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经济型酒店业面临第一轮洗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9:23  环球旅讯

  两年来,实用、经济的住宿消费需求让“时尚宾馆”这一新兴行业在长春的大街小巷遍地开花,据相关部门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年底,经济型酒店达160余家,而到今年年初竟增至540余家。是市场需求越来越大?还是该种投资真就一本万利?调查走访中记者发现,在越来越多的淘金者忙于“跑马圈地”、“涂色为营”的创富举措里,不够实际的“浪漫气息”已渐渐弥漫。饱和的状态下,洗牌在即。而在浪漫背后,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在所难免。

  价格大战

  四类企业比拼瓜分固定客源

  2005年,长春出现形象时尚、色彩明快、设计简单、舒适经济的宾馆,被冠以“时尚宾馆”,标准房价格在110-210元,自开业起,入住率日日攀升。2006年全国连锁如家快捷酒店入驻长春,本土星月时尚酒店也有计划地扩张,“单枪匹马”者更是风起云涌。去年是经济型酒店发展最迅速的一年。

  本土一家时尚宾馆的市场部调查结果表明,中等商务消费、中青年旅游、休闲消费是其主要顾客群体。接受调查的刘先生这样写道:我很喜欢这类快捷型时尚宾馆,洗浴、上网等需求一应俱全,最实际的是价格,我能接受得了。通钢一子公司的刘先生称,公司规定出差住宿标准为100元,以前他就经常住洗浴,但休息不好,自经济型时尚宾馆出现后,解决了他出差住宿的困惑。房先生在去年9月搞了次同学聚会,住时尚宾馆节省了大部分预算经费。

  经调查,长春市场上有全国连锁型、本土实力拓展型、做好一家单打独斗型、弱势竞争跟风型四种类型共500余家经济型酒店瓜分客源。为争客源,几乎每家酒店都张贴了折价促销的价格表。为此,星级宾馆也放下架子,打出降价促销招牌。省商务厅服务发展处有关负责人称,长春市的旅游外源客流非常有限,而商务流动人群又基本相对固定,所以经济型酒店消费市场已趋于饱和,价格战在所难免。

  亏本营业

  部分企业节能减员无奈生存

  在四种类型的时尚酒店中,“弱势竞争跟风型”是这块市场的一大部分,占总体市场的2/3左右。但正是这一大部分中的近半数酒店面临进退两难。去年4月,王先生高价租下大马路附近一处闲置办公楼,前期投入约90万元,开始入住率不错,但随着附近又有宾馆建成等原因,顾客渐少,目前他关闭了三楼房间,辞退3名员工,每天营业额刚够当天成本。王先生说,如放弃,投入太高,租期没到;如挺下去,马上面临亏损经营,这让他骑虎难下。而一些只有10余房间,无竞争能力的小型时尚酒店已打出“出兑”或“转型”等牌子。

  业内人士刘先生称,类似王先生的经营者只是看到别人做了,且客流不错,并不考虑自己的综合实力就跟风,导致“被套”。长春市商务局服务业发展处处长魏佳旭说,“退二进三”的举措,使一些外向迁移的“二产”闲置出来部分厂房,许多宾馆利用这一闲置资源开门营业;许多人认为该行业有“钱途”便想尽办法上项目;一些原本脏乱的小酒店也在一夜间成了“时尚行列”中的一员。这种“就闲”和“就市”创业心理,迎合了短期迅速而起的消费需求,但需求量毕竟有限,急速扩张必将让竞争实力较差企业生存困难。

  商务厅相关部门负责人称,目前在星级酒店普遍降价的情况下,经济型酒店被迫再降价的空间几乎为零,尤其是租赁物业的酒店,租赁代价高,合同期长,往往使企业陷入亏本经营,拖累财务状况。

  冷静调整

  一些企业放缓脚步修炼内功

  有信息表明,2009年如家快捷酒店连锁将在全国新开130-150家门店,增长率约为35%;但该连锁机构长春某店的工作人员称,两年时间,长春市已有8家如家的连锁店,但目前并不清楚是否还要在长春增加连锁。

  本土企业星月时尚酒店市场部刘大为总监称,“南湖三店”工程已启动,算上这家即将开张门店,星月在长春市场上已有13家,深圳、沈阳各1家。4年时间,倡导人文理念和商品艺术化的星月将从“跑马圈地”向“市场细分”和“差异化竞争”转移。在该企业的分析报表上,记者看到3月上旬的入住率是100%,会员率约为65%。刘大为称,尽管这样的数字让发展的信心也跟着不断扩张,但他们将在今年进行产品改造,维护硬件,追求卓越的综合感受让顾客更为满意和依赖,在某种程度上,维系老顾客要比开发新顾客更难。所以企业要在整体市场扩张到一定程度的前提下,修炼内功,自我提升。采访中记者获悉,除了回馈顾客以合理的价格,该企业还与麦当劳、肯德基等做了多项公益活动,并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

  人民广场附近的一家本土时尚酒店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就在一年前该行业收益最好时,他们也没想到过扩张,他们的宗旨是,先做强,然后再做大,不能盲目扩张,以防全线崩溃。李女士和爱人经营一家时尚酒店,入住率还算可以,她说,因为起步早,并有一些管理经验,尽管这类酒店越来越多,但她并未受太大影响,去年9月,也想再扩一家店,并想与网络合作,招揽外地客源。结果她了解到,一些网站分成销售佣金比例非常高,预订成功一次,网站要分到房价的15-20%,再计算一下成本,她感到小型的经济型酒店根本行不通这条路。所以,她放弃扩张念头,延续以往稳扎稳打和控制成本的路线来保证盈利。

  市场调解

  经济型酒店业面临第一轮洗牌

  3月18日,记者在桂林路商圈看到一处楼房的1/3正在改造装修,不出记者所料,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将是又一家时尚宾馆。经联系,该宾馆老板告诉记者,他的一个朋友在外地也是做这个的,能给他一些经验,他很有信心。对于目前,长春市场遍地开花情况,该老板称,发财有道各有各招,他坚信自己会盈利。

  长春市商务局服务业发展处魏处长认为,新兴的经济型酒店的出现,满足了大众消费群体的需求,基本取代了招待所,并对传统的星级酒店是个极大冲击,同时把那些条件简陋、安全性较差的小旅店挤出市场,对规范市场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为免于淘汰出局,一些星级酒店面临竞争现实,被逼改头换面,也开始提供钟点服务。而对于目前遍地开花的局面,行业健康发展也将面临一些瓶颈和难题。

  魏处长说,经济型酒店管理尚属空白,涉及治安及环境卫生问题只能依靠公安和卫生部门,商务部门没有地方标准可依据,只能是在各方面给予执法部门以配合,而针对两年来经济型酒店的急速扩张,也只能通过市场手段来调整和约束。国家出台行业标准,然后出台地方细则,实现综合管理的科学行业规范将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模式。这是行业管理部门也将是该行业经营者共同期待的未来。

  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称,经济型酒店业在这种火爆之下已经产生了‘小泡沫’。

  全国连锁型企业,资金雄厚、模式成熟,信誉和服务上乘,将起到领跑作用。在竞争情况下,一些企业将展开多种方式“自救”,在市场饱和及金融危机现状下,企业应该重新认识市场并积极调整自身。困难时期就是“洗牌”时机,所谓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将使该行业循序渐进健康发展。该负责人认为,一些酒店亏本经营或面临亏本的现实,导致该行业的第一轮洗牌即将开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长春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