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猪流感行业影响仍在“响雷”阶段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10:07  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陆志霖、许静报道:爆发于墨西哥的猪流感一时间席卷全球。在金融危机下,市场普遍认为这次猪流感将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创。但有分析师认为,猪流感对国内市场的影响炒作成分较多。对中国行业来说,影响只在“响雷”阶段,实质性的影响暂时还未显现出来。

  国内旅游航空影响不大

  猪流感让欧美很多企业和消费者推迟出行计划,航空和旅游业大受打击。但国内航空公司、旅行社等相关企业都声称影响不大。

  在线酒店票务代理公司易网通有关负责人闫璐告诉记者,因为平日买墨西哥和北美机票的旅客数量就很少,所以近日机票销售情况波动也不明显。据其透露,目前前往墨西哥、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地的价格依然执行之前发布的可执行到5月底的运价,并无价格调整。

  团队旅游方面,墨西哥和美国可能是受到影响的两大地区。但记者了解到,墨西哥旅游团目前几乎没有团,而去年才开放的美国由于签证难、团费高,占广州旅游市场营业额比例还不到10%,按人头计算比例更是相当低。

  目前业内人士只是担心,猪流感的扩散范围、持续时间尚未确定,对旅游业的潜在影响仍然存在,世界性的疫情会影响到市民出行的兴致,从而连带引发出游人数的减少。

  猪肉价格并未明显下降

  猪流感肆虐,受到伤害最大的应该是养殖行业,不仅猪肉有可能无人问津,价格一跌千里,作为饲料蛋白的主要提供者豆类也有可能遭遇打击。广东现代农业集团副总谭德明表示,猪流感刚发生没多久,市场还需要时间消化这个消息,影响不会立竿见影。

  谭德明告诉记者,目前猪肉的价格仍维持在猪流感爆发前的10-11元/斤的水平,价格暂时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饲料价格方面,暂时可以看到的是豆粕的价格出现下降,但这个价格波动时常发生,未必就是因为猪流感。对于肉类的出口影响更小,谭德明表示,中国基本上除了山东有猪肉出口日本外,鲜肉甚少出口到其它国家,而供应给香港和澳门的生猪每年仅170万头,数量很少,影响并不大。

  但谭德明担心,猪流感疫情的爆发最有可能导致市场的恐慌,抑制民众对猪肉的消费需求。

  医药板块炒作成分较多

  猪流感疫情蔓延引发了医药股异常活跃。昨日,前期涨幅并不大的医药板块涨幅排第一。有市场人士预计,猪流感一旦大规模暴发,仅有制药等少数行业是能从中获益的。事实上,白云山和黄总经理李楚源昨日告诉记者,目前经销商的订货已经上涨了30%。香雪制药市场部负责人林朝晖也表示,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正大量出货。

  但中原证券分析师焦浩漭认为这两天的医药股炒作性的意思比较多。就“达菲”而言,焦浩漭分析,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罗氏生产的药品“达菲”对猪流感有效,但是目前国内“达菲”已经由罗氏公司授权上药集团旗下一家公司生产,跟上药的关系并不大。而且“达菲”的销售渠道仅仅局限于政府采购和储备,公司以此药品获利的可能性就很小。

  焦浩漭认为,目前疫情主要在国外,对国内的企业影响还需要看疫情的进一步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