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水乡漫游 东涌水乡疍家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4年11月18日10:21

 

  广州有不少地方都称得上水乡,但如今还能乘小艇游览的水乡却是寥若辰星。若以此为标准,南沙区的东涌水乡绝对是其中耀眼的一颗水乡明星,在这里就诞生了广州首条水上绿道!

  以前的东涌,虽说是广州市的一个乡镇,但是对于市中心来说,地处偏远,知名度不太高,相信到过东涌的市民并不算特别多,因为“不会想到有什么好玩的”。如果你真的这么想,那就错了,自从开通了水上绿道,办起了水乡风情文化节,慕名到东涌水乡游玩的与日俱增。

  水乡特有的水上绿道,还有诸如咸水歌、疍家糕所呈现出的浓郁疍家风情,以及不可多得的原生态环境,都在吸引着大众。

 

东涌水上绿道很受游客欢迎东涌水上绿道很受游客欢迎

  A。话说东涌

  东涌,位于广州市南部珠江水道河网之中,是洲岛型沙田平原,原属番禺管辖,现归南沙管辖。我们常说的东涌水乡,一般指东涌镇区及大稳村的范围。据记载,北宋时还只是珠江泥沙冲积而成的沙滩而已,后在岭南先民的勤劳智慧下,通过围垦,慢慢变成今日的水乡。可谓“沧海桑田”的形象注释。

  不过,东涌水乡,找不到江南水乡的定式,也跟小洲、逢简等岭南水乡有别。因为这里的村落历史算不上悠久,原住居民不少是俗称疍家人的本地水乡人,旧时并不发达,主要还是体验原生态环境中的疍家文化。

  因此,这是个在建筑上并没有太多耀眼的地方,恢宏的宗祠、斑驳的古桥以及成片保存良好的古民居,不好意思,都很难遇见。但是旧时疍家人居住的茅寮环境,在今天看来也是别有一番味道。

  古树,倒是有不少的,走在村中,古榕、古木棉随处可见,水杉、鸡蛋花树也是不少。

  总之东涌就是这样一个真实的岭南水乡。热闹的风情街,是一条倚河而建、具有岭南建筑特色的步行街;水乡茅寮、瓜棚、高棚和疍家艇,则是展示东涌农耕渔猎文化和疍家生活的窗口;而那一片甘蔗林和香蕉树,各式农家菜和特色小吃,让都市人充分领略岭南水乡韵味。

  也许,东涌,这个喧嚣闹市旁的恬然水乡,传递给我们的,或者就是归于平凡、归于宁静、归于传统的生活真谛……

三稳涌驿站有着典型沙田民居特色三稳涌驿站有着典型沙田民居特色

  Tips:

  交通:自驾车从广州出发——华南快速——番禺大道——市南路(S257)——东涌水乡风情街,或者南沙港快速——市南路出口右转——前行掉头——市南路——东涌水乡风情街。也可乘地铁四号线到东涌站,C出口东涌地铁站公交站乘坐南沙35路直达大稳村水上绿道站。在东涌水乡内,建议租自行车骑行绿道来往于东涌水乡风情街、大稳村水上绿道码头、湿地公园。乘坐水上绿道,每艇30元,可坐6人,船程约30分钟。

  美食:地道的沙田水乡风味菜,疍家糕、清水鸡、三味蒸时蔬、铜盘蒸鸡等。代表餐厅有三稳涌桥头的怡乐家农家菜馆、东涌湖的东涌月色、绿色长廊农家乐、骝岗画廊阿喜嫂家乡菜,以及大稳村罗非鱼种场的御鹿苑,甜品小吃推荐水乡风情街的李肥婆甜品店。

  特产:东涌镇农产品丰富多样,鱼窝头潺菜、西樵节瓜、公堡水瓜、胭脂红番石榴、无花果、水果玉米、细沥粉葛、东涌木瓜、马克果蔗、东涌香蕉、天益盛唐罗氏虾等都是当地的著名健康农产品,价钱实惠。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