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震后旅游专家献策 应制定恢复旅游经济政策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09:43  天府早报

  为尽快恢复国际市场对四川震后旅游业的信心,16日,由国家旅游局、省政府、世界旅游组织主办,亚太旅游协会(PATA)支持,四川省旅游局承办的“旅游振兴与危机应对国际会议”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30多个国家的知名旅游专家、旅游主管部门汇聚蓉城。

  本次会议通过全球旅游界高层的交流对话,共谋形成有效的危机应对与市场重振模式,推动全球的旅游业共同振兴,对加快四川省旅游业灾后重建与恢复振兴具有现实意义和促进作用。

  专家献策

  震后旅游重新定位

  这是我省震后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旅游盛会。与会代表就“旅游业的振兴”、“危机管理沟通”、“震后恢复整体行动计划”、“火灾后的加州旅游恢复”、“非典后的旅游业恢复”、“危机管理—国际经验对四川的启示”等进行探讨。

  与会代表畅就地震之后以及全球经济危机形势下的中国旅游发展献策,为四川旅游行业如何应对突发性危机事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专家表示,建立突发危机预警制、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是今后旅游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政府和业界应当建立与行业相关的危机管理模式,对可能出现的危机提早预测;面对危机,快捷、准确、有效的信息沟通,将架起游客及其亲人、目的地及客源地爱心、理解和信任的桥梁,是旅游业变危机为机遇的重要策略。

  此外,各位专家还结合四川震后旅游的实际情况,提出区分客源市场、对旅游目的地进行重新定位、采用有针对性的客源市场战略,配以强有力的宣传促销手段,促进旅游业的恢复振兴;采取积极营销策略,重新聚焦游客视线,让原有客户群重新关注该旅游目的地,并吸引更多潜在客户群的关注;通过政府推动成立旅游集团,推进重大旅游项目的实施;另一方面应强调功能的完善和品质的提升,改善旅游景区和旅游基础服务设施等意见。

  观点碰撞

  为欧美游客提供廉价旅游产品

  ■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塔勒布·瑞法

  “目前,全世界的旅游产业都面临很大的挑战,特别是现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全世界旅游业的增长有所放缓。全球56%的旅游者都来自欧美,由于收入减少,欧美的旅游者开始减少他们的出行,这将对全球旅游业造成重大影响。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我们会战胜这场危机。在北美和欧洲,旅游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但他们会改变自己的旅行方式,例如出行时会选择更加低廉的住宿和交通。”

  振兴旅游做好7个“R”

  ■世界旅游组织顾问麦克·法布里修斯

  “四川在旅游振兴过程中,应该做到7个“R”,即分别是:做好准备、做出反应、重新组合、重新定位、重新聚焦、传达信息以及恢复重建。危机也可以作为旅游发展的催化剂。在危机发生之后,作为管理者,必须要重新包装旅游路线和产品,比如说熊猫参观和竹子生产区路线等,必须要面对市场来制定有效的策略,同时最大程度地展现自己国家的特色,使旅游产业的附加值增加,创造有名气的旅游品牌。”

  制定恢复旅游经济政策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教授戴斌

  “国内旅游需求是整个国家经济运行的绝对主体和内容基础,要及时调整旅游经济运行的总体战略,在继续确保尽最大努力保证入境旅游不出现大的波动的前提下,把国内旅游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拥有多样化自然历史旅游文化资源的四川,可以通过政府主导帮助下,尽可能地通过投资的拉动来确保旅游经济运行的基本面和就业存量的减少。”

  灾后新旅游及时做好沟通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

  “四川通过地震后旅游地开放信息,游客数量信息的发布,游客的活动,当地生活生产方面的传播,传递出旅游目的地已经恢复安全的信息,通过对恢复重建工作的宣传报道吸引公众的关注,并引发游客对到地震所在地旅游的情绪,同时准确地沟通也可以让旅游合作伙伴及时打消安全的顾虑。”

  早报记者王晓鸥摄影报道

  □同步播报

  金融危机波及旅游我国积极应对

  据新华社电记者16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旅游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国家旅游局将采取一系列积极应对措施。首先是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乡村旅游的投入力度,加快地震灾区旅游业恢复重建。其次是继续大力开发国际市场,确保入境旅游不出现大的滑坡。此外,我国将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持从业人员队伍稳定,并将加强旅游业自身能力建设,增强旅游业抵御风险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与此同时,我国还将继续鼓励公民出国出境旅游。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游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