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有街巷的地方就有茶餐厅(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0:49  旅游时报
阿鸿小吃(资料图片) 阿鸿小吃(资料图片)

  在香港,有街巷的地方,就有茶餐厅分布。作为香港最本土、也最平民化的饮食场所,茶餐厅已至少流行了半个世纪。漫步香港街头,一间间茶餐厅面积都不大,布置随意简洁,看起来似乎“貌不惊人”,但不少茶餐厅却总是高朋满座。湾仔一家以烧腊为招牌的茶餐厅,顾客多得经常需要排队;而铜锣湾时代广场附近的鹅颈桥下,一家名为“多多”的茶餐厅,则成了一些内地人聚集的场所。

  茶餐厅服务从早到晚,早茶、午饭、下午茶,晚餐、夜宵,轮番供应。不少茶餐厅还做外卖,兼营盒饭和面包西点等。茶餐厅的服务以效率取胜,方便快捷,节省时间,顺应了香港的快节奏生活。而且与酒楼不同的是,这里无需付小费。茶餐厅里食物品种繁多,有中式风味的肉类、海鲜,有西式面包、火腿,还有煲仔饭、生滚粥等传统食品。茶餐厅还不断改进风味,日式、泰式、印度等餐饮元素纷纷纳入。茶餐厅价格便宜,一碗车仔面10多港元,一份盖浇饭不过20来元,若三、五好友小聚,几碟小菜,些许鱼虾,两、三百元就能吃得心满意足。

  在这个崇尚致富的商业之都,没有奢华之气的茶餐厅,反倒成了香港人偏爱的场所,也成为香港旅游协会向外推介香港的一个“卖点”。有人说,港人钟爱茶餐厅,是因为它的平民化风格。也有人认为,茶餐厅的特色,体现了香港人的精神取向和价值观———速度快、效率高、配搭多变,价钱实惠,且中西合璧。作为香港文化的一部分,茶餐厅提供的不仅是香港独特的食物,也提供了观察香港的一种角度,让游客在品尝美味的同时,感受香港独特、丰富的饮食文化。

  ●●○美食地图

  国际饮食权威《米其林指南》上月26日推出第二版香港澳门“红色”指南,港澳两地298间餐馆及酒店榜上有名,42间香港餐馆获颁米其莲星级荣誉。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有平民小吃店跻身一星食府行列。

  阿鸿小吃:开业6年多,主打潮州卤水如卤水鹅肉、豆腐等,菜款平均几十元,更有美食家蔡澜大加赞赏而命名的“蔡澜捞面”,只售35元。

  地址:香港北角和富道90号银辉大厦地下

  添好运:开业不过半年时间,创办人麦桂培原来是四季酒店龙景轩点心部主管,有30年做点心经验。店铺细小狭窄,容纳不足30人上。这里点心最贵不过十几元,主打酥皮叉烧包,即点即 。

  地址:香港旺角广华街2-20号翠园大楼8号

  六福菜馆:主打海鲜加工,那里的鱼肉非常新鲜。可以吃到很多坊间少见的海鲜菜式,而且可以自带海鲜来让店里加工,而餐牌上就明码实价地讲明多少斤海鲜几个人吃就收多少钱。传统中式装修,简洁得体。

  地址:香港西贡市场街49号

  ●●○其他

  到香港除了可以四处游览及大肆购物外,尝尝街头五花八门的地道小吃。在旺角街头小巷,会看到一间间放满小吃的店铺,其中最受欢的,要数咖喱鱼旦(鱼丸)。咖喱鱼旦是每一间小吃店必有的,也是每个香港人从小吃到大的。

  品正宗香港风味还可以去铜锣湾。铜锣湾是有名的购物区,渣甸坊、时代广场、波斯富街,都有充满香港风味的大排档。

  兰桂坊和SOHO是时尚中西美食地带。部分露天酒吧和食肆,把室内和户外的风景连成一体,极具休闲情调。

  边观景边进餐则到赤柱。赤柱位于香港岛南端,有迷人的海景。这里的餐饮也别具一格,除了拥有海景餐厅外,赤柱大街一带是中式、越式、法式和意式美食的集中地。

  吃海鲜到鲤鱼门、西贡、南丫岛。鲤鱼门、西贡、南丫岛都是依水而建的美食胜地。

更多关于 香港 茶餐厅 美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