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旅游局:国民休闲计划有望今年出台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9:17  新浪旅游

  对中国旅游业而言,2008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临近年底,又遇上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使旅游业遭受重创。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为拉动国内旅游市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国民休闲计划”有望今年出台。该计划包括奖励旅游、福利旅游、修学旅游等。平时没有时间或者消费能力低的市民是直接的受益者。旅游业界目前正在积极行动响应“国民休闲计划”,落实全民旅游计划以拉动消费。

  旅游行业“危”中有“机”

  尽管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仍然具有诸多的有利条件和机遇。

  专家指出,具体而言,这些机遇包括——

  第一,“奥运效应”将长期存在,并有可能在国际经济形势好转时显现出来。

  第二,“拉动内需”将刺激旅游投入。随着一批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和项目的陆续建设,将形成新的旅游热点和吸引力,刺激旅游需求的增长。

  第三,“八大计划”将刺激旅游消费。为了配合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需要,确保旅游业发展,国家旅游局陆续提出了“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全国乡村旅游倍增计划”、“地震灾后旅游恢复重建计划”、“藏区旅游发展推动计划”、“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入境旅游发展计划”、“上海世博会全球推广计划 ”、“全国十万导游培训计划”等一系列计划。这些计划在鼓励福利旅游、奖励旅游、修学旅游、银发旅游、乡村旅游、农民旅游等旅游活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提出了许多增加国民旅游数量与质量、加强市场营销、提升旅游服务等诸多方面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如果这些计划在2009年及时实施,将有力地拉动国内旅游市场。

  第四,“低价旅游”将刺激旅游需求。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许多酒店客房、景区门票和航空公司机票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国内游、出境游的总体价格与以往相比下降了许多。在国际油价、劳动力价格、原材料价格等纷纷进入下降通道的大背景下,2009年的旅游业将迎来一个“低价时代”,而“低价旅游”将直接刺激旅游需求的增长。

  第五,“确保就业”将提升旅游地位。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国就业压力非常沉重。旅游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就业功能、民生功能、带动功能等将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并可由此进一步提升旅游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从而得到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更多扶持。

  第六,“六十大庆”、“台湾之旅”、“上海世博”等活动将成新的旅游亮点,有可能形成“预热行情”。

  国家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旅游行业发展带来比较好的预期。日前,国家旅游局宣布,为支持旅行社应对金融危机,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退还比例为50%至70%。虽然实际返还数额不大,但此举仍被业内看作“降低了经营的门槛”,是利好消息。

  旅游消费意愿依然强烈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2009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说,由于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中国旅游业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从容应对金融危机。即使在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下,调查也显示中国居民旅游消费意愿依然较高,有高达92%的受访者有意愿在2009年进行旅游活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内游 国民 休闲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