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型H1N1流感影响旅游业 中国旅游业界紧急应对(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9:31  新浪旅游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严密监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图为国际航班旅客戴上口罩入境。中新社发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严密监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图为国际航班旅客戴上口罩入境。中新社发

  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多个国家扩散,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部分游客取消或延缓出境游行程;旅游业界也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上述突发事件对中国旅游业的影响。

  4月27日以来,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旅游系统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了旅游系统疫情应急工作机制。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强调,要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保持高度警惕,采取有力措施,严密监控防范,切实保障游客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防止甲型H1N1流感疫情通过旅游渠道传入我国境内。

  疫情发生后,国家旅游局及时发布了一系列出入境旅游提示和警告,要求旅行社暂停赴墨西哥旅游组团业务,建议中国公民近期暂缓赴墨西哥旅游。提示赴美国、加拿大、韩国、法国、丹麦、荷兰、瑞士、德国、奥地利、西班牙、英国、以色列、新西兰、意大利、爱尔兰等国旅行的公民,须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采取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开人群密集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诊。

  国家旅游局还建立了旅游团队台账制度,迅速摸清了自有疫情地区入境和到有疫情地区旅游的游客情况,掌握旅游团队的行程和联系方法;同时,把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对拟来华游客事先进行防控措施告知。

  目前,国家旅游局已通知在墨西哥的旅游团队与中国驻墨西哥使馆联系回国事宜;已将12名在墨的中国游客取道他国返回国内的信息通报给有关部门,再发急电给各省,排查有无其他在墨的中国游客,防止漏报。同时,通知北京和成都两家组团社,派人赴上海待命,协助做好包机自墨返回后的游客就地医学观察相关事宜。

  针对香港已经出现疫情的情况,香港旅游发展局已发布公告。有关患者曾经居住过的湾仔维景酒店现已暂时关闭。为了确保客人在香港有一个愉快健康的旅程,旅发局发出了健康建议,包括保持个人卫生,购买医疗保险,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游客请立即与卫生署联系等。香港酒店业主协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表示,对于香港确诊首宗新型甲型流感个案,特区政府这次防疫反应迅速,控制病毒源头,封锁有关酒店及隔离全部住客,令游客有信心。酒店业主协会已要求会员酒店的所有前线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并留意入住旅客国籍,若是来自疫区,需注意其身体状况。

  北京的几家旅行社向记者表示,一些游客因为担心甲型H1N1流感,已退团或者延缓行程,一些游客转向国内游、短途游或京郊游。众信国旅市场部总监江海中告诉记者,甲型H1N1流感对“五一”出境市场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些目的地为疫区的游客要求退团或是改团。其中退团的游客占出境游客总数的10%—20%。该旅行社正积极沟通协调,使游客的损失降到最低。针对目前的情况,旅行社已经将疫区的线路作了调整。比如途经墨西哥的加勒比海邮轮豪华游已改变了航线,避开了疫区。对于即将到来的暑期出境游,江海中表示,旅行社会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第一时间推出应对措施。

  记者从瑞士旅游局、西班牙旅游局、美国佐治亚州旅游机构和美国最大的出入境旅游公司——美国国际旅游公司驻北京办事处了解到,他们对疫情也在密切关注,但甲型H1N1流感对当地旅游市场影响不大,尚未接到采取紧急措施的安排。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流感 出境游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