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周京沪酒店表现得失 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09:46  新浪旅游

  综合本次黄金周的市场情况,京沪等大城市酒店行业整体体现出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第一:散客平均预订提前天数逐年提高,本次黄金周平均提前天数更是超过3天,而去年同期为2.5天。

  某知名旅行网站为记者提供了以上信息,记者针对此现象询问了部分酒店行业资深人士,他们普遍解释为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日趋成熟,除了提前进行网上比价外,更主动更理性更提前的选择各种渠道把假期计划打理好,以免因为心仪的酒店标准间爆满或者价格暴涨超过承受力而手忙脚乱。

  同时,各地酒店经营者以及旅行网站针对细分市场的营销意识进一步增强,针对黄金周期间的主力军-散客消费者在9月初就纷纷推出提前预订更优惠以及住酒店送景区门票等各种优惠措施,尤其那些平日以中高端商务散客为主的4、5星级商务型酒店,近几年来不断尝试用比较低的价格鼓励和刺激部分消费能力有限的消费群体进行提早预订享受惊喜价格,例如推出提前14天、7天以上预订可以享受再低20%以上或者连住几晚就送免费房的优惠价格,以及享受额外的增值服务如免费机场接送以及赠送当地旅游景点门票等等,普遍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上海某家位于淮海路的 4星级商务酒店在9月初就通过某家知名媒体网站推出了提前7天预订享20%还送双早餐的优惠价格,实际结果显示,在黄金周期间该酒店入住的散客中,有超过 40%的消费者是在9月27日之前开始预订酒店的,入住的高峰出现在10月2日到5日,选择住2天的比例最高,平均预订的提前天数同比提前了近1天左右的时间,这种趋势更加利于酒店提前进行节假日期间的客房库存管理以及值班员工安排,酒店普遍欢迎这样的发展趋势。

  第二:大城市居民到中小城市或景区旅游出行更加倾向选择3星级酒店和度假村入住,而到大城市旅游的中小城市消费者多倾向选择知名经济型酒店,一小部分经济实力能力强的消费者更会选择4、5星级甚至万豪、香格里拉等高档豪华酒店犒劳自己和家人。

  广州火车站附近某家3星级酒店销售部蔡经理表示可能是由于广州亚运会带来城市新面貌的吸引力,今年国庆期间比去年有更多大量港澳人士回广州等地探亲和到深圳旅游,他们普遍选择入住3星级或以上的酒店,省内中山、顺德等周边城市的居民也喜欢在假日期间到深圳和广州旅游,最常见的是“旅游一家亲”,多采取自驾车或乘旅游巴士,选择价格实惠的市区经济型酒店如7天酒店和推出二百元左右特价的挂牌3星级酒店入住。在豪华的的北京万达索菲特饭店、杭州凯悦酒店、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广州东方宾馆等众多知名豪华酒店门前,本次黄金周期间也比以往看到更多地挂着辽宁、内蒙、浙江、江西、广西等附近省份地方牌照的高档轿车和SUV出入且大都携家带口,呼朋唤友,甚是热闹。北京知名景区怀柔红螺寺的某家4星级度假村的销售总监告诉记者,本次黄金周天公作美,风和日丽,从2日一早开始,来自城市的旅游者就接踵而至,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由于天气极好假期长了一天带来的心理感受,在3日后提出延住的客户明显增多,平均入住的天数超过去年同期,这给酒店带来了收益的提高,也拉动了酒店餐饮消费的提升。

  第三:各地酒店针对散客来源地市场尝试制订不同的营销策略,以满足细分市场的不同需求。

  中国面积广大,人口众多,各地风土人情、经济水平不同导致了消费者的消费意识有很大的不同,体现在旅游方面尤其是在酒店住宿消费上更加不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酒店经营者在节假日营销上的思路进一步得到拓宽,大家更加关注如何更好的选择适当的媒体来展现酒店与众不同的特色从而吸引消费者的眼睛和耳朵,大家更加关注如何日更好的利用各种销售渠道的不同优势接触到潜在的酒店消费者。记者在3日在各大旅行网站上查看南京路等位置好的5星级酒店,发现出现久违的普遍爆满的现象,经记者电话采访部分酒店业者,了解到上海市中心各知名高档酒店在今年黄金周期间收获颇丰,客源主要是来自周边省份浙江和江苏。上海市中心某家国际品牌精品酒店就提前数周通过某家知名搜索引擎进行了特惠增值服务内容和酒店品牌形象的广告宣传,通过该酒店网站直接预订的订单数量增长明显。位于静安区某家5星级豪华酒店通过某客房拍卖网站以及浙江某几家旅行网站推出了针对浙江来沪旅游者的不到750元一晚的特价房间以及预订享受免费房间升级和16点延迟退房的实惠优待,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地处非市中心的中高档酒店也不甘落后纷纷想出奇招,如上海斯格威珀尔曼酒店就通过推出“买二晚送一晚”,以及针对周边省份家庭旅游者的“儿童早餐加床免费并送红酒”营销举措使得出租率比平日没有明显降低。上海周边各度假村生意火爆,松江某家4星级酒店的销售部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从浙江很多地方到上海松江佘山度假区开车仅需要1小时左右,由于交通方便,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有车一族同时也是典型的三口之家庭都是开车到上海欢乐谷玩一整天后,在这家设施齐全的度假酒店中住1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再开车去附近的国家森林公园和月湖玩上一天后晚上回浙江去。据统计本次黄金周到新开业的上海欢乐谷游玩的游客中除了本地人外,有40%以上来自周边省份的嘉善、平湖、嘉兴、苏州、吴江等地。

  由于上海欢乐谷等新兴景区的推出以及各酒店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的推行,上海周边以及浙江地区的度假酒店在黄金周期间普遍收获颇峰,平均出租率达到近60%,部分酒店在某几天接近80%,一扫经济危机给酒店从业者带来的的阴霾,恢复了华东地区酒店对于未来美好前景的信心。

  第四:北京周边度假村继续火爆,但市区中高端酒店又受国庆外地进京车辆限制以及安保等因素影响,相对去年后奥运期间井喷的火爆情况明显下降,出租率相对同期下降最高达20%。

  北京由于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奥运会带给北京的人文环境、城市基础设施的大幅提升,以及再次让国人振奋、让世界震惊的国庆阅兵庆祝仪式极大的拉动和提高了其旅游吸引力以及国际知名度。但由于从9月30日持续到10月8日的国庆期间入京车辆限制等安保因素,使得原本打算自驾车进京旅游的消费者望而却步,造成北京市中心相当一部分高档星级酒店在黄金周的出租率同比下降明显。位于王府井某知名5星级酒店的高管告诉记者,该酒店相对去年同期出租率下降了 10个百分点,但由于该酒店预测正确,提前调整了营销措施,且该酒店的婚庆和餐饮消费表现较好,总体达到了预期,还算过得去。另据记者调查这家酒店在黄金周期间的经营情况在王府井区域内还算上乘。位于鸟巢附近的中奥华美达酒店的王文敬总经理告诉记者,今年黄金周和去年同期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主要是由于去年的奥运刺激使得奥运村周边酒店大获其利,黄金周期间大小酒店均天天爆满,该酒店管理者在年中就预见到黄金周出租率可能下降到30%左右,于是在8月份开始就根据酒店实际情况设计黄金周的营销措施,除了借助各大旅行网站提前数周推出400元的黄金周特价房外,还适应华北地区消费者习惯推出了灵活退房时间以及针对本区域居民的餐饮优惠折扣等促销措施,使得黄金周平均出租率接近60%,餐饮收入有所提高,超过了预期。

  第五:经济型酒店依旧火爆,价廉物美产品在继续得到追捧。虽然价格比平日涨幅达到10%-20%,今年黄金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各大知名经济型连锁的预订情况依旧延续了往年火爆的态势。9月初各连锁酒店的中央预订中心就陆续接到消费者关于“黄金周”的查询和预订了,部分位于上海和北京市中心的店在9月23日左右就已经满房了。入住知名经济型酒店已经成为了众多国内消费者的首选,由于大多举家出游,平均订单预订房间数和入住天数都比平日要高出不少。截止到9月29日,黄金周期间某知名连锁经济酒店的平均预订率已经达到98%以上,除了全国连锁品牌外,杭州、南京、苏州、青岛、厦门、大连、西安、成都等城市的各地方性经济型酒店房价也均有小幅上涨,其中北京和成都的价格涨幅最高,普遍在20-25%左右。

  和往年一样,黄金周过后的1到2周将普遍是酒店的低谷期,而这段短暂而宝贵的时期正是酒店业者们总结产品和服务得失的休整期。1年多了,全球经济不景气严重的冲击了国内中高端酒店的正常经营,但没有扑灭酒店从业者的信心,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信号的到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酒店从业者们将重拾信心,继续投入到迎接年终商务和会议市场的经营准备中去,祝大家好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酒店 黄金周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