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情万种”的非洲蝴蝶(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4:56  贸讯网

  

“风情万种”的非洲蝴蝶(组图)
非洲凤蝶

  

“风情万种”的非洲蝴蝶(组图)
非洲凤蝶

 

  近日科学家们找到一种能够拥有上万种翅膀样式及颜色的非洲凤蝶,并且发现了对这种蝴蝶起决定作用的“转换基因”——invected的基因。这次发现证明此类生物很有可能是以跳跃方式进化的,标示着进化史研究又一重大突破。

  这种名为“巴比略-达当”(Papilio dardanus)的非洲凤蝶,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在其蛹发育阶段,就可以在上万种翅膀样式与颜色中选择要生长的翅膀和颜色。并且其中一些翅膀的外形与其它有毒蝶类相类似,以使其避免掠食者的干扰。这种凤蝶最早在撒哈拉以南部非洲被发现,它展开翅膀有3.5-4.25英寸长。雌性蝶可以模仿有毒类蝴蝶具有多型现象,雄性呈黄色,并带有黑色斑痕,后翅各具一枚尾突。在此之前科学家们就意识到在自然界的蝴蝶身上一定有某种基因能够决定翅膀的样式,科学家们也一直致力于找出此基因,因为他们相信研究结果将可以对进化是缓慢进行还是突然跳跃发展这个问题提供有力的证明。

  最近在《英国王家学会会报:生物科学》发表的研究称,英国生物学家利用分子标签,并对这种非洲凤蝶的DNA进行排序,最终发现了决定这种非洲蝴蝶产生翅膀样式及颜色的基因密码。他们的研究表明是一种名叫“invected“的基因决定了这一切,这种基因其实早在蝴蝶胚胎开始发育时就已经开始“工作”。

  伦敦帝国大学教授弗里德-沃戈勒(Alfried Vogler)表示,“我们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知道了这可爱的生物是怎样被赋予的如此种类繁多的翅膀样式。你可能会认为这样的发现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事实上这个结果可以揭示一个令人无比兴奋的发现--这种生物的进化过程很有可能是以跳跃方式前进的。当然,具体结果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去证实。”

  据弗里德-沃戈勒(Alfried Vogler)表示,这种非洲凤蝶的发现只是第一步,科学家还需要仔细观察这种基因的细微不同之处,确切的了解它们怎样产生出这么多样式的翅膀。需要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搞清楚这种被发现基因的“运作过程”。(钟岩/古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非洲 蝴蝶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