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行业:后奥运时代 淡季不淡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22:39  长城证券

  报告作者:刘月平 撰写日期:2008-09-23

  地震冲击旅游行业,灾后旅游市场重现增长。受地震冲击影响,大部分省市上半年的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25家旅游上市公司上半年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增速放缓,但地震影响正渐行渐远,四川旅游市场已从5月份60%的降幅恢复到7月份和8月份的20%降幅。全国旅游市场7月份强劲反弹,但在8月份受奥运挤出效应影响旅游市场缩减。

  北京酒店是奥运会的主要受益者。北京酒店行业供给充足且加速扩张,8月份星级酒店数目较2007年底增速达到28%。而奥运会期间住宿需求稳定,保持日均8万人以上的接待量。8月份入住率与房价齐升,高星级酒店增幅最为明显。星级酒店8月份的入住率除五星级酒店创新高外,其他星级酒店的入住率尽管较前几个月有所上升,但仍低于往年平均水平10%左右。2008年前7个月房价各星级酒店的房价仍延续上涨趋势,8月份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平均房价的涨幅分别为2.6倍、2.8倍和2.1倍。综合入住率和平均房价,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前8个月的平均每日客房收入较07年底平均上涨31%、30%、7.8%。供应量增长和竞争激烈是奥运期间酒店收益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三大旅游市场第四季度有望增长:(1)入境游市场将出现反弹,预计北京入境市场优先恢复。随着中国入境签证的逐步放松和北京酒店市场恢复平日价格,奥运对中国旅游业的正面效应开始显现。澳大利亚和韩国奥运会的历史经验表明,这两个国家的第四季度都迎来了入境人数的强劲增长,并且呈现加速增长趋势。作为奥运的主要受益城市,我们预计北京入境市场将优先恢复,出现强劲反弹;(2)出境游市场仍将持续增长,新开放的美国游和台湾游市场、阻碍出境旅游的高额押金有望解除都将推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成为出境游的“黄金周”;(3)国内游市场有望出现反弹,其中北京旅游(10.88,-0.72,-6.21%,吧)成为国内旅游市场新兴热点,预计会展游和奥运元素的线路旅游将拉动北京第四季度旅游市场淡季不淡。

  行业评级及个股推荐:我国的旅游行业正处于行业上升周期,地震和奥运挤出效应只是短暂地打断行业增长趋势,事件结束后旅游行业仍将迅速回归增长趋势,维持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随着奥运会带来的催化剂消失和估值水平回落,后奥运时代的投资主题应以业绩增长为主,我们重点推荐黄山旅游(14.38,-0.60,-4.01%,吧),谨慎推荐中青旅(9.94,-0.79,-7.36%,吧)、锦江股份(11.70,-0.20,-1.68%,吧)、首旅股份(12.56,-0.90,-6.69%,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