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盐湖不会游泳也能躺在上面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7:40  乌鲁木齐在线

  乌鲁木齐在线讯 新疆乌鲁木齐,一出飞机场,就能看到沿途巨幅的旅游广告:“中国死海——新疆盐湖”。于是,看盐湖顿时就成为我的一个心愿。

  广告上所说的盐湖就在乌鲁木齐市到吐鲁番的高速公路边上,从市里出发仅一个小时的路程。 盐湖位于天山北麓,距离西北方向的乌市72公里,距离东边的达坂城15公里。以前,这里只有一个化工厂,极少有城里人光顾。现在,湖边的沙滩上修建了崭新的小木房和凉棚,一条长长的新修木制栈桥通向盐湖的深处。一下车就感觉别样,没有了城里的闷热,相当凉爽。远处的湖面上漂浮着星星点点的人,如同落水的秋叶,有的人躺在湖面上,还悠然地翻阅着手中的印刷品。栈桥下面的立柱,湖边一二米内,凝结着花白一片的盐的结晶。

  盐湖面积37平方公里,安排湖上漂浮的区域是一个大约3平方公里的盐坑。盐湖附近有丰富的地表水资源,湖西北10公里就是一个比盐湖面积还大的柴窝堡淡水湖,它们属于不同的水系,但是地层内的水看来是相通的,盐湖的盐挖掉一部分,水就会渗透到原来盐所占据的空间,成为卤水(含盐量超过5%的水)。石盐(原生态的氯化钠)溶解到水中的最高比重可以达到溶解后液体的35.9%。不过,这个形成于1万年前的盐湖,主要成分是盐类的一种———芒硝,储量达1.2亿吨,石盐储量居第二位,有1200万吨。芒硝又称“格劳伯盐”,主要成分是硫酸钠,广泛用于造纸、洗涤、玻璃制造、织染、陶瓷、建筑等行业。

  新疆盐湖与中东的死海,有几乎相同的高浮力,但是湖水的成分不同,死海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镁,其次是石盐;盐湖的主要成分则是芒硝,其次是石盐。

  到盐湖下水,可不同于一般的游泳,身体不能有任何伤口,否则会被卤水“杀”得疼痛难忍。盐湖的卤水浓度较高,为防止伤害身体,除了游泳衣裤外,还要必备三件东西:耳塞、鼻夹、眼镜。这是为了防止卤水对内耳、鼻腔和眼睛的刺激。顺着栈桥下到水中,微微前倾又顺势后仰,脚丫再轻轻一荡,身体便会随波漂向湖心。蓝天、白云就在头顶,凉风习习,好不惬意!这对不会游泳的人来说,是不用学习的游泳,但是对会游泳的人来说,由于水的浮力很大,手脚无用武之地,反倒显得不自在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新疆盐湖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