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嘉义灯会游记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5:19  新浪旅游

  初到台湾,我们就有幸赶上一年一度的灯会。

  台湾灯会今年定在嘉义县举行,还对台湾生活怀着美好憧憬的我们10人小组,知道灯会消息的第一时间就开始策划来到台湾的第一次旅行──嘉义之旅。

  从台南到嘉义乘火车有一小时的路。在台湾,通常乘坐火车不一定比汽车便宜,也不一定比汽车走得慢。很多在邻市上班的人会在晚上的时候搭乘火车回家。铁轨震动很轻,给人的感觉有点像公共汽车,又有点像地铁。通常情况下,检票很松,我们去嘉义的时候上车就没有检票,但是见过的人,都手持车票,没有见过逃票的。

  下车,长舒一口气。时间已经不早了,吃过晚饭后,我们排队等候开往灯会的大巴。大陆每年各地都会有不同的灯会,我们期望台湾的灯会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果然,在排队等车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了不同之处。这次的嘉义灯会,是台湾一年一度的灯会,其规模不同于以前在大陆所见到的,从排队人数上就可见分晓。

  疲惫的旅途之后,我们终于来到灯会的主会场,见到主会场的那一刻,大家都惊了,如此的壮观场面,不亚于一台盛大的晚会。震撼的视觉冲击和精神上的愉悦,确实不枉费我们奔波一路。

  这次灯会的主会场,以一个巨大的猪灯为中心,周围装饰有各色的彩灯,旁边是一个表演会场。以主会场为首,下设数个小分场,包括迎宾灯区、花灯竞赛区、宗教灯区、祈福灯区、欢乐灯区、传统灯区、嘉义艺术灯区、农特产品区,另外还有美食街和民俗街。表演节目内容有主灯秀、烟火秀等等。从开灯时刻开始,每隔半个小时,主场猪灯就会发亮并旋转,广播里会有闽南话广播,虽然我听不懂,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一种热烈激昂的气氛,让人忍不住想伴随音乐舞蹈起来,难怪来灯会的人会这么多。

  灯会展场采圆形环场灯海串连各灯区,展场中央辟设圆弧形福袋广场,将主灯、副灯涵纳四方,呼应今年的吉祥生肖-“猪”,象征圆融饱满、族群和谐、福康安泰,祈求诸事吉祥、风调雨顺。另以多变的光影展现台湾瑰丽风情,从台湾山猪、阿里山日出、嘉南平原稻穗、网室,到沿海渔舟、灯火等元素之形塑,彰显地方特色风貌。整体展场可谓“日出阿里山、诸罗开太平、圆融和谐展新局”,完美呈现台湾灯会活动之璀灿欢乐氛围。

  2007岁次丁亥,生肖属猪,台湾灯会主灯造型为最具本土化的猪-“台湾山猪”,总高度达18公尺(主灯主体高度约14公尺,八卦基座高度约4公尺),总重量超过20吨,灯体以不锈钢冲孔板雕塑外型。猪为生肖中最具福气的豫表,择其外型意象为祥和圆融及财富聚集之意,祈为台湾带来丰衣足食的生活,意寓着“富庶而知礼、真诚本自然”。小提灯仍以今年的生肖“猪”为设计主轴,采创意纸雕及环保概念设计,取名为“吉祥猪”,希望藉由“吉祥猪”小提灯祈愿一切事物都能如意、圆满、吉祥。

  在会场一侧,有专门给观灯者提供的祝福留言小卡片,可以在上面写下自己的愿望,大家争先上去,写下自己对大陆亲人朋友的美好祝愿。在异乡,我们同样感觉到节日的美好。

  灯会在农历正月十四(3月3日)试灯彩排,正月十五正式开灯,到3月11日结束,总计9天。供民众浏览和了解灯会的各种状况,可以很清楚地查到去灯会的路线和最佳行程,充满了人文气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台湾游 台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