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特色娱乐生活DIY地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3:38  新浪旅游

  DIY是英文“Do It Yourself”的缩写,顾名思义,就是自己动手做。

  手工拼布、苗家女红、单车拼装、个性礼品……上海街头DIY店甚是红火,而年轻人也喜欢这种特殊定制的、将自己心意与作品完全融合的购物形式。亲手制作的DIY礼物,作为婚庆礼品、生日礼品、佳节赠品,品位高雅又不失乐趣。

  “星雨拼布”是一家专门教授手工拼布的DIY教室。宽敞的店里,充满了自然田园气息。正对着门的一排柜子上,齐刷刷地摆放着颜色各异的布匹,仿佛来到了一家老字号的布庄。

  一张长桌边上,围坐着几个穿针引线的MM。来这里学习的拼布爱好者,很大一部分是OL。一MM得意地向同伴展示自己缝制的化妆包,“很别致吧,同事都想到这里来学呢。”再瞧那桌上,凌乱地堆放着针线包、布料、棉花、剪刀等各种工具,不禁让人眼花缭乱起来。

  店里有很多样品都出自店主的巧手。一面大大的展示墙上,挂满了店主和学员的拼布作品:大幅拼布毯、拎包、手机挂件、化妆袋……让人有一种想直接买回家欣赏的冲动。店主说,这些成品都是不卖的,如果感兴趣,可以尝试自己做一款。

  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一款拼布圆盘钟。整个挂钟从钟面到包边全都是手工拼接而成的,是一针一线缝制出的。装上电池,就能滴答滴答地走起来。粉嫩嫩的色调,很温馨,挂在女孩子的闺房里,再合适不过了。

  另一款拼布手腕包也很有创意。整个包采用了不下20种布料拼接而成。用蜡染布为底,印花布做面。如今,都讲究个性,提倡环保,像这样的一款全手工拼制的大包袋绝对能满足女孩子的虚荣心。

  据店主介绍说,用来做拼布制品的布料与一般制衣的布料不同,他家的布料都是店主专程从日本订购来的,价格不菲。小到随身携带的针线包,家居摆件、大到抱枕被褥,都能用漂亮的布头拼制出来。

  同事结婚,好友生日,送礼金太普通,别致的礼品更能代表心意。DIY的蜡烛、饰品、气球曾经很受欢迎,但千篇一律的东西往往让人提不起兴趣来。

  龙之梦底楼有一家名叫“花漾波比”的DIY小店。店名,来源于店主的两个宝贝女儿。

  店里的各种DIY配件琳琅满目,贝壳、布料、花草、串珠、丝带等。四周的玻璃展柜里,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制作好的DIY样品。从类别上分,主要有情侣系列、生日系列和节日系列。每样配件的价格在1元到30元不等,而一件DIY成品的价格在300元左右。

  他家,除了能买到DIY的材料,还有工具,连电焊枪都有。店里有一张足够大的桌子,有情侣,有小姐妹,认识的不认识的围坐在一起,边做边交流,在DIY样品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想象,做出ONLYONE作品。

  采访那天,正要遇到一对情侣,说是认识一周年纪念日,特意来DIY一件纪念品,并给纪念品取名“爱的花园”。

  也有人把自己DIY的作品叫做“最浪漫的事”,画面是一个老公公和一位老婆婆一起在小院里乘凉,送给朋友做新婚礼物,有祝福他们白头偕老的寓意。

  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每样DIY作品的底座都是由木板制成的,不能用水冲洗,不然会变形。摆放时间长后会积灰,只能摆在橱窗里,或用透明塑料纸包好。

  盈稼坊工作室教的是苗家女红。绣衣、腰饰、头盖……一楼的每一件女红样品都异常精美,仿佛是一场小型的苗族服饰展示会。

  上二楼,更是令人大开眼界,比一楼更多了一种工作室的味道。除了摆放着一排排的苗族服饰和当地的工艺品之外,临窗的位置还有一张老式的桌子和四把太师椅,惬意的氛围没有一点传统教室里的严肃与呆板。刺绣时需要的工具:各种不同颜色的丝线、针、一块黑色的布、一把剪刀和一个顶针箍。这些花花绿绿的丝线和各类工具统统摆放在一个绸缎制成的小荷包里。

  同样是一块布、一根针、一些线,苗绣和大家熟悉的十字绣不一样,它的入针和出针方式更讲究,平着或斜着戳下去,效果全然不同。苗绣的要诀在于:“一是要慢,二是入针要比画框大那么一点,绣出来才会比较好看。”要做到长短整齐、疏密均匀、分毫不差,其中的奥秘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明白的,只有认认真真学习过后才能慢慢体会出来。

  绣一件面积如同笔记本大小的作品,对勤快的初学者来说,可能要花上一周的时间,非常考验学员的耐心。要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建议把一小块苗绣做成票夹、笔记本的装饰,也是不错的选择。学费加材料费总共600元,还算学了一门手艺。通过苗绣的学习,让自己学会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气,这也是学员们最大的收获。

  起点单车俱乐部,在上海的骑友圈内颇具影响。这家单车俱乐部论坛的人气很旺,每年举办的“TREK杯”自行车联赛,参与者众多。

  在长宁路上的门店,从高端到低端的整车和零配件都有,而且产品线也很全。最贵的一辆自行车价值七万多元,最便宜的自行车不满五百元。

  尤其值得一提是,那里不仅有针对女性设计的车辆,还有与之配套的服装、头盔等产品。他家也非常重视对儿童和少年自行车车族的培养,从童车到青少年再到成人车,每个年龄层次上都有相对应的产品可以选择。

  另外,与自行车车配套的周边产品也很丰富,手套、鞋袜等也是一应俱全,甚至还能买到与单车有关的专业杂志。

  店家会根据客人的身高、骑行环境、颜色喜好、预算等要求,给出建议,并根据客人的要求,填写一份详细的配置清单。一辆中档的组装车,价格大约在2000元左右。

  在这里,买车不是重点,拼装才是乐趣所在。在店员的指导下亲手DIY一辆自己满意的自行车。拼装车,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对一个自行车装配的老手来说,在几个小时内DIY出一辆质量过关的自行车车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一个新手来说,在一周内完成相同的工作,都不太容易。

  -其他推荐

  卓玛

  地址:卢湾区泰康路210弄7号6室

  在“卓玛”,西藏风格的家居用品和饰品是主打。品种全面,将首饰、服装、莎丽、包袋、家居用品一网打尽。那些精美的刺绣,闪亮的珠片,鲜艳的色彩,都让人不禁想去触摸。几乎所有的藏饰都可在这家店里找到。

  小熊梦工厂

  地址:徐汇区虹桥路1号港汇广场3楼

  在BEARFACTORY里,可以自己参与制作一只玩具熊的所有过程,既能把它做成自己最中意的样子送给自己,也可以在熊的肚子里录好甜言蜜语送给你的他或她。完成一只玩具熊,首先要在手感、长相和颜色各异的小熊“皮囊”里挑选最喜欢的那只,然后到充绒机上去给它填饱肚皮,要骨感美还是要肥嘟嘟悉听尊便。最后是挑选衣服,有粉红色婴儿围兜,也有海军装,很容易挑花了眼。特别之处是每只熊都有一颗心。

  Nc-DIY银坊

  地址:黄浦区中华路1055号

  “Nc-DIY银坊”充满金属质感的门面令人为之驻足。店内的复古气息交织着银饰的光芒让人有几分恍惚。一家采用纯银黏土制作银饰的DIY工坊,货源主要来自日本,顾客可以任意设计,自己动手制作完成独一无二的银饰制品。每次制作时还会送饮料一杯。

  星尚创皂馆

  地址:黄浦区浙江中路229号115室

  香皂有香草、薰衣草、迷迭香、柠檬草、玫瑰花和薄荷等多种味道配方及花型、心型、枫叶型等各种形状,供随意挑选。如果动手能力实在不佳,也可以让老板根据你的要求亲自操刀。把爱的告白、蜜语和味道锁进自制的香皂里。除此之外,加工成礼盒或者相框之类的装饰物,也是一份满载爱意的礼物。

  纸型屋

  地址:卢湾区陕西南路231弄豪庭苑2号202室

  小店在居民区里,不过循着门牌号,还是比较容易找到的。屋子不大,里头有各种纸艺作品,最吸引人的还是用纸做的各式花,大家都坐在小桌旁忙忙碌碌的,DIY的氛围很浓郁。老板会一步步教你怎么做,所以不用担心。

  QQ大师气球屋

  地址:卢湾区淮海中路283号香港广场南座2楼

  香港广场这里有个QQ大师气球屋,除了零售,QQ还提供气球专业设计。可以根据客人的不同需求,提供各种造型的气球布置,还可以在气球上印上你喜欢的图案和文字。

  这里有各色的锡箔轻气球,夸张跳眼的卡通造型,温柔含蓄的透明心型,相互簇拥着,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多层木架上,一罐罐色彩各异的橡皮泡泡让人爱不释手。

  来源:祭司的博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上海 特色 DIY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