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业笼罩流感阴霾 欧美出境游市场或整体下滑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9:44  南方日报

  甲型H1N1流感疫情来势汹汹,全球旅游业受到冲击,尤其是墨西哥,损失可能超过130亿美元。虽然中国未发现疑似病例,但是由于已经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确诊或者疑似病例,“五一”节后人们出境游信心受到影响,业内人士预计欧美出境游市场将出现整体下滑。面对旅游业界无能为力的流感疫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渡过难关?专家表示,由于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防止疫情的传染,因此旅游业界切莫盲目乐观,甲型H1N1流感的危险性不可以低估,建议暂时回避有疫情的地方,改为向市民推介安全系数较高的旅游目的地或线路。

  流感疫情

  冲击全球旅游业

  自2003年爆发SARS以来,传染性疾病的全球传播让旅游业“很受伤”,而目前正在全球传播的甲型H1N1流感,也极大地冲击着全球旅游业尤其是墨西哥等欧美诸国。据了解,由于世界各地的旅游机构纷纷取消了赴墨西哥旅行的计划,致使墨西哥旅游业遭受重创,损失可能超过130亿美元。据官方统计,被称为墨西哥湾明珠的度假胜地坎昆和玛雅海岸等地酒店设施原本每年此时人满为患,但自4月23日墨政府宣布采取紧急防疫措施以来,入住率下降到77.8%。在南部濒临太平洋的瓦哈卡地区,由于出现第一例病毒致死病例,当地旅馆入住率锐减46%。

  而其他确诊或发现疑似病例的地方也未能幸免。当新西兰也成为全球首批确诊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国家后,其支柱产业旅游业也因此受到影响,印度政府已建议该国公民尽量避免前往新西兰、美国和加拿大等国旅行,日本等一些亚洲国家的旅行团也纷纷取消去新西兰的旅游计划。

  此外,美国游客数量也出现大幅下降。以豪华邮轮访客为例,由于几大豪华邮轮公司取消在墨西哥64个港口停泊计划,游客人数减少13.4万,经济损失可能超过1000万美元。有旅游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甲型H1N1流感疫情进一步扩大,那么全球范围内个人以及商务出行的次数将急剧减少,对一些国家的旅游业以及交通航运业造成严重冲击。

  部分市民出游

  信心略显不足

  从“五一”期间出境游的情况来看,广东各大旅行社的出境游同比出现逆市上升,并未因疫情出现大幅度退团的现象,但并不能藉此表明市民出游不担心安全问题。广之旅方面表示,由于出境游长线涉及签证,报名的时间至少提早半个月或以上,而当时并未出现疫情,所以这个“五一”长线未受到流感的太大影响。

  不过,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已有不少游客对出境游的卫生安全表示出担心。据了解,由于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影响,国家旅游局已经叫停墨西哥游,但是其他已经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国家或地区,却没有叫停。有游客表示,“五一”自己报的是韩国日本5日游,但是当时已经听说韩国出现了疑似病例,“不过因为国家并没有叫停这些旅游团,如果我主动要求退团,就需要根据所签旅游合同进行赔偿,再退团等于血本无归。”据悉,“五一”期间此类担心出团安全却又难于退团的游客并不少。

  广之旅方面表示,甲型H1N1流感对游客的心理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从‘五一’期间市民更倾向前往生态环境好的地方度假减压,更加注重回归大自然,就可以发现市民对出境游的信心略显不足。”

  欧美出境游市场

  节后或整体下滑

  除了墨西哥,由于甲型H1N1流感已蔓延到全球范围,因而国家旅游局在“五一”期间对赴德国、奥地利、荷兰、瑞士、西班牙、英国、以色列、新西兰、美国、加拿大、法国、韩国等多个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发出注意预防甲型H1N1流感提示。而这些提示,在某种程度上,或会成为影响人们是否决定近期出境旅游的一个重要因素。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常务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甲型流感主要影响美国、加拿大等区域,预计节后的欧美长线游等将会略受影响。广之旅方面表示,从节后的报名情况看,疫情对美洲线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对部分未发现疫情病例的国家影响不大。据了解,鉴于此前香港发现确诊病例,因而业界估计接下来作为出境游最主要目的地的香港市场会大幅下挫。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不少旅行社已对香港游启动了应急预案,而其他欧美出境游市场预计在节后也会整体下滑,“广东前往墨西哥的游客不多,但开放不久的美国游,因为美国在地理位置上接近墨西哥,预计近期美国游将下滑得比其他国家更明显。”

  业界反应

  流感与非典不能相提并论

  “SARA和流感是不能相提并论的,SARS影响的是我们国家以及整个市场,而流感只是影响到墨西哥等区域,对广东旅游市场没有太大影响。”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方面表示,为了确保游客健康,该社特别为游客准备了健康小册子,提醒他们注意旅途健康,“此外还成立专项小组紧密关注甲型流感疫情流行地区情况,同时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并建议戴上口罩出行。另外,该社已与地接社达成共识,要求餐厅方面必须把食物煮熟煮透,及时汇报游客在当地的身体情况。”

  广之旅方面则表示,该社将实时了解世界各地有疫情发生的国家的最新进展,与当地的地接社、领事馆或相关媒体进行沟通,确保最快了解到当地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并且在原定的预案中,制定有针对性应对方针;在每个团队出团会上,领队会多介绍旅游地当地的卫生状况,并对游客作出提示,在旅途中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劳逸结合、注意休息,不要去人多的地方等注意事项,“另一方面,联系地接社注意卫生,提高防范的意识,确保食品的健康和卫生,随时与我司联系。加强对领队的培训,提醒地陪合理安排行程的时间,不要令游客过于疲劳。”

  “关于甲型H1N1流感,危机与契机并存,H1N1甲型流感必将令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欧美旅游市场雪上加霜,但同时也造就全球的热门旅游胜地的重心将向中国游客偏移,广东旅行社面临更好的整合资源以及趁低吸纳的机遇。”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方面表示,针对巴厘岛、日本、韩国、布吉都不受流感影响的区域,深化“百架包机向亚洲出发”系列活动,趁机抢占亚洲游市场以及不受影响的国内游市场。“与SARS时期类似的,就是甲型流感之后,无论国内、省内还是出境游,生态健康型产品都将比以往更受欢迎。”

  专家直言

  切忌盲目乐观

  知名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 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刘思敏

  甲型H1N1流感在疫情性质、传播途径、传播速度、危害程度等多方面与SARS都具有极大的相似性,因此其危险性不可以低估。但这次甲型H1N1流感对人类的实际危害是否会超过SARS,现在下结论还显得过早;对旅游业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还要看事态的发展与控制状况。就目前而言,由于没有疫苗可以防止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各国政府和医疗界尚无有效措施可以绝对阻止疫情的扩大,因此旅游业界盲目乐观是不可取的,一旦疫情得不到控制,对旅游业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可能大大超过SARS。

  这种人力尚未能有效控制的灾害,对于旅行社而言,影响很大。仅仅从墨西哥飞来的一个航班,就让多个省市居民大为紧张。这种由疫情造成的恐慌,不仅让两个国家闹了不愉快,更让很多游客望而却步,担心到境外旅游后一旦当地出现问题,回国之路也会变得艰难。

  就甲型H1N1流感引起的全球性传播而言,对旅游业三大业务板块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入境游方面,因为边检方面强化了检疫措施,入境散客减少的现象很快会出现,不过由于境外游客出游计划一般定得比较早,对团队游而言暂时影响不大,但是疫情如无法有效控制,一段时间后入境团队也会出现减少的现象;国内游方面,是否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还要视情况而定,取决于国内会不会出现相关的病例;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出境游了,北美、香港等地区出现了确诊病例,虽然目前尚未出现出游减少的现象,但是疫情一旦不减弱或者消除,将极大地影响人们出境旅游的信心。

  目前这样的状况对于旅行社而言,是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建议暂时回避有疫情的地方,改为向游客推介安全系数较高的旅游目的地或线路,尽量不要途经出现疫情的地方,给游客一种安全的产品才是最重要的,而游客此时更关心的,也就是出境旅游的安全。此外,旅行社可以将重心转移到国内游上,大力推广国内游,毕竟目前国内各方面的保障措施还是比较好的,而在推介国内游时可以着重推出西部旅游产品,一来西部风光好,二来西部与东部沿海不一样,西部深处内陆,沿海多开放口岸,传染流感病毒的几率要小很多。(文/记者 蔡华锋 实习生 袁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流感 出境游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