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上海廉价酒店发“危机财”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4:04  FT中文网

  在上海具有未来主义风格的陆家嘴金融区,两家世界上最高的酒店隔街相对,它们同属凯悦集团(Hyatt)旗下。

  其中一家是位于地标性建筑金茂大厦(Jin Mao Tower)里的君悦大酒店(Grand Hyatt),其入住率为50%,客房价格正在打折——每晚约200美元。另一家则是新近开业的、位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Shanghai World Financial Centre)里的柏悦酒店(Park Hyatt),该酒店也在大幅下调客房价格,甚至不愿公开入住率。而江对岸的外滩茂悦大酒店(Hyatt on the Bund),入住率也不足50%。

  凯悦旗下这些酒店过高的空房率,突显出该行业在全球经济危机沉重打击下所面对的困境:那些经常光顾此类上海五星级酒店的外国银行家、律师和顾问,正大幅削减自己的旅行预算。

  中国国家旅游局(China National Tourism Administration) 1月8日称,去年入境旅游人数为1.3亿人次,较2007年下降2%,这反映出奥运会前后安保措施加强及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外国游客消费也下降了5%。

  随着数家更为豪华的酒店定于未来几年破土动工,这一问题可能进一步恶化。

  仲量联行酒店集团(Jones Lang LaSalle Hotels)酒店投资顾问安瑞达(Andreas Flaig)表示,上海五星级酒店去年9月份的入住率为59.8%,同比下降近8个百分点。

  在凯悦旗下酒店长长的影子下,是那些门庭若市、粉饰一新的低层经济型酒店。

  客房价格低至每晚200至300元人民币(合29至44美元)、床单洁净、无低俗服务、打车到金茂大厦快捷便宜,这是经济型酒店蓬勃发展的原因所在。

  中国各大城市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经济型酒店业实际上是一种衰退防御型行业。零售业咨询公司通亚(Access Asia)的保罗·弗伦奇(Paul French)表示:“如果经济型酒店的入住率在此期间并未上升,那么经济很可能就没有衰退。”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的小山(Shaun Rein)预计,经济型酒店的收入在2009年将增长12%至15%——这让中国其它行业怀念起自己最近几年的增长速度。小山表示,中国年龄段为22岁至32岁的消费者(经济型酒店的主要市场人群)仍对经济持相对乐观态度,并打算继续出游。

  私人股本公司英联投资(Actis)中国区主管林明安(Lim Meng Ann)表示:“随着人们由于经济危机而削减开销,他们会更多地转向经济型酒店。”该公司最近向中国一家领先的经济型酒店集团“7天连锁酒店”(7 Days Inn)投资6500万美元。

  林明安指出,在中国酒店宾馆市场中,新式经济型连锁酒店目前只占据1%的市场份额,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7天连锁酒店陆家嘴店隐藏在一条里弄里,离宽阔的、拥有多个车道的浦东大道不远。在这里,全球经济危机被视为一个毋庸置疑的利好消息。该店几个月来几乎一直没有空房,每晚189元人民币的地下无窗卧房也爆满。

  7天连锁酒店首席执行官郑南雁(Alex Zheng)表示:“当前这场经济衰退会让我们获益匪浅。”他表示,尽管全球经济放缓加剧,而新的店面又在迅速开业,但他们在全国各地的分店去年10月仍实现了93%至94%的入住率。郑南雁计划今年把中国国内7天连锁酒店的分店数量翻两番,从去年的略多于100家扩张至400家。

  林明安表示,7天连锁酒店具有一项竞争优势——通过网上订房,它可以削减成本。

  短时间内,美国和欧洲的首席执行官不可能将成本降至7天连锁酒店的水平。但零售业分析人士预计,在他们酒店的房客中,中国中小商人、游客及港台两地精打细算的观光者的人数,会稳中有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廉价酒店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