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墨西哥卫生专家披露接同胞回国经过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9:20  新浪旅游

  5月6日17时15分,当检验检疫人员登上南航包机,完成机上人员的所有检查项目后,卢洪洲教授的声音通过手机从机舱里传过来:“太好了,回到祖国了!机上所有人员都挺好!”

  卢洪洲,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传染病学专家。此次,他受命随中国包机前往墨西哥,负责机组人员防疫专业培训,同时对乘客进行全程医学监护。

  说起这次的特别任务,他说,将会成为一生的记忆。

  紧急受命

  拎起随身手提电脑和相关资料,立即赶往机场

  卢洪洲是在5月2日13时40分接到这项特殊任务的。当时,他还在单位做工作部署,自墨西哥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后,他们就忙碌起来。1日晚,随着香港确诊首例甲型H1N1患者,并证实是搭乘飞机途经上海的“路线”,上海防控措施立即升级,迅速组建了防控专家领导小组,而卢洪洲便是这10位专家组的成员之一。

  2日上午,中国政府宣布暂停接受墨西哥来华航班,决定派中国包机去墨西哥接回滞留的中国旅客。有着丰富的防控非典、禽流感经验、英语沟通能力强、护照又刚好还有效的卢洪洲,成了包机上随行医学专家的“不二人选”。

  15时要赶到机场登机,家是没时间回了。拎起随身的手提电脑和相关资料,他立即被送往浦东机场。太太在家为他准备了一些简单用品,送往市外办转交。不过,由于技术原因,改派南航执飞,从广州起飞,于是,卢洪洲又从浦东国际机场匆匆赶到上海虹桥机场,搭乘当天16时37分的航班赶往广州,与南航包机组汇合。

  制定方案

  客机座位怎么排,工作人员是否戴N95口罩

  尽管“像打仗一样”,不过,经历过非典战役、禽流感防控的卢教授,并不慌乱。手提电脑里,有很多关于流行病学的资料,还有前期制作的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宣传片。

  他脑子里一直在想,如何漂亮地完成这个任务?他为南航包机任务指导制定了一整套防疫防控方案,包括:客机的座位怎么排,工作人员是不是要戴N95口罩?如何保护20位机组人员健康?一旦机上有人发热怎么处理?

  “舱内如何科学排座,是防控的一个技术手段。”他设计的方案是,同一排座位,隔座位,前后排座位错开,最大限度地拉开乘客距离。机组乘务员根据他的部署,绘制了一个座位图,并把这个图提前传给了中国驻墨西哥领事馆。机场也按这个座位给旅客办好了登机牌。

  5月4日23时11分,这架波音777—200型飞机从白云机场起飞。

  抵达墨西哥

  一登上飞机,很多人不由自主地大松了一口气

  5月5日14时39分,飞机到达墨西哥城。

  “机场工作人员大多戴着口罩,不过,口罩的品种多样,有专用医学口罩,也有普通的纱布口罩。”看上去,气氛并没有想象中的紧张。

  在中国驻墨西哥领事馆的安排下,滞留的中国旅客开始排队登机。“很安静。”卢洪洲重复了几遍,机上唯一的小乘客是一位两岁的小姑娘,只有她满舱里活跃地走动,其他人“彼此都不怎么交流”,眼神里,则有不安。“不过,一登上飞机,很多人都不由自主地大松了一口气,神情轻松起来。”卢洪洲对此印象很深。

  接上墨西哥城登机的79人,飞机前往北部地区的蒂华纳城。那里,还有19名中国人在等包机。98名旅客来自国内15个省(市),多数为商务人士。

  然而,在蒂华纳却遭遇了一些意外。由于天气实在糟糕,机组几次尝试降落未果,只好请求备降美国的洛杉矶城。

  此时,大伙的情绪有些不安了,有人担心,备降会不会横生枝节。不过,“美国方面配合很好,立即同意我们在洛杉矶技术性停用。”卢洪洲说。

  空中教室

  飞机上,与乘客约定作7天“隔友”

  南航对这次包机自然精心安排。不仅在防护方面采取了缜密措施,也特别给这些同胞营造了一个“祖国”的感觉。机舱两侧,到处贴满了五星红旗。包机还准备了许多面小国旗,卢洪洲发现,许多同胞一上飞机,看到鲜红的国旗,眼睛都会一亮,然后,紧紧把一面攥在手里。

  卢洪洲也想得非常周到。他的电脑里,有现成的有关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知识和防控要点,乘务员在机上自动循环播放,卢教授自己还拿了乘务员的话筒,给大家讲解。“很像我平时给学生上课,只是,这次成了空中教室。”

  一位小伙子在飞机的起降过程出现了呕吐,引来卢洪洲的“特别监护”。“还好。”他说,经过密切监测,小伙子只是晕机,而不是发热、头疼什么的。几个小时后,就恢复过来。

  乘客中有位准妈妈,孕期快五个月了,有些担心流感会不会对孩子有影响,一直在咨询卢教授。卢教授以他的医学知识安慰着她,也告诉她注意事项。准妈妈终于能安心地休息了。

  卢教授印象最深的,是来自一个年轻人的问题:教授,飞机落地后,我们每个人都要被医学观察,您是医学专家,不至于也要“留观”7天吧?卢洪洲笑了:我可没有任何“特权”。按照相关防控规定,我和你们每个人一样。这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为公共健康负责。听到这个回答,舱里的人都笑了,有的还开起了玩笑:好啊,我们都是“隔友”呢。

  回国真好

  太累了,今晚终于可以安稳睡一觉

  当飞机进入中国领空,机舱里顿时活跃起来。卢洪洲发现,这个变化非常明显,大家开始激动起来,话也多了。“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感觉真好。”一位年长的乘客跟卢教授说。

  落地,舱门打开,身着白色全套隔离服的检验检疫人员,上机来为每一位人员测体温。样子看上去有点“恐怖”,不过,早在确定回国时,领事馆就告知乘客此次返国中国政府宣布采取的种种防控防疫应急措施,包括登机检查,包括发热会怎么办,包括会“留观”7天,因此,乘客们也早有心理准备,非常配合。

  此时,卢教授也在完成自己的“最后一项任务”:向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报告机上人员的健康状况。听到局长转达上海市领导对他的慰问,他说,“我终于舒了口气,我的任务可以说圆满完成了。”

  40分钟后,“没有异常”,“机组人员和中国旅客健康状况良好”,“卢教授本人也良好”。得到严格的确认,卢洪洲和98名旅客走下舷梯……

  疲惫的眼神掩不住激动的目光,严实的口罩挡不住激动的心情,大家都忍不住拿起了那面小国旗,向专程接他们的人挥舞起来。然后,大家依次上了3辆专用大客车,被送往10公里之外浦东海边的一处酒店。

  和所有中国旅客一样,在医学观察点,卢教授也是一人一间,不能串门。一进门,桌子上已经摆好了两封信和一个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两封信,一封是亲切的慰问,“欢迎回到祖国怀抱”,一封是“健康提示”,以专业角度看,卢教授认为“很好”。19时,同时入住酒店的11名医护人员,上门来测量体温。卢教授的体温是36. 4摄氏度。工作人员还送来了丰盛的盒餐,不过,卢教授说:乘了37个小时的飞机,这时候,真有点想念一碗汤面。

  房间里可以看电视、上网。与家人通完电话,他说,太累了,回到祖国了,我终于可以安稳地睡一觉……

  广 州

  南航包机顺利返抵

  本报广州5月6日电 (记者 李刚)今天21时03分,南航赴墨西哥包机顺利降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508远机位。由7名飞行员、2名机务工作人员、10名乘务员、1名医生组成的机组受到热烈欢迎。他们将在广州接受集中医学观察。全体机组收到来自中国民航局的慰问信和南航的嘉奖令。

  据介绍,接到赴墨西哥执行任务的紧急通知后,南航客舱部副总经理徐娟娟主动请缨,亲自带队选派业务精湛、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乘务组执行此次紧急专机任务。乘务长王蓬得知这次紧急任务,主动打电话要求参加。乘务员游向俞虽然家里的孩子还在襁褓之中,仍然欣然接受了任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流感 出境游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