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燕文倡导大运河沿线城市携手申遗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21:41  新浪旅游

  在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会议上的欢迎辞

  王燕文

  尊敬的单霁翔局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临近烟花三月的美好时节,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百忙之中莅临扬州,参加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会议及大运河保护规

  划研讨会,共商申遗大计。时下,正值扬州大运河畔一片春风吹拂、杨柳依依的宜人光景,这条与扬州城同龄的河流,正奔涌着春天的碧波,向满座高朋们传递着古老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多元信息。我谨代表中共扬州市委、扬州市人民政府向各位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和最由衷的感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两千五百年前,因邗沟的开凿,催生了我们这座美丽的城市;

  一千四百年前,因大运河的开凿,扬州在中国城市之林中发出了耀眼的光辉;

  今天,还是因为大运河,我们荣幸地成为申遗的牵头城市,所有曾经受过运河哺育的、得到运河恩惠的城市,将用我们的心,用我们的爱,用我们的行动反哺运河母亲。

  大运河作为重要的中华遗产,所呈现出来的独一无二的价值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珍视,将大运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海内外华人共同的心愿。大运河申遗是在我国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国运昌盛的历史条件下保护和振兴民族文化的全新理念,它体现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与国际接轨,也是用规范化、国际化的惯例和思维来保护历史文化遗存、挖掘和利用古老文明资源的新途径,更是一种民族自信心、自尊心、传统文化意识回归的自觉。“申遗”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是对古老大运河的一次“再发现”,也是对其价值的一次重新发掘,是研究、保护、整治、复兴这座古老运河的机会,还是从另一个角度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一个契机。

  去年金秋时节在扬州举办的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上,也是在这千古运河之畔的东关古渡,单霁翔局长与时任江苏省副省长的仇和同志共同为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揭牌。从那个时刻起,牵头大运河申遗的光荣而艰巨的文化使命正式交给了扬州。我们深知,对于和古老运河有着2500年渊源的扬州来说,接受这项使命是义不容辞的,是我们无法拒绝的历史责任,它缘于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几度垂青于这座气象万千的“淮左名都”,缘于因运河而形成的无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和辉煌历史影响。

  重担在肩,责无旁贷。我们扬州有信心、有能力来团结全国的运河城市共同完成这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申遗的技术标准要求我们严谨、科学、理性地对待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不能急功近利、盲目求快,更不能搞非理性的“运动式”申遗。申遗依赖于文本对遗产状况专业而富有技巧的描述,以及客观而又具有高度的价值评估,也依赖于实物本体的真实性、完整性。我们将通过一系列科学、理性的工作,通过踏踏实实的调研摸底、制定保护规划,并与沿线8个省(市)30多个城市的通力协作,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标准编制出高水平的申遗文本,协调每一河段的城市共同开展大运河的科学整治和有效保护,让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这个炎黄子孙的梦想早日成为现实。

  我们深深地感谢沿线兄弟城市的信任和支持,大运河属于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她凝聚着沿线城市人民的共同情感,这条影响中国社会发展历程的母亲河与所流经城市的历史文明息息相关。作为大体量的线型文化遗产,作为“文化线路”这种新型的遗产类型,对这类遗产我国还缺乏成熟的保护经验,需要大家一起去努力探索和科学实践。我们沿线城市需要尽快建立稳定高效的合作机制,加强沿线各城市沟通协作,来保证申遗各项事务的顺利开展。请允许我在这里倡导大运河申遗城市联盟的缔结,倡导运河城市之间的固定例会和互访,并向你们发出最真诚的邀约,欢迎你们经常前来设在扬州的联合申遗办指导和联络申遗工作。

  我们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与,你们是科学申遗最可靠的技术保障,申遗涉及到跨学科背景的多个专业,需要整合多方面的知识和学术资源,和高等院校以及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希望在你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围绕大运河申遗文本的编制,组成知识结构完备、学术层次丰富、覆盖全线的技术支撑力量。

  我相信,这次会议必将对大运河申遗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大运河保护与申遗也必将因此而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作为牵头城市,作为运河申遗团队中的一员,扬州将在这次会议的精神指导下,根据各位与会领导、专家和同仁们的意见和建议,以谦逊的态度、务实的精神、科学的方法,进一步履行联合申遗办公室的职能,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不断推进大运河申遗进程。

  今天,各位因为申遗的主题而欢聚一堂,我期待着,这个美好的扬州春天能够永远铭刻在的四方宾朋的记忆里。在紧张的会程之余,欢迎您走进这座精致、宜居、人文的城市深处,走进扬州相得益彰的旧城和新城,感受她优美而和谐的个性。

  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扬州运河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