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益阳地方风俗习惯情况一览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6:49  新浪旅游

  团年饭

  每逢除夕晚上,全家要团聚一起共进晚餐,俗称“团年饭”。饭菜非常丰盛,有大鱼大肉做成各种美食菜肴,一家人相互敬酒,妇女和小孩也要喝一点酒,表示全家欢乐。米饭大多用木甑蒸制,寓意口粮丰足,酒和饭菜都要有余有剩,表示来年吉利,丰衣足食。

  年饭

  大年初一第一餐,俗称“年饭”。不管几代同堂,都要围桌吃饭,那怕是婴儿也要抱到妈妈怀里,用筷子点几点汤吃。菜肴特别丰盛,大都不用鸡(因鸡同饥音),却用各种肉制的佳肴,摆满一桌,经济条件好的人家,菜肴更加高贵。无论贫富,但有的菜不能少,鱼同(余)音,寓意有余,即使买不到鲜鱼,也要用大点的干鱼代替。

  猪肘子和猪脚(最好是前脚)也是不可少的一道菜,俗称“抓钱爪”。另一个是青菜,全家都要吃几口,寓意在新的一年清清洁洁,既可抓到钱,还有余有剩。连米饭也吃前年粮,大多将除夕剩饭用甑蒸热,俗称“年根饭”,年根饭又称“饭根”、“饭娘”,是一种留剩饭过年的祈福活动,亦是形成已久的饮食风俗。

  接年饭

  亦称“接年客”、“接春酒”。民间在春节期间,各家各备酒席,宴请亲属和相好的邻居朋友,旧时佃农还要请东家喝酒。现代接春酒之风,仍传旧习。

  吃元宵

  元宵是汤圆的别称。旧俗元宵节要吃汤圆,故称“吃元宵”。昔时民间在正月十五用糯米磨浆吸干成面,做成球形有馅食品煮吃,城镇居民多在市场购买。吃元宵习俗流传至今。

  荠菜蛋

  农历每年三月初三日,民间大都用地菜子煮鸡蛋,加放红糖,每人吃一个或三个(成单)鸡蛋,即是赏青,又可滋补身体。地菜子是荠菜的俗称,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索以及蛋白质、钙、磷、铁多种元素,性凉。功能凉血、止血,主治吐血、尿血、崩漏、痢疾、肾炎等疾病。此俗经久不衰,尤以当代城镇居民,每逢三月三前后,到市场购买荠菜,煮蛋服食。

  谷雨茶

  谷雨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之一。桃江、安化县一带村民在这天采摘鲜茶叶炒制,加上芝麻、炒绿豆、花生仁制作成擂茶,俗称“谷雨茶”。相传喝了谷雨茶能解凉消毒,寓意在夏天不易生痱子、疱子。

  立夏蛋

  民间每逢立夏,各户有吃煮鸡蛋和米它子的习俗,米它子俗称“干它子”,用米浆煮干炒熟,捏成球形它子,形若汤圆,用猪油或腊肉炸油放汤,将干它子再煮开,每人吃一至两碗。相传立夏吃了团鸡蛋和干它子能强身健骨,行动有劲。俗有“立夏吃蛋,石头都踩烂;立夏吃它,石头都踩破”之说。

  粽子

  古称“角黍”。是汉族端午节传统食品,流行全国,相传由人民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来。早在魏晋之时,宋陈元靓《岁时广记》卷二十一“端午上”引南朝梁吴均《续齐谐记》称:“屈原,楚人也,遭谗一不见用,以五月五日投汩罗之江而死,楚人哀之,至此日,以竹筒贮米,投水以祭之。汉建武中,长沙区回忽白日见一士人,自云三闾大夫,谓回曰:‘闻君当见祭,甚善,但常所遗,每为蛟龙所窃,今若有惠,可以楝树叶塞其上,以彩丝缠之,此二物,蛟龙所惮也’。回依其言,反复见原感之。今世人五月五作粽,并带五色丝及楝叶,皆汩罗之水遗风也”。

  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引周处《风士记》有“谓之角黍,人并以新竹叶为筒粽”的记载。尔后,代代相袭,每到端午节,民间竟相作粽,商店亦有出售,从端午时投水中祭祀屈原,渐发展成祭祀神佛祖先。

  节日馈送和食用,唐宋盛行,官民皆备,市场争售,花样日多。唐明皇有“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的诗句。自唐至清,还多做为进献、赏赐之物。新中国成立后,大多作为人民的节日食品。以糯米为主料,辅以裹豆沙、枣泥、什锦等粽馅。农村大都是采用新鲜粽叶包制,城市居民除部分中老年妇女买粽叶、糯米自制外,大多在节日里到市场购买。

  月饼

  是中秋节传统节日食品。月饼是一种圆形有馅的饼饵,取团圆之义,为中秋节应时食品,表示全家团圆欢乐,也是中秋节看亲戚友人的礼品之一,至今相传古俗。民间还有在中秋节做糍粑的习俗,糍粑用糯米饭舂烂如泥,再做成一个个圆饼,吃时用油煎熟放糖,与月饼同义,也成为中秋节看亲属的礼品。

  年糕

  亦称年粑粑。民间历来在农历腊月下旬有做年粑粑的习俗。城市用糯米浆做成长条形的年糕,在市场销售。农村的年粑粑有各种花样,有斗笠形的,也有木模印成各种花纹的印子粑粑,还有做糍粑的,均是节日食品和过年做人情的时令礼品。

  丘陵山区多为印子粑粑,湖乡大都做糍粑。湖区做糍粑要请人帮忙,有做几斗米或几担米糍粑的,将糍粑切成小方块,用冬水浸在缸里陆续食用,可存放两三个月。

  做糍粑越多也标志着庆丰收和预兆来年吉祥之意。无论山乡和湖乡在做年糕那天,不管来了任何人,主家都要请来人吃粑粑,让来客欢心,讨个吉利。如有人上门还钱,预兆人财兴旺,更为吉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湖南 益阳 娱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