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店推出“全日制”住宿服务是赚还是赔?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9:06  南方日报

  对于住酒店的人来说,当然希望能随时退房,方便自己,但对于酒店来说,住客退房时间不确定,会增加管理成本。

  6月,携程旅行网发起了“全国700家酒店延时退房2小时”的促销活动,深圳数十家各档次酒店参与。同月,深圳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把今年年初起在行政套房、3月起在普通套房中实行的“24小时住宿便利安排”延展至普通客房,从而使酒店全部390多间客房一样享受到24小时住宿的便利,为住客带来方便和实惠。

  实施“24小时入住退房”服务已2个月,推出该服务的酒店生意到底如何?

  另外,“24小时入住退房”虽被炒得沸沸扬扬,但在业内也引起纷争,各方对此说法不一。

  金融危机下的促销手段

  中午12时退房是酒店业的行规,这一规定受到过很多消费者诟病,虽然在深圳,很多酒店已经把退房时间延迟到下午2时或3时,但在所有客房中实施24小时住宿服务的,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还是第一家。

  该酒店公关部主任林佳说:“最初开始实施24小时住宿服务是酒店总经理的想法,他是美国人,在美国已经有不少提供这种服务的酒店。刚实施时我们还是有顾虑的,担心这种调整不可行,所以年初只在行政套房中试行,主要针对商旅人士。很多商旅人士中午会有商务午餐,下午可能有会议,如果让他们12时退房会给他们造成困扰。”

  林佳表示,在今年推出这项服务也算是在金融危机形势之下的一个促销手段。据了解,深圳今年一季度住房率大幅度下降,但率先开始“24小时住宿”的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的入住率却提高了,效益也更好了。

  “虽然这项调整会增加我们的管理成本,但是因为入住率提高,随之增加的利润是高于这个增加成本的,所以整个酒店业务因此有提高。”林佳透露。

  另一位国际高星级酒店公关人员则告诉记者,推出24小时服务的同时增加的成本高了许多,主要在人员调班等方面,而促销的成效却不显著,“因为我们酒店还推出了其他各种促销手段和优惠,并不知道客人是否因为24小时住宿而选择我们酒店。”

  大多同行处于观望状态

  在深圳,尽管推出住宿“全日制”的酒店还很少,但延时退房已经很普遍,深圳维也纳酒店集团营销副总裁常开创说:“‘全日制’住宿服务对于客人而言是增值服务,但并非所有客人都有这个需求,我并不完全赞同一刀切的方式。我们酒店在退房时间的处理上一直很灵活,针对性比较强,根据客户级别有不同的退房时间安排,最晚可以推迟到下午6时,而且只要客人有延时退房的需求,我们都尽量满足,这一点顾客也很满意。”

  另外,威尼斯酒店、圣廷苑酒店和深航国际酒店等也有延时退房的安排。

  对此,林佳认为,“全日制”住宿是一项人性化服务,体现了酒店以客为本的诚意,客人既然付了24小时的房钱,给他提供24小时住宿服务才是最合理的,对于很多酒店延时退房的保守做法,她认为可能是成本操控和管理上的问题。“很多同行对我们的做法很赞同,但大多只处于观望状态。”

  早在2004年,中青旅山水酒店投资有限公司在山水时尚酒店华发店就已推出24小时住宿安排,但只坚持了1年多就停下来了。

  “当时我们本希望在业内独辟蹊径,实行‘全日制’住宿安排,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这种安排使客人退房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一方面给酒店员工排班造成困难;另一方面也为酒店客房预订带来很大不便,客房总是不够用,有预订电话打进来由于空房间不确定,我们只好推掉预订。”该公司行政办公室主任郑权说,相比来说,酒店不必明示几点退房,给住客相对的自由,如果住客有需要可以合理安排其退房时间。另外,退房时间弹性大一点,反而会增加酒店的收入,“我们的酒店入住率超过100%”

  维也纳酒店集团营销总监李燕妮告诉记者,“因为很多房间一天可以住2—3次,主要是钟点房的销售,也是很受欢迎的。”

  ◎各方说法

  焦点1:“24小时住宿服务”,住客怎么看?

  在深圳某公司工作的肖女士:

  付24小时房钱住不满一天,心里难受

  常和同事因公务去外地出差,酒店推出“全日制”服务很好,酒店要求中午12时退房是霸王条款,我们多在晚上入住酒店,但是第二天中午12时就要退房,超时还要加钱,明明付了24小时的房钱,却住不满一天,让人心里难受。好几次,我们回深圳的飞机是晚上的,只得再多订一间房放大家的行李,原本都有午休的习惯,却不得不和同事去街上乱逛。如果是24小时住宿服务,这些问题就都解决了,而且付24小时房钱就能住上24小时,大家也不会有怨言。

  在北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田浩:

  下午2时退房基本上能满足要求

  经常到深圳出差,大小酒店都住过不少,也吃过酒店中午12时退房的苦,有时候中午要陪客户吃饭,行李又必须在12时之前打包带走,没办法只有再多交半天房费延时退房。不过对于24小时住宿服务又觉得没有这个必要,我多数时候在酒店也呆不满一天,我觉得把退房时间延长到下午2时或3时,方便午休和吃午饭,基本上就能满足要求了。

  焦点2:“24小时住宿服务”能否大范围实施?

  中青旅山水酒店投资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主任政权:

  所有客房实施“全日制”,会造成资源浪费

  客人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如果他有这个需求,又愿意花钱,我们就给他提供这项服务。但也有很多客人来宾馆只是为了洗个澡、睡一觉,白天并不呆在酒店,所以如果在所有客房都实施24小时住宿服务的话,那会造成资源浪费。

  维也纳酒店集团的营销副总裁常开创:

  针对不同需求客人提供不同服务

  并非所有客人都有24小时住宿的需求,我觉得多样化需求是大势所趋,针对不同需求的客人提供不同的服务才是最合理的。

  深圳马可波罗好日子酒店公关部主任林佳:

  “24小时住宿服务”或会大范围实施

  我们不敢说会一直坚持这种24小时住宿服务,但目前还是进行得很顺利的,随着深圳的商旅客人越来越多,“全日制”住宿的需求越来越大,可能有一天这项服务会大范围实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酒店 退房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