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雨时节食香椿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7:58  四川在线

  香椿古名杶、栲、虎眼,又名香椿头和椿芽。春季,香椿的芽和嫩叶是人们尝春鲜的蔬菜。它香气浓郁,风味鲜美,颇受人们的青睐。今年4月20日是谷雨,谷雨前后正是香椿上市的时节,此时的椿芽憋了一冬天的“劲”破茎而出梗肥叶嫩,鲜美芳香,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香椿一般分为紫椿芽、绿椿芽,尤以紫椿芽最佳,它通体紫红、芽苞肥厚、香味馥郁醇正,是春天的佳肴。

  人们喜食香椿芽,除因它特有的香味外,还因为它富含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钙、磷和大量的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其叶、芽、根、皮和果实均可入药。香椿叶泡茶调治水土不服;芽和嫩叶捣汁涂敷可治小儿头秃不生发;嫩芽和等量大蒜,加少许食盐捣汁外敷可治疥疮;根和皮能清热解毒可治疗痔疮、便血和肠炎;香椿籽儿能治胃病,用它与猪、羊肉同炖对风湿性关节痛有疗效。香椿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杀虫之功效,民间早有“食用香椿,不染杂病”的说法。

  贴士

  香椿的吃法

  拌香椿 在《素食说略》一书中说,香椿以开水焯过,用香油、盐拌食甚佳;与豆腐同拌,亦佳,清香而腴。也可将香椿切碎与泡开煮熟的黄豆拌成香椿豆。

  香椿鱼 熟食除香椿煎鸡蛋外,还可将香椿去梗切碎,与调好的面粉搅成糊状,用油摊成两面酥焦的香椿饼;或将小棵香椿与糯米粉、面粉、鸡蛋、盐及少量水搅匀入油锅炸成一尾尾形态各异的“香椿鱼”服食,其金黄晶亮、香气扑鼻,吃在嘴里香酥、鲜嫩,别具风味。

  腌香椿 香椿除鲜食还可用盐腌制入坛封好,半月后可以蒜泥拌食或拌面条,四季均可食用。

  香椿粉 香椿也可晒成干菜或磨成粉,开水冲泡即可食,是旅行中便于携带的佳肴。

  保鲜椿 鲜香椿季节性较强,人们常把食香椿俗称为“吃春”,为了长期可食用,可将洗净后的香椿用沸水焯后切碎入保鲜膜包好存入冰箱冷冻,一年内可随吃随取,其色如新,味仍香浓,配菜同烹,妙不可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香椿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