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酒店制定“碳积分计划”鼓励客人节能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1:29  新浪旅游

  这两天,杭州怡莱连锁酒店正在酝酿一个“碳积分计划”,鼓励客人在住店过程中节约资源,减少碳排放量,保护环境。对于客人的这种行为,酒店也会给予奖励。

  根据酒店的“碳积分计划”,客人在住店过程中的各种减碳行为都将获赠相应积分。比如,住店两晚以上的客人不要求更换床上用品,客人住店自带牙刷、毛巾,将房间内的空调温度保持在夏天不低于26℃,冬天不高于20℃,睡觉时及时熄灯,出门及时关电视……积分储存在客人的积分卡里,达到一定量之后,客人就可以用来兑换酒店准备的一系列奖品,比如,短途旅行名额,或是酒店的住房抵价券等。

  作为能源大户,酒店每年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资源。据了解,酒店在能源方面的支出占营业费用的比例已达8%-15%,并且呈不断上升趋势。对于酒店来说,节能减排不仅凸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更能直接降低酒店运营成本。

  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在这方面,浙江尤其是杭州的酒店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秘书长杜觉祥说:“早在10年前,我们就提出建设绿色饭店。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300多家绿色饭店。国家旅游局颁布的《绿色旅游饭店标准》便是在浙江基础上制定而成。

  部分酒店取消“六小件”

  酒店要不要取消洗发水、润肤露等“六小件”?这样的争论由来已久。从环保角度考虑,提议取消“六小件”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很多客人觉得自己带一整套洗漱用品,实在不方便。而且,自己既然付了房费,理应得到这些服务。”一位酒店业内人士坦言,酒店以客人需求至上,客人有需要,酒店就不能轻易取消。很多高星级酒店每年在这方面的成本开支高达百万元左右。

  不过,在不影响客人的情况下,不少酒店对“六小件”问题进行了一些灵活处理,减少浪费。

  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公关经理陈静说,对于那些常住客人,酒店会为客人提供大瓶的洗发水和沐浴露,减少每天更换小件造成的浪费。而且,酒店的牙刷采用可降解的玉米淀粉制成,减少环境污染。

  汉庭客栈则已经取消了“六小件”,客栈大堂里放了一个贩售机,没有带洗漱用品的客人需要自行购买。汉庭客栈的徐杰说,现在,很多客人已经养成了自己带洗漱用品的习惯,只有大约20%的客人需要在客栈购买。

  另外,在征得客人同意的情况下,很多酒店不再为连住客人每天更换床单、毛巾,以减少洗涤剂对环境的污染。

  打造“聪明”的环保酒店

  杜觉祥说,不少酒店通过改造增加各种节能设施,也能达到降低能耗、保护环境的目的。

  经过改扩建后重新开业的黄龙饭店就是一间“聪明”的智能化环保酒店。黄龙饭店公关主任马琳介绍,饭店取消了客房内纸质的酒店介绍、旅游指南等,这些指南都“藏”在客房的电视里,按一按电视遥控,客人就能在电视屏幕上查到这些资料。

  另外,黄龙饭店1-3号楼的外立面贴有TOTO科技瓷砖,可以吸附有毒气体,并释放纯净氧气,1平方米瓷砖的净化效果相当于种植了40棵白杨树,5、6号楼的外立面铺设了INAX的纳米科技瓷砖,不仅外观靓丽,还有独特的自洁功能,能让楼宇长时间保持光洁如新。

  汉庭酒店则采用了太阳能加电热棒技术,取代了以往的单纯用锅炉加热水。徐杰说,使用这项技术后,大约能够节能30%。

    来源:杭州网

    相关阅读:住绿色碳中和酒店 环保“补”碳游成潮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酒店 环保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