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文化场馆免费“大餐” 面临诸多挑战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0:39  经济参考报

    2008年初的免费开放举措,让全国各地许多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化场馆从人气冷清的状态变得人潮汹涌,观众甚至要提前预约才能获得参观机会。

  政府买单让百姓共享文化成果

  2007年11月6日,湖北省政府宣布湖北省博物馆永久免费开放,政府每年将投入3000万元补贴其门票收入和运行费用,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免费对外开放的博物馆。

  免费开放为湖北省博物馆带来了旺盛人气,截至目前,游客量总计达140万人次,是免费前的6倍,与三峡大坝年游客量相当。

  湖北省博物馆的免费之举为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进行了有益尝试,并提供了宝贵经验。今年1月23日,财政部、文化部和文物局联合下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根据通知,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来自文物局的数据显示,全国各地实施免费开放后,博物馆的客流量增加了5倍至15倍,使更多的公众分享文化遗产。

  免费文化“大餐”面临考验

  今明两年,全国1400多座博物馆、纪念馆将陆续免费开放,各地博物馆正在迎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参观“高潮”。从目前各地试点的情况来看,观众出现“井喷”“爆棚”现象及不文明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文物保护,而过于单一的展览陈列,又使博物馆在参观热潮过后重回冷清局面,这一系列难题使博物馆免费开放面临重重考验。

  作为中西部首个对外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在免费开放之初,湖北省博物馆每天被闻讯涌来的上万名观众挤得要“爆棚”,单日参观人数屡创新高,馆内一度拥挤得像菜市场。每天早晨、中午,博物馆门前总是排着长长的领票队伍,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因为长时间排队,一些观众情绪激动,互相推挤甚至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博物馆内的厕所人满为患,地上痰迹斑斑。一些文物专家也忧心忡忡,担心参观人数太多,释放的大量二氧化碳会使馆内文物遭受毁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博物馆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