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3:54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春明

  为加快我省旅游经济强省建设,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加快武汉城市圈旅游业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

  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以宜昌、襄樊等城市为中心,以长江三峡、武当山、神农架等旅游景区为核心,包括宜昌、神农架、荆州、恩施和襄樊、十堰、荆门、随州等8个市(州、林区),人口总量、版图面积分别占全省的50%和70%。

  这里是我省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既丰富又集中的地区,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共有世界级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3处(神农架为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武当山古建筑群和明显陵为世界文化遗产,全省仅此3处)。有国家级生态旅游资源32处(全省46处),有国家级文化旅游资源97处(全省144处),共有旅游景区291处(全省443处),其中4A以上景区22处(全省37处)。

  鄂西地区自然景观丰富多彩,生态环境优美。

  一是山岳资源。神农架保存有中纬度地区最完整的自然生态群落,是人与自然可爱的家。武当山的“七十二峰朝大顶”、齐岳山的高山牧场、柴埠溪的奇峰怪石、大老岭的原始森林等,都有很强的吸引力。

  二是江河资源。长江三峡是世界上最典型的高山峡谷景观;清江有山水画廊的美誉,大峡谷更是世界著名的地质奇观;神农溪、九畹溪、泗溪、龙进溪等原始古朴,充满野趣。

  三是溶洞资源。恩施、宜昌地区岩溶地貌发育典型,溶洞众多,尤以亚洲最大的溶洞腾龙洞而著名;大洪山有“溶洞王国”之称。

  四是动植物资源。鄂西地区森林茂密,植被覆盖率高,是动物的乐园、植物的天堂。

  另外,鄂西区域地缝、温泉、湖泊、气象等自然旅游资源,也有很高的知名度。

  鄂西地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且独具特色。

  这里是土家族、苗族的发祥地或聚居地,民族风情和峡江风情浓郁;是古代楚国的发源地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荆楚文化独树一帜,并以屈原、纪南城、古墓群、编钟等为代表;是三国激烈争夺的中心区域,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三国文化,荆州古城、古隆中、关陵等都是典型代表;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的诞生地,神农文化源远流长。随着宜昌、襄樊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设、“一江两山”战略的实施和荆楚文化、三国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的开发保护,特别是对外交通条件的明显改善,鄂西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正在逐步得到有效利用。

  加快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已摆上旅游发展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主要内涵是:以丰富的生态资源为基础,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为灵魂,以发达的旅游产业为引擎,推动鄂西地区各类资源整合、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这一战略构想的提出和实施,对于进一步推动“两型社会”建设、努力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加快全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需要八市州区在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实现整体联动,协作推进。

  一是要加强三峡旅游资源整合,加速长江三峡由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的转变,努力建设复合型旅游目的地,并积极主动地与重庆沟通,开展多方位合作,联合打造长江三峡这一国际旅游品牌。

  二是要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基本思路,以长江三峡和武当山为依托,整合神农架旅游资源,加强旅游休闲度假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建设,不断完善和提升“一江两山”旅游产品。

  三是要深度挖掘三国文化、荆楚文化内涵,加快文化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提升品牌吸引力和竞争力,使襄樊、荆州、荆门、随州等鄂中地区成为我省面向国内外市场的文化旅游精品区域。

  四是要充分发挥清江沿线区域土苗民族风情和清江山水画廊的资源优势,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加快开发和提升一批重点旅游景区和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以点带面,滚动发展,打造我省民族风情旅游品牌。

  要把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来运作,不断向前推进。

  当前,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即认真做好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规划编制工作、加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和现场办公会、举办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大型推广主题活动、建立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融资平台、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提供组织和政策保障。

  近期拟成立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开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抓紧起草并下发《关于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决定》,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提供组织保证和政策支撑,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总之,“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这一战略构想,将我省武汉城市圈以西的8个市、州、区全部包括其中,形成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主轴、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为两翼的“一江两圈”大格局,成为覆盖全省的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它不仅为鄂西地区的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而且有利于统筹协调全省发展,实现“两圈”互动、优势互补、各展其长、比翼双飞。 (本文是作者在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干部大会上报告的一部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生态文化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