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口包子 咬开扬州盛宴(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1:16  新京报

蟹黄汤包

蟹黄汤包

冶春位于乾隆皇帝下江南在扬州上岸时的御码头,茶馆沿河而筑,河边有绝胜烟柳。

冶春位于乾隆皇帝下江南在扬州上岸时的御码头,茶馆沿河而筑,河边有绝胜烟柳。

煮干丝

煮干丝

“三香碎金”

“三香碎金”

  关于扬州的诗句,最有名的当属“烟花三月下扬州”,最俏皮则是“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在扬州”。此时江南正烟雨,春雨不大,仅仅打湿头发,夜间行走在扬州的河边,灯火在湖面荡漾,路边一排小吃店里,几个人正在细细吮吸螺蛳。清明前的螺蛳肉最为鲜美,会吃的人一吮即可,不会吃的人,则需要借助牙签。夜晚的扬州有些寂静,而关于扬州的盛宴总是要从清晨的早茶开始。

  嘴里的扬州

  总得留着胃口吃下一个

  扬州美食家王镇今年67岁了,回忆起小时候吃早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王镇是老扬州,祖上是大户人家,早茶总是要到茶馆里去吃,天未全亮即起床,老茶客的位子都是固定的,早茶有烫干丝、煮干丝,点心有五丁包子、蟹黄包子、千层油糕、各式烧麦以及汤头不同的各种扬州汤面。干丝是本地产的,老茶客们手执筷子,轻轻搅拌均匀,夹起一口放入嘴中,眉头顿时舒展……

  如今大半个世纪过去了,扬州早茶的传统却丝毫没有断绝,扬州餐饮协会秘书长邱扬毅说,扬州早茶最有名的是“三春”:富春、冶春和共和春,都是百年老店,各具特色,富春的茶点略胜冶春一筹,而冶春却在景色上压过富春三分。冶春位于乾隆皇帝下江南在扬州上岸时的御码头,茶馆沿河而筑,河边有绝胜烟柳,有花开富贵。

  扬州的包子最有名的要算是五丁包子。所谓“五丁”,是指猪肉丁、鸡肉丁、冬笋丁、虾仁丁和豆腐干丁。尽管好吃,却不能多吃,因为除了五丁包子还有蟹黄汤包,吃蟹黄汤包需要用吸管,或者用牙齿在包子45°的面颊上咬一个小口,就能尽情吮吸汤包的汤汁。

  脚下的扬州

  小巷里有园林也有麻花王

  扬州适合步行,从何园到个园,从东圈门到东关门。巷子是这个城市的柔肠,在这里,可以轻易地和历史相遇,朱自清、史可法、扬州八怪、各路盐商等纷至沓来。

  在扬州,园林与巷子密不可分。走着走着,就会忽然见到谁家的深宅大院里面就是一处精致的园林。扬州旧时盛产巨贾,多是盐商,而盐商多半是徽商,所以园林多了一些徽派的大气。与苏州园林主人多半是归隐官宦或者文人不同,扬州园林的主人多半是富甲商人或者得意官员,故而扬州园林更多一些富贵气。

  风流早被雨打风吹去,而今小巷里剩下许多摊贩卖各种小吃,从黄桥烧饼到扬州炒饭,从扬州臭豆腐到鸭血粉丝汤……当地人特别推荐小觉林的麻花王。而美食家沈宏非特别推荐蒋家桥的饺面(馄饨加面条),扬州的饺面讲究馅大、汤足、味美,而蒋家桥的饺面中加了黑胡椒提味,猪油捞面按照沈宏非的说法:其中有“黑松露的味道”。

  - 美食地图

  冶春茶社:百年老字号,一边看景,一边吃早茶,已经是扬州一景。

  地址:广陵区丰乐下街10号花鸟市场门口

  天然居:新开不久的淮扬菜餐厅,多以小吃为主,也能吃到很不错的地道淮扬菜。

  地址:扬州东关街

  卢氏古宅:具有扬州气质,深宅大院里的餐厅,有地道的淮扬菜。

  地址:维扬区康山街22号

  (推荐:邱扬毅,扬州餐饮协会秘书长)

  - 美食解词·扬州炒饭

  八种配料“画”出“三香碎金”

  ●周彤,上海东方卫视美食栏目主播,美食专栏作家

  扬州炒饭,可能只有扬州人才能做得好。这不是妄语,因为只有在那座“十里栽花算种田”的古城,厨师才会以锅灶为纸、铲勺为笔、食料为墨,用最平淡无奇的东西,像种花养鸟、像写诗作画那样,做出种种精致的天下绝品来。正宗的扬州炒饭,有“金裹银”、“月牙白”和“三香碎金”等几种相似的做法,而这其中又以什锦炒饭———即“三香碎金”最具代表性。

  苏北的稻米分粳米和籼米,扬州炒饭取的是晚秋的“观音籼”(这样才有所谓的“米味”)。

  做“三香碎金”必须准备的配料有干贝、乌参、湖虾仁、火腿、鸡腿、鲜笋、花菇、青豆等八种。这些配料先得分别切成丁,其中湖虾仁还要单独炒过。然后再将鸡蛋入油锅翻炒,待蛋液在油锅里成型后,加入米饭、盐和葱花,并于大火上不断翻炒。这当中要分两次将已经入味的配料和虾仁倒进锅,最后起锅前还要再撒把葱花。

  - 活动快递

  扬州万花会4月18日瘦西湖亮相

  由扬州市政府和中国花卉协会共同举办的“2009中国扬州万花会”将于4月18日在瘦西湖万花园举办,万花会期间,万花园花卉数量将达200种300万株。

  在本次活动中,主办方准备了大型舞蹈方阵巡游表演、主题花车巡游、专场舞蹈表演和扬州清曲表演。

  - 北京寻味

  科力淮扬村 筷子能夹起来的不是狮子头

  去一家淮扬菜餐厅只需点两道菜就能辨别出厨师手艺如何:扬州狮子头和大煮干丝。狮子头需要入口即化,用勺进食,如果说狮子头能用筷子夹起来,这必定不是狮子头;大煮干丝对“干片子”的要求颇高。这里还可以吃到扬州式的蟹粉汤包,软兜长鱼也是特色,不过严格按照地域来分,这道菜算是淮安一带的菜品。

  地址:宣武区西经路11号新北纬饭店2楼

  人均消费:100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江苏 美食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