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班族抱怨过节比上班累 热议假期是否该延长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9:08  重庆晨报

  昨天是新年上班第一天,办公室中关于春节说得最多的竟然是一个“累”字。不少上班族抱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像赶场,耍得人心力交瘁。很多读者建议,春节难得一家团聚,7天假期太短暂,能否延长。

  黑白颠倒上班要调时差

  家住沙坪坝区歌乐山的肖科,在四川达州川东北气矿工作,7天假期下来,他感觉到的不是轻松,更多的是疲惫。 

  “除了年三十和初一休息了一下,其他几天比上班还累,既要走亲戚,又要照顾朋友。”原来,肖科去年新婚燕尔,出于礼数,初二开始他就带着媳妇挨家挨户给亲戚拜年。这一拜,就免不了饭局。喜事当头,酒量不好的他常推辞不过,搞得酩酊大醉。

  到了初五,亲戚是走完了,又轮到朋友。“初六那天,打了一下午麻将,晚上再和朋友泡吧到2点过,然后又打麻将,第二天上午才散伙。”昨天开始上班的他直喊遭不住,不停犯困。“这节过得太辛苦了,要倒几天的时差,才能恢复正常。”

  走亲访友一天6个饭局

  冉勇是酉阳人,在主城一房地产公司上班。今年他特意请假一天提前回家,但仍觉得时间不够用。“过节像明星走穴,四处赶场。”

  冉勇说,自己本想多陪陪家人,可要是哪家拜年没走到,怕惹来“看不起人”的抱怨。挨家挨户去拜年,可对方总要在第二天请吃饭,最多的一天竟同时有6个饭局,让他为吃哪家的饭发愁。

  渝北区金香林小区的周颖,这个春节则忙着接待湖北婆家来的客人。作为“地主”,周颖不但要管好一大家子人的吃喝,还要兼职当“导游”,每天洋人街、磁器口、解放碑挨个转,让她看到人多就觉得头痛。“好容易送走亲戚,可一转眼就到了上班时间。”

  记者在几个网络论坛上看到,“春节放假比平常还累”的帖子格外火爆。

  延长假期还是换个玩法

  不过,除了传统的过法外,也有不少市民选择“真正给自己放个假”。重庆七中教师陈利民小两口今年“狠 ”了一下心,“躲”到云南过节,年三十给亲戚朋友打个电话就算拜了年,“不用为送谁、请客发愁。”重庆工学院教师宋颖,则干脆和准老公跑到海南拍婚纱照,既躲开平时的高峰,又过个浪漫的新年做纪念。

  春节7天假期到底是长是短?早在2009年放假安排出炉之时,某网就做了调查,参与调查的1118105人中,有44%的人认为春节太短。

  近日,某网一篇题为《建议适当延长春节假期》的文章,也得到许多网友支持。网友“Porco”称,从去年春节开始,除夕成了法定假日,其实往年的除夕很少有人再去上班,大多也是“不放假的放假”,所以人们觉得今年春节变短了。网友“巴哈鱼”认为,不管什么节,春节应为最大,适当延长春节,才会让人们过得从从容容、轻轻松松,才像真正的过“年”。记者看到,网友关于春节假期主要有两种意见,一种建议放10 天,一种建议放到元宵节。 (重庆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节 假期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