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星级酒店半月连退300桌年夜饭 多为政府订单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1:06  青年时报

  离除夕夜越来越近了,酒店年夜饭的预订生意日趋火爆,不少酒店“一桌难求”。然而近半个月来,舟山的几家星级饭店却陆续收到了“年夜饭”退订单,退订的都是当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原来,舟山市委、市政府近日规定:今年舟山各县(区)委、县(区)政府及市直属各单位,不准用公款进行“年夜饭”等集体性消费活动。

  据悉,在舟山一些酒店,以往每年都有500桌左右的政府事业单位“年夜饭”,一般一桌的消费在1000多元到3000元不等。

  对于政府推出的针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年夜饭禁令”,网友纷纷叫好,对此表示了极大赞同。

  而在杭州,记者调查发现,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预订年夜饭的现象也比较普遍。“我们暂时还没有接到一起来自单位退订年夜饭的情况。”记者在询问了几家星级酒店和餐饮店后,得到的回答基本一致。

  饭店

  以往每年接订500桌公家年夜饭

  每桌消费1000到3000元

  一般一个单位订20多桌

  “我们酒店的20多个包厢早就被预订完了,现在连大厅剩下的空桌也没有多少了。”昨天下午,当记者致电舟山市四星级新华侨饭店餐饮部咨询“年夜饭”预订情况时,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0月下旬,该饭店年夜饭预订就已经开始了,目前预订率已经达到9成以上。

  这名工作人员说,以往他们饭店每年都有500桌左右的政府事业单位“年夜饭”,一般一个单位订20多桌。

  舟山市新华侨饭店销售部工作人员说,根据单位的不同,以往每桌的消费在1000多元到3000元不等。

  半月前一些单位纷纷退订

  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是,半个多月前,不断有政府机关部门来退订年夜饭,总的退订数已经达到300多桌。“现在只要是政府单位预订的,基本上都退掉了。”该工作人员表示。

  但是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企业、公司的预订情况与往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虽然党政机关退订了年夜饭,但并不影响饭店生意,年夜饭预订目前依然火爆。

  饭店说退订对生意影响不大

  记者从定海其他几家星级饭店了解到,早在当地政府通知还没正式公布时,各家饭店就陆续接到了政府机关部门“年夜饭”的退订单。

  新金海饭店有20多个包厢和2个多功能餐厅,可摆放40多张餐桌。据该饭店餐饮部负责人介绍,政府机关部门年夜饭一般预订在1月9日至22日之间,现在基本上已经全部退订了。

  当记者问到共退订了多少桌以及具体的单位时,饭店餐饮部负责人表示不方便透露,他只是说,“退订对生意影响不大,现在等着退订的客人非常多,刚退订的席位基本上很快就有人来预订,年夜饭预订率已达9成以上。”

  舟山政府

  单位年夜饭近年来盛行渐趋攀比

  “禁吃”是为倡导节约引导健康消费

  “往年没有明确禁止年夜饭等活动内容,今年的规定更严格、更具体了。”昨天,舟山市委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单位年夜饭近些年来十分盛行,且有互相攀比趋势,不利于党风廉政建设。而发布此禁令的目的,既是为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也是为了引导健康文明的消费理念。

  通知还规定,舟山各县(区)委、县(区)政府及市直属各单位在春节前不得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实物,并严格控制年终各类评比表彰奖励活动。

  杭州

  政府部门预订年夜饭不少

  目前为止酒店未接到退订单

  那么在杭州,政府部门预订年夜饭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我们酒店,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预订年夜饭还挺多的,具体数量没有统计过,到目前为止没有退订的。”昨天,环城北路纳德酒店办公室的乐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酒店一般接受预订的年夜饭从10多桌到30多桌。

  “我们酒店主要是固定的老客户,还有一些大型公司和企业预订,也有一小部分政府单位也订了年夜饭。”杭州香格里拉酒店公关部工作人员郭小姐表示,今年的年夜饭预订和去年一样红火。“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接到一起退订的单子。”

  郭小姐说,香格里拉酒店的年夜饭一般是3000元一桌起步,具体价格会根据预订对象的不同要求而定。

  “我们刚接了一个公司的年夜饭预订单,有20桌,挺忙的。”记者拨通杭州大酒店的电话时,工作人员俞先生语气中透着忙碌。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府部门的年夜饭,通常会选择在离单位较近的一些酒店。“每个酒店的定位不同,因此年夜饭的预订对象也不同,我们酒店以公司为主,今年还没有政府部门的年夜饭订单。”

  网友力挺年夜饭禁令

  政府发文禁止机关事业单位用公款吃年夜饭,对此,不少网民纷纷表示极力支持。

  网友“钢铁苹果”:“政府取消公款吃年夜饭,肯定是得民心的一件事。用公款吃喝本来就不好,而且今年经济形势不好,好多公司、企业都取消或降低年夜饭标准,而一些单位却用纳税人的钱大吃大喝,影响多不好啊。”

  网友“icingriver”:“一年忙到头,单位的一餐年夜饭本无可厚非,但花政府的钱大吃大喝,太不应该了。”

  网友“days”:“不光单位年夜饭要禁止,一些政府部门平时的铺张浪费更该少一点,接待少一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年夜饭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