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酒店空置率令人担忧 部分酒店或将被迫停业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0:53  环球旅讯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表示,自2008年8月以来,当地酒店入住率出现了20年来首次下滑,入住率从原来的五、六成直降到二、三成,最低的甚至只有4%。其中,春节期间酒店房间空置率更超过七成。对此,酒店业一方面大幅降价促销,部分四、五星级酒店的价格低至308元(人民币,下同),一方面考虑关闭或者调整部分楼层功能。有业内人士担忧,如果这一局面持续下去,年底可能会有一些经营不善的酒店、小旅馆被迫停业。

  位于上海市中心的波特曼丽嘉五星酒店,当前的入住率仅有50%-60%,较去年同期大降30%-40%。然而这样的数据,“已属同行业内的不错成绩”。业内人士称,自从北京奥运会以来,上海大部分酒店入住率均不超过五成。春节期间,上海入境游人数同比下降50%,酒店房间空置率超过七成。

  客房523间一天仅租出19间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管理专家赵焕焱透露,“有的新开业高端酒店最低的日入住率只有4%。如某五星级酒店,523间客房,某天出租的仅有19间”,节后上海酒店市场已进入前所未有的“冰点”。上海市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中则介绍,当前上海许多四、五星酒店的入住率已降至一成以下,而2007至2008年经济景气时,这一数据一般可以超过70%,达到80%至90%,甚至满负荷。但对高级酒店而言,一般保本的入住率必须达到30%。

  减价促销千元标房300可居

  “价格战”是眼下商家抢占市场的最好法宝,一向“矜持”的高星级酒店也不得不放下姿态。位于南京西路一家四星级酒店,该店客房最低价已由每天1,300元降至698元,法国雅高酒店集团也推出特惠价格,在沪6间酒店现时标间仅售每天308元,此前这些酒店房间价格多在千元以上。

  赵焕焱表示,由于入住率持续下降,继新天地两家豪华酒店停工后,上海部分高端酒店已做了关闭部分楼层的预案。

  不过,与高端酒店客源缩水的现状相反,部分中低价酒店开始大力抢客。桔子酒店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金融海啸以来,酒店入住率基本保持在80%左右;而春节前后至今,全国各店的入住率也基本维持在70%。

  另据中新社报道,上海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在一次座谈会上表示,预测今年申城海外入境游客会有5%的增长,达到680万人次,其中入境过夜人数同比增长6%。业内专家认为,酒店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有着各种机遇。

  随着政府部门一系列刺激市民消费的措施出台,尤其是今后国民休闲计划的推行、会展业和奖励旅游的发展,都将成为带动酒店业兴旺的动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春季境外踏青系列指南

又到明媚春季,人说远方才有风景,我们特别为你精选了一系列境外踏青的好去处,让你带着一份悠游的心情把玩春天...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

四川精品旅游线路汇总

四川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将它就此埋没,反到屹立而出,又到了春天这个旅游的季节,让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四川...

当酒店遇上主题

主题酒店也称为“特色酒店”,是以某一特定的主题,来体现酒店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顾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