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认为:国家应重视国民旅游休闲消费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09:52  新浪旅游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李松 田瑜)3月18日,在中国旅游研究院举行的2009中国旅游科学年会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专家呼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应给予国民旅游休闲消费更多关注。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之后大众旅游的兴起,旅游正成为中国老百姓消费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旅游消费也应从观光型旅游向消费型旅游作结构性转型。” 《旅游学刊》主编刘德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带薪休假的提出,开拓了中国老百姓的休闲时代,旅游方式也从观光型逐渐朝着休闲型转变。”

  “旅游是同时对时间和空闲的消费,休闲仅仅是对时间的消费。”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张辉教授认为,“旅游连续性时间长,空间就大,连续性时间短,空间就小。对今年‘五一’来讲,只要小假期还存在,肯定会出现以区域为中心的旅游潮流,以乡村旅游为主的休闲旅游。”

  “现在很多旅行社还是多点旅游模式,这种竞争力将会大大削减。而未来点对点的成本节约型的休闲旅游模式,将会成为主导。”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谷慧敏教授说,“金融危机导致大量企业的出游经费缩小。虽然中产阶级是旅游群体中的主体,但预算制约导致了他们必须减少旅游开支。这就要求政府和企业,尤其是旅游企业需要重新思考,去应对消费者变化了的消费模式。”

  受访专家呼吁,国家应加快出台有利于旅游休闲消费及其产业发展的相应配套政策。

                                                     来源:新华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旅游 国民休闲 消费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