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萨克斯坦酒店行业深陷泥沼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9:42  亚心网

  2007年是哈萨克斯坦酒店业乃至整个旅游业最为风光的一年,当年其产值增长超过了40%。但从2007年9月开始,对住宿服务的需求开始下降。2008年前两个季度,住宿服务的需求仍保持着平稳,但下半年酒店业接待旅客的数量明显减少。 今年前几个月,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最为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入住酒店房客的数量减少了 50%。国内外商务活动的减少是导致酒店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国内及国外的商人在业务往来过程中所创造的产值占哈萨克斯坦旅游市场的82-84%,因此,商务活动的多寡对旅馆业有直接的影响。同时,今年酒店业的主要费用(服务员工资、市政服务价格)都出现了上涨。在目前的困难形势面前,各个公司都在压缩支出,给员工放假或者裁员。

  那些在银行贷款的酒店所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这些贷款大部分都来自于国外,在2月份坚戈贬值后,这些酒店每月的还款额增长了数十万美元。银行的高额利率和严格的规定使这些酒店深陷债务泥潭。由于酒精及其它食品要从国外进口,坚戈的贬值也导致开设在酒店中的餐厅和酒吧的利润出现了下降。因为住宿服务的总体需求下降,各酒店间对于客户的争夺变得异常激烈。为了吸引房客,各个酒店不得不采取降价的策略。

  此外,酒店所提供的各类服务的价格也出现了下降的趋势。Казахстан酒店将服务价格下调了30%多。酒店总经理塔什金•库龙说,金融危机前,酒店的平均入住率为65-85%,目前只有30%不到。其它酒店的情形更加糟糕,入住率仅为5-10%。所有的酒店都采取了降价的策略。五星级酒店降低服务价格使得四星和三星级酒店开始重新制定自己的服务价格。

  酒店业危机的特点之一是其各收入项目所占的份额发生了变化。库龙说,一年前,客房收入占酒店利润的70%,剩余的30%来自于餐厅和会议厅。现在,客房收入所占的份额约为50%,剩余的一半来自于酒店的各类服务。这种变化表明,客房收入下降的幅度最大。

  哈萨克斯坦酒店餐饮业协会主席拉希达•沙伊克诺娃指出,可以预料,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新酒店开业的步伐将会放缓。近年来,阿斯塔纳市和阿拉木图市酒店业的发展最为强劲,由于新酒店的不断增多市场已处于饱和状态。一些国际酒店业集团也进驻哈萨克斯坦市场,打算开办大量的知名连锁品牌饭店。实际上,目前一些酒店已经建成并准备开业,像HollidayInn(假日)、Rixos和ParkInnAlmatyAirport。Kempinski(凯宾斯基)和Radisson的建设正处在前期阶段,目前已暂停。

  一些专家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即将用来接待2011年亚洲冬季运动会贵宾的JWMariott酒店建设工程进展缓慢。

  目前,哈萨克斯坦酒店业市场的主力是一些三星和四星级的宾馆。应当指出的是,哈萨克斯坦酒店服务业的一个特点就是服务价格高昂。当前发生的经济危机完全有可能促使酒店经营者们制定一个合理的服务价格,酒店服务市场也有可能开始走向平实。哈萨克斯坦酒店服务市场存在的问题是缺少可供潜在的客户选择的价格空间。是住在价格昂贵的五星级酒店还是住在价格低廉的三星级酒店,应为旅客提供选择的机会。现在,一些三星级酒店无法再降低住宿价格的部分原因是酒店的管理层极力想提供更多的服务。国际实践表明,酒店可以通过提供限定的服务(住宿和早餐)将住宿最低价格控制在每晚30-50美元以内。

  拉希达•沙伊克诺娃认为,在经济危机时期,任何一家酒店企业都应该明白,它不应将精力仅仅局限于入住的旅客,它应当开发额外的服务项目,面向当地居民,刺激国内需求。在发展事件性的特色旅游方面,酒店应与其它市场参与者协调行动。去年4月是阿拉木图酒店业收入最高的月份之一,究其原因是因为当月在阿拉木图举行了一系列的大型展会和欧亚媒体论坛。这一时期酒店的入住率是最高的。

  哈萨克斯坦酒店餐饮业协会指出,政府将会对酒店提出的举办各类活动的倡议给予帮助和支持,如举办各类展会、国际研讨会和讲习班等。另一方面,酒店也应该制定一些面向长期房客和合作伙伴(旅行社、集团客户)的奖励计划。酒店还应在那些未受经济危机影响的国家(阿联酋)及一些产业部门(医药公司)自主开发新的客户源。但专家指出,由于在房地产价格大幅飙升时期,许多以投资商业不动产为主要目的、对酒店业特点知之甚少的投机者涌进了这个市场,因此,上述建议的落实存在着一定的困难。

  酒店业面临的困难局面使一些酒店被迫出售。因此,在哈萨克斯坦的商界中充斥着四家酒店出售的消息。这四家酒店是Казахстан酒店、 Ambassador酒店、AstanaInternationalHotel酒店和Алатау酒店。Казахстан酒店总经理塔什金•库龙表示,他们正在与一些国内及国外的投资基金就投资入股事宜进行商谈,任何人都没有提起过出售酒店的事情。这是一种极端措施。3年来,酒店在发展基础设施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目前,酒店正在为接待2011年亚冬会的来宾做着准备。

  对于其它一些酒店的出售行为,专家认为是其经营者想脱离这一行业,和目前的危机并没有关联。

  但是,目前想将酒店卖个好价钱却未必能办得到。通常,在经济形势稳定的情况下,投资酒店业资金的回收期限不会少于8-10年。在当前这种资金回收时间很难预期的情况下,要找到投资者将变得尤为困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