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族“姊妹饭节” 最古老情人节(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1:45  奥一网

  古镇 因节日而沸腾

  施洞镇上只有几家小旅馆,“姊妹饭节”期间几乎不可能找到房间,之前几个月就被预订一空。如果能带上露营装备,在美丽的清水江边露营看星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但已经在路上走了一个多月的我自然没有这个福气。

  镇子上一些有住房条件的人家也抓住这个机会做起生意。一个饭馆的大妈让我不至于在街头露宿,她的在外打工的弟弟家房子正好空着,于是我跟在后面和大妈走进曲折弯曲的小巷子,真的住进了当地人家的木板房。下午的阳光正好,用主人家的大木盆和搓衣板洗了衣服;晚上在昏黄的灯光下静静地读一会书,仿佛从前生开始我就是住在这个房子里似的。

  第二天,当姊妹节真正来临的白天,寂静的施洞小镇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也不知道从哪里钻出那么多的人来,瞬间就把小小的镇子铺满了。街上塞满各种车辆,到处是中外游客,阳光热烈地照着,人们兴高采烈地向河滩的会场上涌去。苗族女人都戴上漂亮的银头饰,最抢眼的要数正值青春的女孩子们了,从头到脚银光闪闪,即使是躺在襁褓中的小女孩也被爸爸妈妈打扮得花枝摇曳!银饰是苗家人最值钱的家当,一套少则一两千多则一两万元,大多须经过几代传承积攒。苗家人平时舍不得穿戴珍贵的服饰,只有重要节庆时才拿出来,一般只能穿在正当年的姑娘身上。

  这是一场姊妹之约,也是苗族服饰的大展览。除了穿在女人身上的,还有路边檐下,苗族女人带着自己亲自绣制的服饰来展示和出售。苗族衣裙是女人自己纺线、织布、绣花、裁剪、缝制而成,用的是老式手工织布机,上面的手绣极尽繁复精美之能事,一套完美的裙装居然要花二十来年的工夫制作。而一套银首饰是一家几代人的积累,穿在身上,走起路来银铃清脆,脚步悠缓——这十多二十斤重的金属穿在身上,也实在是不能不悠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节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