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味”寿司勾起食欲(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1:10  山西新闻网

  

“五味”寿司勾起食欲(图)
五味寿司

  寿司、刺身冰爽清凉极吊人胃口,卖相精美,选材精细,调料特别,烹饪方法独特,征服了不少佛山食客的味蕾。佛山人吃寿司并不喜欢太酸太辣的劲头,而更喜欢相对温和的口感,经过厨师改良后的寿司刺身极富佛山特色。佛山中医院的张年医生提醒,这些生冷食物食用时需要注意卫生,肠胃虚弱者不要吃太多。

   “五色五味”勾起食欲

   寿司和刺身的特色就是保持原料的天然色泽。青翠的青瓜条、橘黄的蟹仔、淡黄的萝卜干、青黑色的紫菜片、白色晶莹的米饭,每一件色彩鲜艳的寿司经过厨师的精心制作之后,造型独特,变成一件件精巧的艺术品。刺身的原材料则以鱼类为主,橙白相间的三文鱼、肉白边粉红的八爪鱼等经过拼盘后,色彩斑斓。

   寿司和刺身除了有黑白黄青赤五色之外,味道也不同寻常,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就连烹饪方法也离不开“五”字,不过相对于粤菜复杂多变的做法,其烹饪方法相当简单。据了解,大约有生、煮、烤、蒸、炸五种。

   惠景城的八千鳗负责人介绍,一般寿司和刺身的选材都是按照季节的时令食材进行调整变化,所以一年四季寿司、刺身都是变化的。但是有一点不变,就是其口味偏淡,适合佛山人的口味。

   刺身多被摆成船形、山形、川形等,高高低低,富有层次感,有的还在乘放的器皿边上用插花装饰,摆出来的菜品有主、次、点缀之分,让人食指大动。

   当寿司和刺身摆放在一块时,一般是先吃刺身后吃寿司,这样才能显示出鱼的鲜甜味。

   在众多刺身中,最为常见也最受食客欢迎的鱼类就是三文鱼。据金澜北路大禾寿司的负责人介绍,目前佛山市面上可以吃到的三文鱼有三种,一种是加拿大三文鱼、一种是大连三文鱼,还有一种是挪威的三文鱼。其中挪威的三文鱼肉质最香,爽口之余有一股鱼油的香味;而加拿大的三文鱼刺身则肉色橘红,嫩而肥美,冰冻后入口尤其清爽。

   果蔬寿司成“清凉剂”

   时令水果蔬菜做寿司很受年轻食客欢迎,加入哈密瓜条、芒果片等水果之后,寿司变得更加爽口、甜美。喜欢吃蔬菜的市民还可选择不同蔬菜的不同搭配,除了用紫菜包寿司外,还可以包入青瓜条、萝卜条、芹菜条、西红柿、豆芽、红黄青椒条等。食用寿司时,有些食客喜欢滴上柠檬汁,柠檬汁的酸味与寿司中米饭的清甜味结合,让整个寿司的口感更加丰富。

   其实,吃寿司也讲究先后顺序,一般是口味由淡而浓,先吃红肉鱼,然后再吃白肉鱼。食用寿司可以配上大麦茶,也可配上玄米茶(糙米),茶汤香味浓郁,带着丝丝的茶叶苦涩味,适合随餐饮用,换吃不同口味的寿司时,喝一口茶汤,有清新口腔的作用。

  一口吃完才够味

  吃寿司、刺身讲究一口吃完,让饭香、鱼肉香、蔬菜香、水果香等从能辨清晰分出来到融合在一起。特别是鳗鱼寿司,将少许的芥末放在鳗鱼上,一口吃下,齿颊间充满着鳗鱼的滑香味。在熟悉寿司、刺身的食客中还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食用时过于斯文,则是对厨师的不尊重。

   其实,在佛山不同的寿司店里,同样的材料,也有不同的口味。在金澜北路的大禾寿司店,回转寿司的形式吸引了不少年轻食客,很多食客喜欢的就是那种寿司翩然而至的感觉,用料讲究,制作精致,不过价格相对贵一些,一般寿司多在15元/款。而在惠景城的八千鳗,鳗鱼做得比较专业,而且价格比较实惠,口味也相对大众化。

   值得一提的是,寿司虽然不完全是生食,但是寿司、刺身都是凉菜,佛山中医院的张年医生提醒,食用时特别需要注意卫生,而且不要过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五味 寿司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