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墨西哥新型流感暴发地:寻疫情元凶(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09:44  新京报

4月29日,墨西哥拉格洛里镇,两名当地人士在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所属养猪场前进行抗议。

4月29日,墨西哥拉格洛里镇,两名当地人士在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所属养猪场前进行抗议。

5月2日,拉格洛里镇,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所属养猪场环境污染严重。当地媒体称,这里可能是甲型流感疫情暴发的源头。

5月2日,拉格洛里镇,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所属养猪场环境污染严重。当地媒体称,这里可能是甲型流感疫情暴发的源头。

4月28日,拉格洛里镇,名叫埃尔南德斯的男孩在自己家中,据报道,这名5岁男孩疑为新型流感暴发的关键人物。

4月28日,拉格洛里镇,名叫埃尔南德斯的男孩在自己家中,据报道,这名5岁男孩疑为新型流感暴发的关键人物。

  甲型H1N1流感首次被发现距今已一月有余,它已波及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至少感染1.1万人,致死86人,但病毒的发源地仍扑朔迷离。一批科学家即将前往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的拉格洛里镇,这里是首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发生地。科学家希望通过检查当地村民和牲猪的血液,调查拉格洛里镇是否是新型流感的起源地。

  探访疫情暴发地

  本月末,一支医学研究小组将启程赶赴拉格洛里镇,查阅健康档案,走访当地村民,搜寻可能存在的甲型H1N1流感抗体。尽管有医学专家指出,现在新型流感病毒已蔓延至全世界范围,此时寻找源头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但传染病学家认为,一项彻底的调查将有助于预防未来流感的暴发。对于墨西哥而言,这项调查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如果科学家能排除新型流感是从拉格洛里镇的牲猪传染到人类,就能证明墨西哥并非新型流感的发源地。

  今年3月,新型流感被发现前不久,拉格洛里镇的3000多居民出现了流感症状,很多人呼吸困难,发高烧,全身疼痛。其中大约450名病情严重者被诊断为呼吸系统严重感染。起初,墨西哥卫生官员并未重视这里的流感病情,认为这只是普通的季节性流感。4月初,拉格洛里镇43位村民的组织样品被送去检验,其中仅有一名5岁男童被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但当确诊首例感染者时,当地大部分村民都已经康复了。

  研究小组希望在当地村民的体内寻找新型流感抗体,尽管抽取样品时大部分患者已经康复,流感病毒已从人体或动物体内消失,但仍可能从血液中发现这种新型流感的抗体,证明患者曾经受到感染。而如果在拉格洛里镇的牲猪体内发现这种抗体,就能部分证明,甲型H1N1流感是从猪传染给人。

  养猪场否认是始作俑者

  拉格洛里镇村民称,小镇附近有72座大型养猪场,这些养猪场属于美国弗吉尼亚的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养猪场里经常散发出动物粪便的恶臭,还滋生大量苍蝇。村民认为正是由于养猪场牲猪的排泄物污染了当地的空气和水源,导致村民患病。但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则否认自己的猪群中曾出现猪流感,指出相关部门应该检查村民自家养的牲猪,因为它们可能没有注射疫苗,卫生环境也不达标。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发言人称,针对该公司的指责被“政治化了”,“我们没有发现任何染病的猪,在养猪场工作的工人也没有患病。”

  墨西哥农业部表示,对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牲猪组织样品检验后,并未发现新型流感病毒。墨西哥政府首席传染病学家米格尔·勒泽纳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新型流感来自拉格洛里镇的养猪场,他指出,甲型H1N1流感的基因组成来欧洲和亚洲,但养猪场里的猪来自北美,不过,政府仍然将对当地的牲猪再度进行检测,看它们是否曾感染猪流感。

  疫情蔓延远大于预期

  传染病专家认为,新型流感在拉格洛里镇的传播范围比已知的大得多。卡洛斯·阿里亚斯医生是应墨西哥政府的邀请前来拉格洛里镇调查病情的美国专家,他说:“我觉得无法理解,我可以打赌,实际感染这种病毒的人要比已知人数多得多。”

  阿里亚斯医生表示,他的团队将调查该镇的养猪场和农家猪圈的卫生状况,并对当地政府提出防范未来流感疫情的建议。牲猪和人类一样,也会感染流感,而且经常在冬天发病。新型流感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能感染人类,而且扩散到全世界范围。阿里亚斯说:“在当地研究新流感病毒的起源及其基因如何简单而迅速重组,将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或许是家畜的环境催生和改变了病毒。”

  不过阿里亚斯还需要更多的细节来寻找病毒的来源。目前墨西哥政府尚未公布对人和牲猪组织样品检测的细节,他说:“这些信息还没有完全公开,我们不能根据假设和谣言作结论,我们需要真实的数据。”

  十年前猪流感是元凶

  世卫组织的科学家近日在《科学》杂志刊文称,基于数学模式的推断,早在4月中旬新型流感被发现前,它就已经在墨西哥感染了数千人。该文的作者之一、英国传染病学家克里斯托弗·弗雷塞尔表示,目前尚没有证据证明拉格洛里镇或周边地区是新型流感病毒的发源地,但墨西哥政府的季节性流感说法更站不住脚。他指出:“拉格洛里镇的流感暴发和季节性流感模式不相符。”

  还有科学家认为,这种新型流感在拉格洛里镇暴发前或许就已经在人际间传播。该流感可能是从1998年出现的猪流感病毒演化而来。当时,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一座养猪场就发现猪感染流感病例,科学家在这头病猪体内发现了一种新型猪流感毒株,就融合了普通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特征,那次猪流感也导致数人被感染,但他们康复后流感也销声匿迹了。

  有科学家指出,甲型H1N1流感可能是1998年猪流感的第10000代“子孙”。在其潜伏过程中,它和其他流感病毒混合,并再度传染给人类。但新的变异发生在何时何地,尚不得而知。(谢来)

  - 隐忧

  实验室安全问题令人忧

  世卫专家否认新流感病毒人为制造

  5月13日,澳大利亚著名病毒专家埃德里安·吉布兹对媒体宣称,甲型H1N1流感病毒很可能源自实验室而非大自然,甚至可能是人为制造出来的。虽然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及其他机构的学者联合否认了这种说法,但实验室安全问题仍是困扰人类安全的一大隐患。

  英曾泄漏病毒引发口 蹄疫

  吉布兹的推测引发各界高度关注,世界卫生组织也组织专家分析吉布兹的报告。不过世卫高官、权威流感学家福田敬二表示,目前所有的证据都不支持吉布兹的推断。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流感部主管南希也表示,该中心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分析结论并不认同吉布兹的观点。

  吉布兹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承认,对于病毒的蔓延最简单的解释就是来自实验室,但也不排除其他可能性。吉布兹还强调,不管自己的推断是否正确,目前重要的是提醒公众这种潜在的可能性,“这种想法越早让人知道越好。”

  吉布兹提到,2001年英国曾出现一次大规模的口 蹄疫疫情。起因就是英国一个口 蹄疫研究机构发生病毒泄漏,有人把活的病毒从下水道中冲走引发大规模牲畜感染。英美传染病学家指出,2001年英国实验室病毒泄漏事件发生后,各地研究所都加强了安保措施。

  病毒错误混合危害大

  但有英国媒体指出,事实上,今年年初就发生过禽流感病毒泄漏事件,起因是美国医药企业百特公司在奥地利的研究机构发生意外,将H3N2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和H5N1禽流感病毒混合到了一起。之后这一被污染的病毒样品被送到捷克、斯洛文尼亚和德国的研究机构,其中捷克一家机构在对实验雪貂注射病毒后导致其死亡。

  由于普通的人类季节性流感不会对这种动物致命,由此才发现病毒样品被感染。传染病学家指出,类似的泄漏事件非常危险,因为如果两种混合病毒感染同一生物,极有可能诞生兼具高传染性和致病性的新型病毒。

  (谢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流感 出境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