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江苏苏州4A级景区虎丘山风景名胜区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3:20  新浪旅游

 

虎丘

虎丘

 导 游

  是苏州城的标志性景观,有“吴中第一名胜”之称,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距阊门3.5公里的郊外。

  虎丘古迹很多,传说丰富,集林泉之致,丘豁之韵。宋代诗人苏轼曾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古人在评价虎丘的特色时,曾提出:“九宜”之说,称虎丘宜月、宜雪、宜雨、宜烟、宜春晓、宜夏、宜秋爽、宜落木、宜夕阳。

  介 绍

  历史:远古时代,虎丘曾是海湾中的一座随着海潮时隐时现的小岛,历经沧海桑田的变迁,最终从海中涌出,成为孤立在平地上的山丘,人们便称它为海涌山。

  “海涌流辉”的照壁、海涌桥、海涌泉、拥翠山庄月驾轩内立有清代学者钱大昕书写的“海涌峰”石刻都可见虎丘与海的渊源。

  苏州在春秋时是吴国的首都,吴王阖闾死后就葬于此处,葬后3日,便有白虎踞于其上,故名虎丘山。

  而后秦始皇曾登丘览胜;西楚霸王项羽又在此率8000子弟起兵反秦。

  而后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苏州任刺史时,曾凿山引水,修七里堤,使虎丘景致更加秀美。

  现园内主要景观有:虎丘塔、“天下第三泉”、断梁殿、憨憨泉、试剑石、剑池、拥翠山庄、万景山庄等。

  虎丘塔 是建于宋代(公元961年)的平面八角砖塔,共7层,高47.5米。

  由于地基的原因,塔身自400年前就开始向西北方向倾斜。据初步测量,塔顶部中心点距中心垂直线偏离已达2.3米(世界著名的意大利比萨斜塔,其塔顶偏离4.4米),斜度2゜40’,被称之“东方比萨斜塔”。

  原来的塔顶毁于雷击。1956年重修时,在第三层夹层内发现石函、经箱、铜佛、铜镜、越窑青瓷莲花碗等大批珍贵文物。

  虎丘剑池 虎丘最神秘、最吸引人的古迹是剑池。在千人石正北石壁上,镌刻着四个大字:“虎丘剑池”。据说这四字出自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手笔。

  所谓剑池是在崖壁下有一窄如长剑的水池。吴王阖闾墓可能在这里,相传当时曾以鱼肠剑和其他宝剑3千为吴王殉葬,故名剑池。

  两片陡峭的石崖拔地而起,锁住了一池绿水。“池暗生寒气”、“空山剑气深”,气象为之一变。

  据《苏州府志》记载,陆羽曾长期寓居虎丘,一边研究茶叶,一边著作《茶经》。剑池之水被他评为“天下第五泉”。

  吴王墓之谜 1955年整修虎丘,疏浚剑池。当时曾刷洗苔藓,核实剑池东侧岩壁上确有明代长洲、吴县、昆山三县令吾翕等人以及唐寅、王鏊等人的石刻记事两方,载有明正德七年(1512年)剑池水干,于池底发现吴王墓门的简单情况。

  从虎丘后山由泥土堆成和上述种种迹象分析,剑池很可能是为了掩护呈王墓而设计开凿的。墓门后面也很可能存在某种秘密。但是吴王墓是否即在其中,在未经考古发掘证实之前,尚是千古之谜。

  小贴士:在入口可以租用手持式电子导游机,每次10元。

  交 通

  虎丘山8号

  到达景区南大门的公交线路:游1路、游2路、游3路、949路、146路、316路  

  到达景区北大门的公交线路:32路、36路

  自驾游: 沪宁高速苏州新区出口下,随景点道路指示牌,经312国道可直达景区北大门;苏嘉杭高速苏州园区出口下,随景点道路指示牌,经苏州市区,走桐泾路,玻纤路可到景区南大门 。(景区在南北门均设有停车场,总面积约 12000平方,拥有小车泊位约400个,大车停车位约60个。)

  门 票/开 放 时 间

  7:30-18:00

  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60元;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40元。7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费,1.2以下儿童免费。

  邻近景点

  沧浪亭 畅园 寒山寺 石湖 山塘街 枫桥

  网师园 鹤园 北寺塔 玄妙观 苏州博物馆新馆 铁铃关

  狮子林 东园、耦园、动物园 罗汉院双塔 盘门 艺圃 重元寺

  留园 曲园 宝带桥 北半园 旺山生态园 菏塘月色湿地公园

  怡园 西园寺 苏州乐园 听枫园 拙政园 苏州古运河

  环秀山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虎丘 景点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