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抚顺吃鱼就要吃水库鱼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5:09  新浪旅游

  孟子说:“鱼与熊掌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东坡先生也说:“宁可食无鱼,不可居无竹”。看起来都好象是在贬鱼,把鱼当作可以舍弃的东西,俺以为,两位老前辈其实是夸鱼,孟子的意思就是鱼仅比熊掌差一点,东坡先生的话是说“食无鱼”是仅次于“居无竹”的第二大憾事。这么看来,俺们抚顺人是相当的有福了,守着个大伙房水库,吃鱼方便不说,还天然、绿色。

  生在抚顺而不爱吃鱼,绝对是人生不大不小的遗憾。吃鱼能使人聪明,这话不知是否经科学验证,反正我是相信的,因为我大学一位寝友,浙江宁波人,考试每每在班里拿第一,他介绍说,在老家的时候,差不多每天要吃一条鱼。

  有人爱吃海鱼不爱吃河鱼,其实河鱼与海鱼相比,肉味更为鲜美、细嫩,美中不足的是鱼刺多,这就看你的耐心了。有时候鱼刺还能成为吃鱼的乐趣之一,吃大一点的胖头鱼头时,你可以找出两根牙签一样的鱼刺,用起来比真正的牙签还得劲。我认识一位高人,一条小鱼放进嘴里,不会儿能吐出一副鱼的骨架,一根根鱼刺排列得整整齐齐。

  爱吃鱼的人,都知道“开河鱼”,就是冬天水库被冰封住,鱼在水里经过一冬的净化,体内的异味渐渐溶于水,鱼肉便更加鲜嫩、纯净,所以“开河鱼”有着更为纯正的“鱼” 味,健康而鲜美。每到春暖花开、冰雪消融的时候,也就是吃“开河鱼”的时节。俺吃过好几次开河鱼,吃的时候感觉不错,但事后朋友中的一位食鱼权威都义正辞严地指出,俺吃的不是真正的开河鱼。不知道明年开春的时候能不能吃到正宗开河鱼。

  要吃水库鱼,以前是新太河到水库大坝之间的几家河鱼馆,后来那一片不行了,最大的那家叫“水库活鱼馆”的,连房子都扒了。

  现在得到白家店,那可是刚刚注册的抚顺名吃。这些年眼瞅着白家店的饭店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因为离水库近,附近偷鱼的村民可以很方便地把鱼送过来,所以能吃到正宗的水库野生鱼。这些饭店与偷鱼者相互成全,形成“双赢”。

  白家店以前最火的是小红鱼馆,后来是天天鲜,从平房到盖起楼房,这里面有俺们赞助的功劳。规模大、档次高的是白家店饭店(店名不准确,就是装修最豪华的那家)。别看白家店的饭店一个个不起眼,如在那里碰到抚顺、沈阳乃至北京有相当级别的“冒号”们,你也别感到惊奇哟。

  从白家店沿着水库开车再往前走,到李家,再到坎木,都有不少鱼馆,尤其是坎木村的那家,可以一边欣赏水库风光一边吃水库鱼。吃完后如意犹未尽,不妨让老板娘打个电话,不出三分钟活蹦乱跳的水库鱼就能送到你眼前,保你带回家老爸会乐得合不拢嘴。

  还有从前旬乡政府继续往前,上大坡之后,在马路南侧有家平安酒店,里面的活鱼和农家村都挺正宗的。

  上述饭店之外,市里的活鱼馆也不少,但要吃到真正的水库鱼恐怕不容易。

  最后,给吧友们介绍一种俺的一种独门做鱼方法:鱼放油锅里(油不可太多),两面煎黄,放盐和干红辣椒,加水(水要放足,中间不能再加水),炖到汤呈乳白色,加入葱、姜、醋等佐料,再加入切好的萝卜丝,待萝卜熟后即可出锅。

  鱼味浓郁、鲜美。一次吃不完,放冰箱里,不久就会冻成鱼冻,再吃时不用加热,别有一番风味。

景区相关链接>> 抚顺 水库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抚顺 水库鱼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