骨一同炖汤,味道鲜美。

源自雨林的美食五指山名菜盛宴等你来

  五指山蚂蚁鸡:五指山蚂蚁鸡是五指山市当地少数民族在野外放养的一种小种鸡,以觅蚂蚁、野虫、野菜等为食物。因其体积娇小,故被本地人形容成“蚂蚁鸡”。一般在山场树林之中放养,经过多代的适应,就逐渐养成了今天这身材娇小,毛色光泽,皮薄肉嫩,骨酥皮脆的优质鸡种,最大的体重也不超过2斤,鸡身多由瘦肉组成,骨硬肉软,肉感类似鸟肉、香而甜让人百吃不腻,在海南,蚂蚁鸡堪比文昌鸡,绝对是一道风味绝佳的美食。又由于蚂蚁鸡晚上基本都飞在树上睡觉,所以当地人称其为“会上树的鸡”。

源自雨林的美食五指山名菜盛宴等你来

  五指山小黄牛:五指山的小黄牛常年自由放养在山上,以吃树叶野草为生,被当地人称为“不回家的牛”。其肉质结实、纤维细嫩、水分低、柔软爽脆,多吃不腻,与鹿肉口感及其相似。常见的烹饪方式有清炒、油煎、干煸、烧烤、涮火锅等,各有其特色,味道俱佳。

源自雨林的美食五指山名菜盛宴等你来

  五指山水满鸭:“水满鸭”在品种上与其它地方的鸭子其实并无区别,只是它们一般被放养在溪流之上,平时多吃小鱼小虾和各种野生植物,使得鸭肉鲜美可口,就是再老的鸭,肉质依然很嫩,一点都不显“老”。烹调“水满鸭”有多种方式,但最佳的方式便是简单的“白切”,蘸上自调的酱料即可获得极佳口感。

源自雨林的美食五指山名菜盛宴等你来

  五指山革命菜:革命菜又叫野茼蒿,是海南中部五指山区常年生的野菜。它以其丰富、水灵的外观,清香嫩滑的口感博得人们的喜爱。据说当年冯白驹将军统率的琼崖纵队能在五指山区坚持革命斗争23年红旗不倒,靠的就是这种野菜,故名“革命菜”。 其性平,味道甘辛,含蛋白质、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营养成份。每年春、夏、秋三季,可摘其嫩茎叶、幼苗,炒食甜滑可口,味道极美。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