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呼吁将绍兴古运河纳入申遗范畴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21:42  新浪旅游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等专家近日在浙江考察运河申遗工作时表示,绍兴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中的经典,应尽快将其列入中国大运河申遗范畴,以便更好地保护这一历史文化遗产。

  绍兴古运河即山阴古水道,是杭甬运河(浙东古运河)的重要部分,是我国有史记载的先秦古运河之一。在从杭州到宁波的100多公里长的古运河中,绍兴古运河是其中闪亮的明珠,它至今仍然水清水平水满,“百里无波”,如同明镜,舟行栉比,樯橹相连。所经之处,都是青山绿水的鱼米之乡,古桥古镇密布,耕读之风传家。其水质特异,可以酿酒。古运河与若耶溪、唐诗之路都联系紧密,是唐诗之路的第一站。这样人文资源丰富的地方,是许多地方无法相比的。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58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启动对京杭大运河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并在适当时候申报世界遗产项目。

  京杭大运河申遗问题立即成为全国热门话题。随后,此项工作不断推进,“京杭大运河”申遗名称也改为“大运河”,申遗对象不断扩大,但绍兴古运河一直未列申遗范畴。

  对此,一批著名专家学者纷纷提出,绍兴的古运河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其沿河不仅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存,而且至今还是一幅活着的古韵悠悠的巨大画卷。绍兴应与宁波等地一起,将古运河纳入大运河申遗范畴。绍兴市政协、当地媒体及有关部门也多方努力,为古运河申遗问题鼓与呼。

  近年来,绍兴市在古运河保护与整治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环城河整治、运河园整治、大环河整治、龙横江整治、绍兴水城历史街区建设、浙东古运河其它河段整治及古镇保护、迎恩门改造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绍兴古运河中的运河园还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单霁翔在踏勘了古运河之后表示:“绍兴的古运河和城市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特色,它是中国大运河的一个整体。这种自然和特色构成了绍兴古运河自己独特的文化。”并认为,将其纳入运河申遗的范围之中没有问题。

  被人称为“运河三老”之一的我国著名专家罗哲文认为,绍兴古运河列入大运河申遗范畴是理所当然的事。绍兴古运河是一条真正的运河,作为中国大运河的一部分,它至今散发着特殊的魅力,并主张尽快将绍兴古运河列入大运河申遗之中。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浙江调研组刘庆桂、张义生等许多专家也都对绍兴古运河保护与整治及文化整理等工作表示赞赏。

  据介绍,绍兴市已开展古运河文化资源的整编及申遗准备工作,接下来将进一步认真积极做好古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存的收集及和申报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