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喻户晓的辽阳老世泰糕点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17:22  政协辽宁省委员会

  辽阳的老世泰糕点起源于清朝,以制作传统糕点而闻名,其历史悠久,做工精细,用料精良,口感纯正,风味独特,在辽阳本地家喻户晓。人们在形容各种比赛已成败局时,常说:“老世泰的果子——甘酥(干输)”。这句歇后语,体现了人们对“老世泰”的信任和称赞。

  19世纪80年代,由河北省曹姓人氏来辽阳城创办的。此人当时租赁孙步瀛三间门房开办“世泰德”果店,该店坐落在辽阳城内商业繁华的义学街东端。以前店后厂的形式经营糕点(即:后厂制作前店销售)。但由于生意萧条、负债过重而倒闭,将店铺作为房租抵给孙家。孙家仍雇用原“世泰德”的手艺人继续做果品糕点买卖。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孙步瀛之子孙锡侯接手经营后,将店名改为“老世泰果局”,后通称为“老世泰”。孙锡侯经营了40年,因年事已高,长孙孙国镇继承了祖父的事业。

  古城辽阳,历史悠久,工商业比较发达。从旧中国伪满到解放前,糕点果品制造业比较兴盛,经营糕点较大的厂家,先后有中合斋、大中茶食店、永安茶食店、真正稻香村、老稻香村、老世泰等几十家。解放后有的继续经营,有的已转他业。而在群众中信誉卓著、影响较深的,非老世泰莫属,以致公私合营时,糕点行业已别无他号,只此一家。

  老世泰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主要在于一丝不苟地按照营业室里挂着的“言不二价,童叟无欺”金字匾额的宗旨生存发展。

  老世泰在选用原料上是非常严格的。只有用好的原料才能制作出好的产品。即使在伪满经济物资严格控制时期,也尽量想办法,多方购进应用的原料。糕点果品业使用的原料有主料和配料两种。将择优挑选的原料,恰当地配比,经过精心细致地加工制作,才能做出风味不同的糕点来。如四色糕中的槽子糕就是由精粉、鲜蛋、白油、香油、白绵糖等原材料精制而成,如缺少某种原料,宁可停产而不随便代用。

  老世泰的糕点,花样多,品种全。既有迎节应季的,又有四季长青的;既有精选特制的,又有一般大路货,大致不下四五十种。不论哪种,都要精心制作,各有特色,别具一格。老世泰糕点厂生产的“四色糕”、“满族点心”、“京八件”、“油茶”等是当时闻名遐尔的美味食品。该厂自制各种糕点并经销糖果、罐头等食品,其生产、经销的“香水梨干”和“塔糖”等,被誉为辽阳特产佳品。

  老世泰还特别注重糕点的包装。匣子四周用纸糊上,装进糕点后再糊好、封面,保持糕点不走油,不风干,有弹性,绵软适口。“老世泰”的糕点在辽南地区颇具盛名。

  1936年,孙国镇继承祖业,在老世泰兴旺发达时期,当上了老世泰经理。他认为老一辈开创的买卖、打下的江山,不能在他这一辈把牌子做倒了。

  孙国镇接管经营期间,继承了前辈的经营之道。老世泰的信誉不但丝毫没有减弱,而且生产的糕点更受到群众的喜爱。随着老世泰的信誉经久不衰,他也成为社会上较有名气的人物了。

  老世泰产品货真价实,久负盛誉。逢年过节时,大家都以拿老世泰果盒送礼为最讲究,谁家接到老世泰的留下自家吃,接到别家的糕点就转送别人,有的连老世泰的果盒封皮也留着,有的将其放在别家产品的上边以伪充真;离城二三十里地的人,进城宁可到老世泰站排,也不到别家去买;有的青年结婚后第一次回娘家,也以买到老世泰的果盒子拿回去为有光彩;在外地做事的人回家,临走时总要带点老世泰的糕点给别人尝新;沈阳、鞍山等外地的人有机会来辽阳办事,也要买点老世泰糕点带回去,老世泰糕点越做越好。

  1948年7月,解放军从辽阳撤出,国民党第二次进犯时,老世泰被抢劫,原材料、产品损失惨重。由于全店伙计的帮助和保护,老孙家的企业得以保存。

  解放后,老世泰首先恢复了生产,孙国镇仍任老世泰的经理。由于过去东伙关系融洽,新的劳资关系也处理得很好,孙国镇积极参与辽阳市工商联会务活动。1949年末,被选为辽阳市工商联合会主任委员。1951年9月,被选为辽阳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委员(直至文革前)。曾当选为辽东省人民代表,多次被选为市人民代表、市政协委员,1957年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老世泰积极从事生产经营,保持一贯的信誉。在拥军支前、按章纳税、捐献飞机大炮、认购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等方面,都踊跃参加。1955年12月,老世泰实现了公私合营。孙国镇被任命为公私合营老世泰糕点厂厂长。1964年11月,老世泰糕点厂并入辽阳市食品厂。1986年孙国镇因病故去。

  自从老世泰并入市食品厂后,它的名声和产品随时间的推移在市场上逐渐消失。而群众对老世泰仍有怀恋之情,不少人打听老世泰还能不能再开业。改革开放后,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辽阳市人民政府适应人民的需求,在1982年又恢复了老世泰糕点厂。添置设备,在经营管理上,继承了传统产品的配方和制作方法,增加糕点品种,深受顾客欢迎。1983年生产的酥皮月饼、广东月饼、火腿月饼,均被市政府评为同行业产品质量第一名。1985年生产的儿童面包,被辽宁省儿童生活用品委员会评为“金号奖”。2004年11月老世泰糕点厂改制为老世泰糕点厂有限公司,更大地焕发了企业的青春,老世泰糕点已经远销海内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辽阳 美食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