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与“西游”落户北京怀柔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5:44  千龙网

  日前,记者从怀柔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获悉,落户于怀柔的《红楼梦》古都文化园、《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园2009年将正式开建。今后怀柔将形成中国(怀柔)影视基地集聚区(核心区+辐射区),“一区两园”、“南影北视”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格局。力争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新一代功能聚合型影视产业基地,打造“中国影都”。

  春节刚过,怀柔影视基地的领导们就着手《红楼梦》古都文化园、《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制片人总部基地的项目实施。“到今年年底,要完成这些项目的土地开发和规划。”怀柔影视基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铁瑛向记者表示,作为首批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怀柔影视基地正在吸引多方投资兴建中国的影视乐园。预计用5-6年时间完成影视基地的建设,形成“文有红楼,武有西游”项目联动的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长青集团15亿为《红楼梦》造景

  今年初,怀柔区政府在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确定,今年的重点工作就是开始建设《红楼梦》古都文化园和《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园两个园区以及制片人总部基地。

  据主管该项目的李伟介绍,《红楼梦》古都文化园由长青集团投资,位于雁栖湖西岸,总占地700亩,规划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开工,目前项目已经取得了市发改委的立项批复,预计一期工程建设年底将完成,两至三年内初具规模。

  《西游记》园投资达100亿

  根据著名导演张纪中翻拍《西游记》的创意,拟投资100亿元的《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耗资3000万元的一期创意已经完成,土地也进入开发阶段。王铁瑛介绍,这个产业园的定位为类似迪斯尼的主题乐园,除造成花果山、无底洞等景观外,还将借助高科技手段带来全新娱乐效果。

  李伟表示,《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选址在红螺山西区,占地4500亩,预计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设计方案优化和土地一级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项目一期建设投资为30亿元。据李伟介绍,到今年年底,西游记项目将完成土地开发和花果山、火焰山、无底洞等五个大场景设施的设计。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包括有20000亩的主题乐园,配套主题宾馆、商业街、创意工作室、衍生产品等,预计2013年左右会完成建设。

  土地资源成发展最大瓶颈

  但是,怀柔影视产业基地目前的发展也面临着困难。王铁瑛表示,首先是专业人才短缺,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有可持续发展力的行业高端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创意型人才。

  其次,政策力度不够。无论“横店”还是“好莱坞”,都以低廉甚至无偿的土地价格、优惠的税收政策、完善的市场投融资机制,作为吸引企业入驻的制胜法宝。以“横店”为例,主要靠土地和税收吸引制作公司,其快速审批和高效服务也成为吸引企业投资、入驻的重要手段。怀柔区近年从人才、资金、土地等多个方面给予文化创意产业政策支持。但在土地价格、税收政策灵活度、快速审批和高效服务等方面的欠缺,仍对影视产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制约。同时,发展资金不足、产业用地有限也是一大制约。基地规划的顺利实施、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相关活动的开展,都需要政府大规模持续资金的投入,怀柔区自身的财力远远不够;随着诸多的影视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不断向怀柔集聚,寸土寸金的土地资源越来越成为制约怀柔影视产业继续发展的“瓶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文化园 怀柔 影视基地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