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西藏将投资3.5亿元建设旅游基础设施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1:35  西藏新闻网

  目标力争接待300万游客

  今年以来,自治区采取一系列恢复旅游业发展的措施,有效克服了“3·14”事件、“5·12”汶川大地震、日喀则仲巴地震、拉萨当雄地震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全区旅游业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旅游市场稳步复苏,旅游经济不断回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显著加快。

  “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实现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4亿元。”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巴珠说,为全力恢复旅游业跨越式发展,会议确定了2009年全区旅游任务目标,力争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亿元。

  巴珠说,为实现明年全区旅游任务目标,全区旅游工作将以全面恢复旅游业跨越式发展为中心,着重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产品建设、旅游政治安全和旅游生产安全、旅游市场秩序整顿、旅游宣传促销、乡村旅游发展、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六项工作。努力在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和重要旅游景区(点)建设、旅游主题形象塑造、冬游西藏旅游品牌打造、旅游纪念品市场拓展、行业协会自律五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投资5000万促旅游全面恢复

  会议透露,明年我区旅游发展和促销资金将大幅增加,自治区财政已安排5000万元,用于旅游促销宣传、旅游产品开发和景(区)点开发建设等。

  “明年,我们将抓好旅游纪念品市场拓展。”巴珠说,目前在我区旅游的六要素中,旅游购物消费占26.9%,但具有我区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相对较少,工艺较粗糙,特色不鲜明,市场不对接。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明年6月份,自治区旅游局将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西藏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及实物展示会,通过评选、展销,推出一批优秀旅游商品,努力打造西藏旅游品牌商品。并投入一定资金,采取前店后厂的形式,建立西藏民族特色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购物中心,力争通过2至3年努力,使具有西藏特色的旅游商品市场占有率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

  旅游商品开发是与旅游业相伴而生的一个新兴行业。明年,我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将加大对旅游工艺品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旅游商品开发基金,以企业化运作模式成立旅游商品开发研究中心,组建设计、加工、生产、销售一条龙的旅游企业,鼓励采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鼓励农牧民积极参与,开发出具有西藏特色的手工艺品。通过实施积极的扶持政策,形成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规范化发展的局面。

  规划3.5亿建设旅游基础设施

  近年来,特别是青藏铁路开通、林芝机场通航后,游客来我区旅游的可进入性大大增加,全区旅游业出现“井喷”式发展。

  “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跟不上旅游发展速度。”巴珠说,近几年,我区旅游业发展对全区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显现,旅游经济发展速度超过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旅游发展对基础设施和相关设施的需求明显增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旅游发展需求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协调的问题。

  据悉,西藏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规划将于明年开始实施,总投资3.5亿元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旅游标示标牌、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厕所等众多配套设施,将在两年内完成。

  29日,记者从全区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自治区财政已安排明年旅游发展和促销资金5000万元,用于全力恢复旅游业跨越式发展。另外,总投资3.5亿元的自治区“十一五”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明年开始实施,将在两年内完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藏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