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豫星级酒店餐饮靠“特色”突围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0:20  中国食品质量报

  近两年来,河南省的星级酒店尤其是高档星级酒店,如雨后春笋般一家接着一家开业,给酒店业同行带来了不小的经营压力,星级酒店的餐饮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对于星级酒店餐饮业来说,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社会餐厅。随着餐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许多社会餐厅甚至专门选址在星级酒店附近,主动挑战星级酒店的餐饮服务。他们不仅抢走了星级酒店餐厅的一些固定客户,甚至连住店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少在酒店内用餐。

  原因:缺乏创新体制落后

  社会餐饮带来的冲击,暴露出酒店餐饮业的众多不足。首先是酒店餐饮在经营环境上没有社会餐饮灵活,管理层众多,体制落后,若想变革或出新品等,需层层审批;其次是星级酒店餐饮因追求高档次、高消费,将很大一部分人拒之门外,以至于现在提到星级酒店餐厅,有人就会觉得华而不实,“太贵”。此外,星级酒店尽管名厨云集,但因酒店餐饮缺乏相对独立的宣传而无人知晓……

  相反,社会餐饮企业总经理往往就是老板,管理简单而高效,他们对市场的敏锐度极高,除了自主创新外,一有人“出新”就立即跟上。社会餐饮菜式特色鲜明,往往以经营某一地方菜系或某种原料为主的菜肴作为招牌菜,独具风格且价格实惠。在形象上,有些社会餐馆装饰主体鲜明,造型奇特;有些高档次餐馆内部环境高雅,毫不逊色于酒店。许多社会餐馆业非常重视宣传,方式多样,如在门口悬挂条幅,在电视、报纸上打广告,散发传单,店内搞名酒、名菜促销等等。

  对策:拼特色搞创新

  同行业的压力,社会餐饮企业的包围,严峻形势下,星级酒店餐饮出路何在?笔者调查发现,近两年,河南省众星级酒店纷纷进行餐饮管理改革。老牌的星级酒店餐饮审时度势,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新开张的酒店,则一开始就找准餐饮定位,突出品牌,打出特色。

  以索菲特、大河锦江等四星级酒店为例,他们除继续保持西餐独有的特色外,重点对中餐厅进行了改革:区域化承包,原则上管理和人事归饭店所有,但考核和工资及福利发放均由餐厅负责,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增加采购的灵活度,每周除了从供应商处采购以外,厨房和采购经理亲自到市场采购,以达到合理的成本和菜品的新鲜度;创新菜品,分析现有菜品的点击率,及时推陈出新;依托酒店优势,吸收领先的设计理念,不断改造餐厅装潢,不断推出新品菜式,紧跟市场步伐;推出储值优惠卡,培养客户的忠诚度,做好客人口味档案等。“我们还定期进行市场调查,掌握市场动态,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索菲特酒店公关部经理王宁说。

  河南省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林梅英认为,星级酒店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现代社会中,必须抓住机遇,根据自身条件和环境条件的要求,看清餐饮市场的发展趋势,选择适当的营销方式,想方设法打响品牌,以奇制胜,纳百家之味,从多个方面去迎合顾客的需求,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河南 酒店 餐饮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