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省风味美食(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6:20  新浪旅游

  辽宁十大特色美食:

    老边饺子、满汉全席、扒锅肘子、珊瑚海虎翅、南瓜鱼翅盏、宫廷八珍、太河双鲜、群龙祝鹤、帅府双螺、双颜双味虾。

  辽宁十大风味小吃:

    马家烧麦、榴莲酥、牛庄馅饼、烤全羊、三色珍珠圆、锦州小菜、手把肉与全羊汤、滋补鱼头、鲜虾萝卜丝饼、驴肉荞麦冠顶饺。

  其他:

  沈阳:西塔大冷面、那家白肉血肠、杨家吊炉饼鸡蛋糕;

  大连:王麻子菜馆、天天渔港和付家庄小渔村的海鲜、北乐巴氏奶、金州樱桃

  鞍山:南果梨

  锦州:沟帮子熏鸡;北镇猪蹄、沟帮子水馅包子、锦州小菜、北镇面茶;

  辽阳:塔糖、香水梨干、老世泰糕点、汤河滋补鱼头、老杨头烧鸡、千层饼;

  抚顺:荷香蒸林蛙、黄金肉;

  本溪:长宽猪蹄、蝲蛄、泥鳅汤;

  阜新:蒙族馅饼、清沟鱼宴、全羊宴;

  葫芦岛:杏仁小米粥;

  朝阳:切糕,碗跎,豆腐脑,拔面条,榆钱大饼子;

  盘锦:河蟹,

  铁岭:杨家老坛肉,丁记包子。

  下面详细介绍几种:

老边饺子

老边饺子

  沈阳老边饺子

  坐落于沈阳北市场的老边饺子馆,始建于1829年,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是沈阳最享盛名的风味餐馆,经营的饺子品类有100多种。自1983年起,老边饺子连年被评为“市名牌风味食品”,1989年又荣获国家商业部颁发的“金鼎奖”。

  老边饺子素以皮薄馅大、鲜香味美、浓郁不腻、松散易嚼而闻名遐迩。如要一桌饺子宴,蒸、烙、煮、炸等各种烹饪方式俱全,香气四溢;银耳馅、发菜馅、香菇馅、虾仁馅味各不同。吃腻了鱼、肉,可以来一桌“素饺宴”、各类木耳馅、面筋馅、青菜馅,清淡爽口。适逢贵宾来临,可要一桌“珍妃宴”,山珍、野味、海鲜,珍奇毕呈;其中最使人称奇的要数“御龙锅煮小饺”:饺子小不盈寸,50克面要包25个,一盆蓝色的酒精火烘托着古色古香的御龙锅,小饺子在沸汤中上下翻滚,如游龙搅水,令人赏心悦目。

  老边饺子之所以令人交口称赞,关键在于制馅。煸馅的制作,要求选料精细。肉馅,春、夏多用瘦,秋、冬多用肥。取一半肉馅放在炒锅里,经加入甜面酱、调料炒制后,和另一半生肉馅混合,做成煸馅。蔬菜的选料,随着季节的变化和人们的口味调配:初春选韭菜、大虾配馅;盛夏用角瓜、冬瓜、芹菜入馅;深秋选油椒、芸豆、黄瓜、甘蓝制馅;寒冬用大白菜制馅。荤素相配,汁味并茂,做好的饺子造型别致。柔软筋道。味道纯正,不愧为名肴中的佳品。怪不得著名相声演员侯宝林吃了老边饺子后,挥毫写下了“老边饺子,天下第一”的条幅。

马家烧麦

马家烧麦

  马家烧麦

  马家烧麦是沈阳市著名的清真风味小吃,已有180多年的历史,享誉沈阳地区。

  原料配方:

  皮:精粉4.4千克大米粉0.6千克

  馅:牛肉3.25千克精盐、酱油、味精、姜末、葱花、香油、佐料油适量

  制作方法:

  1.制皮:开水烫面,用大米粉作扑面,每个剂量10克,擀成薄皮。

  2.制馅料:选牛的三岔、紫盖、腰窝油三个部位的肉,生剔出板筋煮烂,再将其与肉放一起绞成肉馅,加精盐、酱油、味精、姜末、葱花、香油、佐料油(用葱、花椒、大料炸制的油)等,浸味之后即可包制。

  3.包制:上无花穗,封口露馅不干,犹如含苞待放的牡丹。这也是马家烧麦与众不同之处。上笼蒸熟后,色形美观,香味扑鼻。

  产品特点:皮薄光亮,筋道柔润,鲜嫩松散,味道醇香

沟帮子熏鸡

沟帮子熏鸡

  沟帮子熏鸡  

  沟帮子熏鸡是辽宁北镇市沟帮子传统名产,以其历史悠久,制作独特,味道鲜美而驰名。

  沟帮子熏鸡始创于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当年安徽有个熏鸡商户叫刘世忠,为生活所迫,逃荒来到沟帮子落脚谋生。他重操旧业,制作熏鸡。由于熏鸡味道不浓,又不符合东北人的口味,食客很少,生意清淡。刘世忠经过反复研究改进,效果都不理想,最后在一位老中医的指点下,在煮鸡的老汤中,添加了具有开胃健脾、帮助消化的肉桂、白芷、陈皮、砂仁等十几味中草药,这回熏出来的鸡既保持了祖传的特点,又增加了一种浓郁的特殊香味。后又经过多次试验,掌握了最佳配方。从此刘世忠的熏鸡逐渐名声大震。

  沟帮子熏鸡制作过程精细,有十六道工序,包括选活鸡、检疫、宰杀、整形、煮沸、熏烤等。在煮沸配料上更是非常讲究,除采用老原汤加添二十多种调料外,还坚持使用传统的白糖熏烤,同时必须做到三准:一是投盐要准,咸淡适宜;二是火候要准,人不离锅;三是投料要准,保持鲜香。所以,加工出的熏鸡具有香气浓郁、色味俱佳、烂而连丝、咸淡适宜、营养丰富的特点。

    来源:百度百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辽宁 美食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