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徐毓芳欢迎中国游客到新西兰旅游(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8:24  新浪旅游
图为黄徐毓芳及其先生黄德生合影
图为黄徐毓芳及其先生黄德生合影

  艰辛而光荣的从政之路  

  主持人马骧:刚才黄议员也提到了,新西兰的国民对于奥运会也有一个正面的看法和期待的看法,这个原因除了北京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或者说有一些华人,新西兰华人他们会比较感兴趣,比较支持之外,还有一些别的原因么?其他的国民是什么样的心态?为什么会那么支持?

  黄徐毓芳:因为第一个,全世界的人都对奥运会有一个特别的感情,我可以告诉你,第一个很支持就是说,因为我们自己也有运动员来参与,我们也给压力给奥运会的领队,昨天晚上我们就问他,我们这一次新西兰的机会怎么样?因为中国的运动员都很厉害。他说我们有17个运动员在世界上,在他们项目上曾经都有一些表现都是排在前三名,特别在铅球,还有在划船方面是比较出名,还有一个单车,这几个项目在新西兰来讲我们以前蛮好。还有一个我们很自信的项目,就是在香港举行的骑马,马术,我们的运动员有拿过金牌,所以证明他对北京奥运会很兴奋,因为他已经退休了,他上次拿了金牌,非常著名,所以这一次我们的团体来到这里也很兴奋,带动了全国人民,就是觉得在一个有着很古老历史的中国,参加一个全世界的奥运会。现在我们的电视台在这一个星期开始,每天已经有陆陆续续,到现在开始会有更多,介绍运动员还有“鸟巢”,还有很著名的“水立方”,也开始讨论,觉得这个规模怎么样,很兴奋。我自己想讲一讲,我来过北京很多次,这次,我发现北京新的飞机场非常壮观,非常方便,手续很快,当我离开机场到我们酒店的路上,我就感觉到,北京非常绿化,还有很久没有看见蓝天白云在北京的上空(笑)。

  主持人马骧:这种感觉可能每天都呆在这儿就不会那么明显,从您的嘴里说出来,给我带来更大的一份高兴和欢喜的感觉。有不少朋友说实话对新西兰不是特别了解,在我们印象中那是一个,我知道有很多留学生去那里读书,然后那里的环境特别好,我们知道,那里的羊毛应该很有名,可是只停留在一些书本上的知识,但是现在究竟怎么样?很多朋友可能跟我一样,不是特别了解,而且大家特别感兴趣的是在那里的华人多不多?他们生活的状况如何?因为您是一个亚裔的代表,怎么会想到去在新西兰从政,这个问题可能会被问过无数遍。

  黄徐毓芳:应该说在新西兰从政不是我从小的理想,因为好像很多华人我们从小的理想都是要做医师、会计师这一些,很少想过从政。我在新西兰从政其实和我去到那里觉得自己是少数民族有很大的关系。到新西兰以后,当时在70年代,华人是标准公民,尊公守法,很勤劳,小孩子念书很成功,自己做事业很努力也很成功。但是当我在那里念完大学开始做会计师,参与华社活动的时候,我有一个感觉,华人可能在西方社会是标准公民,但是好像我们都是看得见听不见的一群,都是默默地在做自己的事情。政府很少来问我们对于教育方面政策的看法,对于劳工条例的看法,对于经济发展的看法,对于移民政策的看法,我在1998年的时候我第一次参加我们叫省政府的选举,我在这一个选举中感触更深。因为原来发觉在那里出生的小孩子,中学生会写信给我,黄议员我要你把我们河流的水的标准提高到我们可以用的阶段。就是说一个中学生感到选出来的议员有责任听他们的反映,去做他们觉得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但是这三年没有华裔没有亚裔来找我说,我希望你帮我们做什么,所以当时有一点坚定了我从政方面的事情。

  在1994年我还是有一些蛮大的挫折,当时地方政府选举方面出了一些状况,有人不支持我去从政。我就在想太困难,我在新西兰努力了这么多年,还是好像没有被接受。所以在1994年其实我是回香港打算重新开始做会计专业的。当我在香港的时候,我的母亲在新西兰突然过世,是我人生很低潮的一段时间,但是我回去想了一下,我父母好像,很多移民的父母为了小孩子离开他们的家园,去一个文化语言不同的地方,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我就决定不做一个逃兵,为了实现我父母的理想,所以留下来。原来新西兰开始有一个在中央政府选举方面改变的制度,那当时我就决定参选。1996年第一次走进国会的大厦,我想向大家讲当时发生了两件事情,支持到我今天还在从政,当年我从政也是归功于我的老公,没有他的支持,我大概也不会去从政,因为是一个很困难的一条路,尤其对于少数民族,在我第一次在国会发表演讲的时候,华人都在国会里放了130个氢气球,代表华人移民已经有了130年的历史,第一次走进国会,我在演讲之前通常我都很有礼貌的,但是当时在国会大厦里面华人一起唱了《龙的传人》,我就很感动,然后我就担心我的演讲讲不完,之后有一个餐会,有人跟我讲,他在汇林顿出生,也在国会附近工作,但是从来没有进过国会,因为他会觉得国会跟他没有关系。

  主持人马骧:走进去之后的日子,你感觉面临更大的困难,我想你每天都在创新,但是困难肯定扑面而来。

  黄徐毓芳:华人、少数民族在每一个国家,大家关心的政治一样的,就是说我刚刚讲的安居乐业,但是华人和少数民族特别注重一些不同的重点就是摆在好像移民政策,华人觉得第一个要有家人去移民,第二个要受重视,所以在这一方面,我自己是做两份工作,第一我要做国会议员,第二我要和亚社少数民族保持密切的联络。我当时经国会答应做三件事情,这些都有实现。第一个我说栽培更多亚洲人进国会,大概在这一次,还有大概三个月之内会有大选,这一次大选之后我非常有信心,我们亚洲亚裔的议员起码会有4个,所以这个是非常好,在短短的9年之间。第二个是增加华社少数民族和政府机构的交流,现在很多文献都有中文、韩文,还有打电话找政府部门的翻译服务。第三个就是说提供选民服务,我自己的网站有韩文、中文和英文,我自己的办公室有一个是山东去的留学生,现在在那里定居做我的职员,一个说韩语的还有一个说外语的,表现我们自己的多元文化和身体力行。

  主持人马骧:黄议员在自己从政期间做到了自己承诺的一些事情,问一问您的老公,在您看来做到这些难度大不大?

  黄德生:都有很大的牺牲的,还好我们两个人没有孩子,不然的话她花很多时间在社团活动,在大场合,就是跟我们的整个社会都要融入,所以她投入的时间非常大,我们家庭的生活就比较少一点。我跟她要有约会才能见到她(笑)。

  主持人马骧:大概每天的工作时长有多少?忙碌到什么样的程度?可能大部分人在我想像当中,大部分生活在新西兰的人忙碌程度并不是那么紧张,或者大家在比较舒服的环境当中生活着?

图为黄德生先生在聊天中
图为黄德生先生做客聊天中

  黄德生:黄议员在家里,她有时候6点多就起来了,7点就开始在广播电台还是什么讲话、报告,一直到她去办公室。然后在办公室办事情,选民有什么要求她都会处理,然后晚上有一些开会、活动,有时候到晚上11、12点还要看报告。

  黄徐毓芳:今天早上在北京,我4点钟就和新西兰的电台连线,因为他们那里是8点钟,早上黄金时间,我大概都是6点到凌晨12点,一天还有华人少数民族特别多活动,在周末,所以是7天工作。有一个我要更正,很多人觉得,在新西兰真的有选择,你可以选择比较轻松做事情,但是大部分在那里成功的华人,就是主流社会其实工作还是很忙碌,成功人士其实在任何环境下都是不断鞭策自己,但是是真的,因为新西兰生活水平,因为在一个比较先进国家,是有保障的,就变成了你有选择,但是你选择的代价就是别人的工资会比你高很多,别人有做自己的生意,普通的人说我只喜欢做9点到5点,还是有这一个选择,但是他就要接受他的成功或者是薪资方面就会比不上别的人。

  到新西兰过元宵节  

  主持人马骧:社会福利方面保障很好,有很多的选择的权利,有很多不一样的机会,就会有不一样的选择。

  黄徐毓芳: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主持人马骧:所以您觉得,起码这9年来的努力,您是很欣慰的,觉得自己的努力,起码对自己来说是一份很好的答卷。

  黄徐毓芳:在新西兰因为是一个400多万的国家,新西兰我很喜欢的一点就是说我们有一句话是,“个人可以做出影响的动作”。而在中国有13亿的人口,我想,在这里如果你要做一件影响整个国家的事情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在新西兰,一个人努力之下,就有可能改变一些法律,改变一些政策,也能做出一些影响,蛮大的事情。

  主持人马骧:这一点和我们具体看到的,比如说关于留学生在内的华人的利益的持续的被关注,还有看到有关于地震灾区您提交书面的灾后重建的动议,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帮助,可能对于我们普通的网友来说,最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就是我们的旅游的机会,这可能是近距离接触那个国家最直接的机会了,大概什么时候,比如说举个例子,我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很顺畅的就成形,直接去奥克兰旅游。

  黄徐毓芳:目前签证手续已经进步了很多,北京现在是礼拜六下午和礼拜五就可以直飞到奥克兰开始,还有一点我忘记讲,目前在奥克兰和基督城在农历新年的时候我们有很大的庆祝,还有亚洲新西兰基金会和市政府合作,每一年有一个元宵节,周末的晚上有元宵节,很多人告诉我们,在中国都没有看见那么传统的庆祝元宵节,有灯笼挂在我们的公园之中,然后有一些食品,有一些活动。差不多现在有10多万人会参加这一个元宵节的庆祝。

  主持人马骧:大家可以选择过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

  黄徐毓芳:在中国的人可以去海外轻松,可以来我们这里过年。

  主持人马骧:直航之后,我想人数会不断的增加。

  黄徐毓芳:我们希望会增加,刚刚我说目前是12万多,所以希望4、5年之间,我们可以加倍这个数字。

  黄议员笑称旅游买特产要货比三家

  主持人马骧:应该注意什么,包括去了以后您觉得中国的游客最应该注意什么?从您的角度看来。

  黄徐毓芳:我的角度,第一就是在穿衣服方面,刚刚我讲的,我们那里比较注重户外的活动,穿一些舒服的鞋子可以走路,轻松的便装。第二个安全方面,去每一个地方都要小心自己的,走马路或者是自己的财物,还是要小心。另外一个在其他方面,天气方面,如果是去北岛天气应该非常温暖,但是如果要去南岛还是拿一件大衣,挡一挡这个冷天。另外在食品方面也,通常在食品其他方面我们都是很健康,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还有一个最要紧的,就是要拿照相机,因为很多人告诉我,最喜欢拍照。还有一个要注意,中国游客在新西兰如果你去买东西,都是有自由的选择,也是要多看一点,多去选择一点,中国朋友最喜欢买就是一些,好想你刚刚讲的羊毛、羊皮、健康食品,可以多去看看,多去选择,价钱方面还是有分别的(笑)。

  主持人马骧:要会砍价是吗?(笑)

  黄徐毓芳:多看几家。

  主持人马骧:这几方面希望大家去的时候都做准备,也希望您能多来北京,多去北京市民的周围走一走,感受一下,因为那样才是真正的城市。

  黄徐毓芳:我很喜欢和我们的出租车司机们聊天,从他们身上就可以听到很有意思的话题。

  主持人马骧:我们共同的感谢黄议员和黄先生两位来新浪再见,介绍这么多资讯。在大家也非常期待的奥运会上,大家也要关注一下新西兰的运动员,他们运动服上的绿色的龙,这个标志着两个国家的友谊和进一步提升的关系,希望大家有空去新西兰看一看,并且渡过愉快时光。谢谢。

  合:谢谢,再见!

  (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新西兰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