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歌嘹亮情悠扬 民间瑰宝待传承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0:59  六安文化网

  大别山民歌资源丰富,渊源悠久,今年六安大别山民歌被列入我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歌中“慢赶牛”和“挣颈红”曲调值得研究和传承保护。

  山歌,是泛指劳动号子以外的各种山野歌曲。它是劳动人民在劳动生活中表达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抒情小曲,是劳动人民十分喜爱的一种极为普遍的民歌体裁。从音乐风格和歌唱特点方面看,常把山歌分为高腔、平腔、矮腔三种不同类型。

  其中“挣颈红”就属于典型的高腔山歌,也是安徽高腔山歌的代表曲调,意思指这类山歌唱起来相当吃力费劲,又名“过山青”或称“蜜蜂钻天”。曲调高吭、嘹亮、激昂、奔放,音域宽,曲调进行往往跳动很大,节奏极为自由而富于变化,拖腔较长,自由延长音较频繁,句幅相当长。一般成年男子作用小嗓演唱。音乐旋律上连续的高音,演唱时民歌手常会挣得脖颈发红。成年男子用高于真声八度的“假声”歌唱,尖锐响亮、穿透力强,在山野传播很远,有些地区称之为“尖声”。去年冬天,我们有幸赴金寨县吴家店镇找到了能唱“挣颈红”的民歌手,几位民歌手在山间放声高歌,真让我们感受到大别山原生态民歌的的魅力。其演唱节奏较自由,最低就在中音6,最高音会在5、6甚至更高音连续进行,一般的歌手是无法也无力胜任的,旋律接近“花儿”、和“山曲”等高腔山歌风格。

  “慢赶牛”曲调悠长,节奏较为自由,拖腔一般较短,旋律进行较为平稳,属于平腔山歌,为大别山区农民驱赶牛群时即兴唱的一种较自由的歌调。主要流行于以大别山区金寨、六安为中心的地区。按照分布地区及音乐风格,可分为中、北、南三个区。六安大别山区“中路慢赶牛”是这一歌种的主体。以金寨及其周围地区流传的歌调为代表。其唱词结构多为七字五句体,内容以反映青年男女互相思慕之情为主;曲调大都建立于五声羽调式基础上(调式音列为la、do、re、mi、sol、la),音域常在十度之间;节奏节拍较单纯规整,变化也小;五声羽调式的级进音型与大三、四、五度跳进音调的交替使用,形成了旋律既流畅,又颇有棱角,刚柔相济的特殊性格。而流传于淮南一带的“北路慢赶牛”和传唱于长江北岸的安庆一带的“南路慢赶牛”,音域常在八度以内。旋律起伏小,基本以五声徵调式级进音型为主,具有细腻、内在的表现特征。

  同时,中路慢赶牛的曲体也很有特点,典型结构形式是:全曲分成八个乐句,一般为三个段落。其中,由一、二、三乐句构成的首段是乐旨的核心;第2段为首段的变化重复;末段与首段大同小异,但篇幅作了压缩。金寨民歌手余凡演唱的慢赶牛,就具有此特点。除单章结构外,还有多段体的,当地称为“排歌”。同时,还有“抢句子”(“加垛句”)、“斩板”(扩充)和“快板”(紧缩)等不同结构形式的区分,如《安徽民间音乐》第三集中收录的斩板山歌《山歌好唱口难开》就是慢赶牛的扩充。

  作为六安大别山民歌的代表曲调“慢赶牛”和“挣颈红”急待于挖掘整理,大多数民歌手年岁已高,有的甚至不能演唱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地区,我们要做大量的工作使仅有的民间艺术得以传承发扬,不然再有几十年我们真得把这笔遗产毁于一旦。关键是我们新一代的文艺工作者更要植根民间传统、本土艺术,才能创作出具有本土特色的艺术精品。

  以上观点,是我近日在采风和学习过程中,发表对大别山民歌山歌中这两种曲调的一点浅见,仅作参考,请各位读者批评指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安徽 六安 娱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